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0月下

“標配”與“高配” 當前與長遠

以河北日報報業集團為例談報業融合發展

趙 兵

2014年11月28日13:41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對於報業新媒體建設的精英而言,融合發展,是知易行難。所以,筆者僅想就報業融合發展的一些現實操作問題談一點粗淺的認識,希望借機能夠得到大家的指點和斧正。

歸納梳理目前國內外報業融合發展所做出的探索, 我們不難總結出兩點。首先,幾乎所有的媒體都在或多或少、或深或淺地做著以下兩個“必選項”:一是重構全媒體採編流程,確立“中央廚房”式的新型新聞生產模式,這其中包括全媒體技術平台的搭建,媒體內部組織機構的調整,考核以及管理方式的改變,等等﹔二是構建基於移動互聯的新型傳播體系,主要包括微博、微信、客戶端、手機報等移動新媒體的建設。可以說,這兩項工作目前已成為融合發展的“標配”,是立足當前的現實之舉,也是為融合發展提供技術、組織和渠道、平台支撐的基礎性工程。

其次,我們也看到,一些先進的有實力的報業集團或媒體還進行著融合發展更高級別的探索,為融合發展進行高配置的努力,比如人民日報社人民網的上市,上海報業集團的澎湃、界面、上海觀察等項目,浙報集團收購邊鋒浩方、傳媒夢工場項目等,起點高、手筆大、爭上位,也廣受業界關注。而更多的媒體則是通過試水電商、輿情監測、數據有償服務等因地制宜地進行加項探索,應該說,這些探索雖然還沒有成為可以廣為復制的模式,有的也走了彎路,交了學費,但是想到達明天,今天就必須啟程,所有的探索都會變成有價值的實踐智慧,都是通往融合發展明天的一種可能。

那麼,如何做實“標配”、謀求“高配”,如何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地推進融合?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需要思考並處理好以下三重辯証關系。

處理好夯實根基與開疆拓土的關系,堅定不移地打牢融合發展的基礎

重構採編流程也好,搭建新媒體傳播平台也好,融合發展的“標配”中最重要的是要解決內容、技術、渠道這幾大基礎性建設問題,這也是當前融合發展的固本強基工程。這其中有三點較為重要。

一是要突破畏縮心態,理直氣壯地抓基礎建設。“標配”項目有一個顯著的特征,就是投入與產出反差較大。全媒體採編平台的基礎投入約在400萬左右,要搞個像點樣的官方微博、微信,專職記者少說也要7、8 個人,一個有點志向的客戶端的投入則相當於一個中型網站的投入,而所有的投入都產生不了顯性的效益,特別是經濟效益。這就使得所有報業集團有志於推動融合發展的一把手和具體負責新媒體運作的同志背負了沉重的精神和心理負擔,唯恐留下燒錢的罵名,隻能以小國寡民的心態和手筆來進行著自己的“小步舞曲”。

其實,從長遠講,融合發展的這些基礎工程是一本萬利的,它對報紙的品牌增量所產生的重大收益會在不久的未來得以顯現,應當在媒體內部凝聚這種共識。在資金投入上,一方面要敢於投入,立足於自我投入,另一方面則可以最大限度地爭取黨委政府“扶上馬、送一程”的支持,緩解一下資金壓力,緩沖一下不解情緒。近日,在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前期工作的前提下,河北省下撥千萬元專項資金支持河北日報報業集團的融媒體基礎建設,主要是集團融媒體採編平台以及微博、微信、客戶端的一期工程建設,解決了集團起步階段投入困難的燃眉之急,也為下一步發展打下了較好的基礎。

二是避免另起爐灶,要強力推進傳統媒體內部人員的轉型。說到融合發展,很容易偏重於新興媒體的建設,而忽略了傳統媒體自身的內容提升和採編人員的轉型。在現實操作中,由於在一個集團或報社內部,新媒體項目往往是獨立運營與考核的單位,與傳統媒體的關聯尚不充分,所以會呈現出各自為政、兩張皮的狀況。以《河北日報》為例,盡管制訂了融媒體的考核辦法, 發一篇微博短消息可能與在《河北日報》上發稿所得的稿酬一樣多甚至更多,河北省委宣傳部也發文把新媒體新聞納入河北新聞獎評獎范圍,但從實際推進的結果看,仍有許多採編人員的新媒體意識有待強化,有的記者不但不想寫、不會寫新媒體稿件,甚至連線索也想不到要提供給新媒體。因此,傳統媒體內部人員的全面轉型仍是一個需要推進的重點工作,做好了這項工作也能開發出傳統媒體巨大的內生動力。來溫州參加這次中國報業首屆新媒體發展大會,看到溫州日報報業集團正在大力度地全員推廣官方微信,很受啟發,其實,參與推廣的過程就是對傳統媒體採編人員新媒體意識的普及與強化過程。

三是強化技術先導,要從內容為王轉向內容與技術並重。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講到,要將技術建設和內容建設擺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從單純地強調內容為王到強調內容與技術並重,這是我們黨對融合發展理念的一個重大突破,也是對新興媒體發展規律的正確把握。

目前傳統媒體內部的技術人員待遇普遍不高,大多數低於採編人員平均水平,這種狀況是絕對不能適應融合發展要求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融合發展中,必須突出以新技術引領媒體融合發展、驅動媒體轉型升級的理念,絕不能企望靠幾位隻講奉獻、不講回報的雷鋒式的技術人員就能成就融合發展的大業。要嘗試在技術人才的引進、薪酬體系設計、技術合作方式等方面有較大的突破和創新。這也是用互聯網思維推進融合發展極其重要的一個內容。

處理好抓住重點突破與強化頂層設計的關系,做到兼顧眼前和長遠

融合發展目前面臨的一個最現實的問題是要找到重點突破口,找到工作的抓手和載體,同時也需要立足長遠、做好頂層設計,做到既關注眼前,更注重長遠。這樣可以避免盲目性和隨意性,增加科學性和預見性,同時在一個媒體內部也有利於統籌各種資源,節約人力物力財力。

以河北日報報業集團的情況來看,由於現行管理機制的原因,在新媒體建設上各自為政的現象曾一度較為突出,集團內部有分屬於不同媒體的兩個本土綜合門戶類的新聞網站,各類微博、微信一度有40多個,小而全,小而散,成不了氣候,還造成了人財物的浪費。所以在謀劃融合發展的時候,我們強化了頂層設計,在全媒體平台搭建、新媒體項目謀劃中突出整合、統籌的理念。比如在新聞客戶端的建設上,明確提出舉全集團之力支持《河北日報》、河北新聞網打造一款集團的門戶客戶端“在河北”,其他媒體都不再進行同類客戶端的重復投入,但各媒體的優質資源都會體現在這款客戶端上。在新媒體其他項目的謀劃上也是分類指導,《河北日報》重點推進數據有償服務項目,《燕趙都市報》、華糖傳媒則重點進行媒體電商項目的布局,集團統籌協調,分別給予政策和資金上的支持和引導。

處理好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關系,要謀求新興媒體的自我發展壯大

如果融合發展僅僅隻有政治及社會效益,而沒有經濟效益,新興媒體總是做傳統媒體的“啃老族”,這種發展肯定不是可持續的發展。因此,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融合發展的“高配”項目應更多地著眼於此。

在河北日報報業集團的融媒體發展規劃中,集團明確了兩個平台的理念,把9個新媒體的重點項目分別歸納到這兩個平台中,形成兩個規模集群性平台——一個是公益性新聞宣傳平台集群,一個是著眼於產業發展的公眾信息服務平台集群。這種概念上的厘清有助於分類指導、統籌協調地實施集團新興媒體的建設。宣傳公益平台就做足政治和社會效益,重在打品牌、樹影響﹔信息服務平台則瞄准經濟效益,重在探索盈利模式。各有目標,各有側重,實現統籌協調地發展。目前,河北新聞網、河北日報官方微博、微信的內容指標建設均在全國省級黨報中居前列﹔網絡輿情、電子閱報欄、專業化的商業網站建設等正在逐漸成為集團新的經濟增長點。

融合發展是傳統媒體艱難的“轉基因”工程,它所帶來的裂變必然是深刻而深遠的。溫州是中國民營經濟的先發地,我們希望借得此地的風氣之先,也借首屆報業新媒體發展大會的東風,學習好兄弟媒體的經驗,以期在融合發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快更穩!(作者系河北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

(本文由作者根據其在首屆中國報業新媒體發展大會的講話整理而成。)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