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0月下

溫州日報報業集團: 深化媒體融合 助推報業轉型

方立明

2014年11月28日13:43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在今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 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是傳媒領域一場重大而深遠的變革,是黨中央著眼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於傳媒集團而言,更應把握這個重大機遇,勇於融合發展,加快轉型升級,不斷增強新聞傳播力和輿論影響力,擔當好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政治使命,力爭成為有較強實力的新型媒體集團。

融合互動助力品質提升

品質是立報之本,用高品質的內容贏得用戶, 這是擔當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的迫切要求,也是迎接挑戰、把握機遇的必然選擇。溫州日報報業集團(以下簡稱溫報集團)積極響應中央提出的加快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求,以正確導向為前提,新聞為民為基礎,品牌優化為保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手機報等新媒體工具強大的聚合力、散發力,加強平台和內容建設,為全力推進溫州“趕超發展、再創輝煌”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現代的新聞報道,已經從過去的傳統媒體較為單一的文字、圖片報道逐漸發展為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協作的多媒體交互融合新樣態。兩者的合作融合,既打造了新的傳播渠道,也產生了新的報道內容,呈現出多媒體、多角度、多互動、多元化、全覆蓋的特性,但正確的輿論導向始終而且必須是黨報集團不變的堅守與擔當。溫報集團牢固樹立“政治家辦報、辦刊、辦網”的理念,大力實施全媒體戰略,有力地推動新聞資源整合,進一步強化“新聞滾動、內容聯動、媒體與讀者互動”的報道格局。圍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五水共治”“六城聯創”“三改一拆”“溫商回歸”“兩美溫州”“紅色細胞工程”等中心工作,各報網刊聯動互動,策劃推出20多組重大主題報道,刊發各類消息、通訊、評論、圖片1萬余條(幅),唱響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發出好聲音、營造好氛圍,助推溫州趕超發展,取得了“領導滿意、受眾肯定、業界好評”的良好效果。2013年,溫報集團獲得中國新聞獎2個、浙江新聞獎38個,其它各類省級新聞獎98個,獲獎數量和作品質量名列全省市級黨報集團前茅。

在為讀者提供信息的同時,溫報集團始終堅持新聞為民惠民、便民樂民的服務理念,堅守“文以載道、人民至上、客戶第一”,堅持專業生產和用戶生產並重,優化信息服務,突出獨家、突出原創、突出深度,以新興技術手段提升新聞傳播影響,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為進一步深化“走轉改”活動,切實改進新聞工作者作風文風,集團啟動開展“社長總編新連心——溫報集團百名採編‘三進’活動”,組織100名記者編輯走進社區(村居)、進企業、進基層站所,建立100個聯系點,整合運用網站、微信、微博、APP客戶端等平台,解決民生問題30多個,《中國新聞出版報》突出報道了這一做法。《溫州日報》“冬日送溫暖”活動已堅持了五年,給近千人次送去溫暖,是讀者喜愛的走基層服務民生的一大品牌。中國新聞獎新聞名專欄,《溫州晚報》的“雪君工作室”自2003年7月成立以來,共接到市民求助、投訴電話26000多個,來信10000多封,接待來訪群眾3500多人次,發稿8300 多篇,走出了一條以人文關懷為特色的民生新聞之路,榮獲浙江省慈善工作獎。“明眸工程”和“微笑聯盟”兩大活動,將來自溫州的善意送到全國各地,為眼病患者實施手術2000多例,幫助近千名唇?裂患兒綻放幸福微笑。“明眸工程”被評為第七屆中華慈善獎“最具影響力慈善項目”, 2013年還入選了全國社會扶貧創新案例,主辦單位被授予“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榮譽稱號。

新媒體時代,傳統媒體要充分利用移動客戶端、手機報等平台,把用戶體驗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將傳統媒體核心新聞生產力優勢導入移動互聯網中,從而反哺傳統媒體,提高閱讀率和影響力, 實現傳統品牌保值、增值。2014年9月,溫報集團率先於省內地市級報業集團推出溫州新聞客戶端, 打造由微博、微信、手機報、APP客戶端等構成的掌上用戶平台,目前手機報用戶30多萬,微博“粉絲”65萬,微信“粉絲”21萬。與此同時,還研發推出溫州網絡問政平台、溫州網絡電視、愛溫州微媒體平台、黨報閱報欄(屏)等10多個融合平台和APP客戶端。其中,網絡問政平台入選浙江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三貼近”優秀百例,並榮獲“浙江省2013年度新聞信息技術進步獎”。溫報集團在《溫州都市報》試點,率先於全省建立全媒體中央控制室,在精心辦好主報的同時,相繼推出和打造《溫都周刊》、溫都網、掌上溫州手機客戶端、溫都微博、溫都微信等六大新平台,溫都受眾從原來的25萬讀者,增加到現在的超百萬用戶。在人民網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媒體移動傳播指數報告》中, 《溫州都市報》名列全國“報紙移動傳播百強”第35位,在地市級報紙中排名第一。

優勢互補推動效益增長

效益是強報之基,在當前媒體經營出現效益遞減、增長乏力的情況下,報業集團必須在產業理念、模式及業態等方面進行轉型,將傳統媒體在資源、平台、品牌等方面的優勢導入新媒體領域, 轉換成生產力。溫報集團在版面營銷、多元經營、電子商務、資本運作等方面進行新的探索,圍繞主業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創新運營模式,尋求與新媒體的嫁接、融合,開拓收入來源,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努力形成“主業突出、以報興業、多點支撐” 的產業經濟新格局。

在新媒體的沖擊下,報業廣告收入普遍下滑已成不爭事實。根據CTR媒介智訊提供的數據顯示, 2014年上半年,傳統媒體廣告增長僅為0.9%,遠低於同期GDP增速,其中報紙廣告量價齊跌,同比下降13.2%。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溫報集團立足報業三大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報網刊生態效益,借助全媒體形態、現有品牌和關系網絡優勢, 協同推進報業各領域各系統各環節改革創新、融合發展,以改革求活力,以創新增優勢,以融合促發展。在既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的同時,集團對新聞資源、品牌資源、廣告資源等方面進行有效整合、高效配置,通過實施全面預算管理制度,按照“上下結合、分級編制、逐級匯總”的原則,進行上下一體的預算管理,以實現結構優化和傳播能力的不斷提升,努力在報、刊、網之間形成互動共贏的生態效益,做到社會效益最優化、經濟效益最大化和報業生態效益可持續化相統一。

為逐漸扭轉報業過分依賴廣告收入的局面,溫報集團在發揮媒體傳統優勢的基礎上,以新興媒體優勢彌補傳統媒體不足,聚焦主業,延伸產業,努力做到利中取大、弊中取小、化弊為利。2014年集團經營創新重點主要放在全媒體營銷盈利模式的探索上,相繼上線溫都貓、溫州書畫藝術網、溫州愛購網等平台。通過發揮紙媒的公信力和影響力,輔之以新媒體思維和新技術,將紙媒線下的用戶資源與本地商家直接對接,大大提升紙媒線下活動和營銷能力,為集團開辟了新的效益增長點。在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的宏觀背景下,溫報集團借助溫州金融綜合改革先行先試的優勢,聯合溫州書畫院創建溫州書畫藝術網,成功實現線上交易,目前已發布50 多位溫籍名家共600多件作品,網站訪問量超過100 萬人次,榮獲2014年浙江省媒體創新項目一等獎。

多元化經營是報業集團發展的重要選擇,逐漸成為報業集團求生存、求發展的戰略支點。一方面要盤活可經營性資產,鞏固傳統的廣告、發行、印刷“三駕馬車”,同時還要把版面廣告、活動策劃延伸到版面經濟、會展經濟,由發行體系發展為物流配送系統、由報紙印刷拓展到商務印刷。以會展活動為例,自2013年以來,溫報集團各報網刊舉辦各類展會46次,成交額9760萬元,營業收入 6500 多萬元,利潤2800多萬元,溫州晚報家博會、溫州都市報車博會和折扣展、溫州商報婚博會等均已具有較強的品牌影響力。另一方面要激活無形資產, 實現跨界多元,以全新的思維在互聯網界、投資界尋找機會,如文創產業、文化資本與金融資本融合等,以更多元的產業結構支撐報業長遠穩定發展。溫報集團的溫州文博城以“創意經濟、文化消費” 為核心定位,以“一城多園”為布局,在“浙江創意園”“東甌智庫”“國智•9號”等創意園區設立“孵化基地”。目前“東甌智庫”已吸引近100家企業入駐,初步形成集創意設計、軟件開發、藝術商業、工藝美術、休閑旅游、動漫設計等於一體的文化科技創意產業鏈,2013年入園企業總產值12億元。“國智·9號”創意街區自2013年成立以來,共投入近2億元,以電子商務、文化創意、動漫休閑、工業設計為特色,目前已引進50多家電子商務企業,年產值達1.5億元。

學用互促優化素質培養

素質是興報之源,媒體融合對新聞人才的培養提出了新的挑戰,媒體越融合,素質要求越高, 越需要新聞工作者具備全媒體的傳播理念和進行多媒體新聞報道的業務技能。建立適應全媒體時代的報業人力資源培養與使用體系,是報業適應內外部環境變化的必然選擇。對全媒體人才的培訓培養, 不僅要使採編人員對技術、用戶這兩個驅動因素保持高度敏感,更要重視全媒體領域整合、傳播、策劃的運用,更要重視對全媒體領域發展的思考與觀察,更要重視高層次經營管理人才的培養,隻有這樣,才可以打造出能夠推動全媒體事業持續發展的人力資源引擎。

一是要加快思維觀念轉變。媒體融合,不是報紙、電視等與互聯網、移動網絡等新技術的簡單相加,更不是把傳統媒體的人劃轉到新媒體那麼輕而易舉,必須解放思想,破除陳舊觀念的束縛,防止餡餅變陷阱,真正做到貌合神更合。溫報集團通過“請進來、走出去”、新聞採編導師制、青年採編講武堂等方式,邀請傳媒領域專家學者,探討分析傳媒業先進經驗和創新理念,對全媒體的整體態勢、產業環境以及發展趨勢進行分析和指導,強化互聯網思維,引導新聞工作者從單純的新聞編制者向全方位的新聞與信息提供者轉變,提升多媒體傳播能力、信息選擇與整合能力,信息把關與預判的認知能力,培養懂網、用網、管網和愛網的行家裡手。

二是要提升全媒體素養。全媒體素養的培養必須從理念和實踐兩方面著手,通過外界的刺激和自身的培養,實現綜合能力的提升。2013年,溫報集團各報網刊共有20多批、700多人次到美國密執安大學新聞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院校和國內外其他報社學習,在學習中掌握傳媒發展的新動態、新技術、新理念,在實踐中使之不斷得到運用、強化、提升。依托中國報業協會全媒體發展研究中心,圍繞“數字化時代主流媒體輿論引導力提升的探索與實踐”,集團開展了14項課題研究,梳理國內傳媒及溫報集團全媒體的做法、經驗,分析當前存在的難點和問題,為未來發展理清思路、提供參考。

三是要建立適應融合的考核機制。針對全媒體運作,需要對現有的組織結構、採編流程、考評體系進行全方位的革新,強化市場意識、用戶意識、平台意識,逐步打破新媒體和傳統媒體“兩張皮”現象。為激發中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溫報集團在全國新聞單位中率先探索“‘三維立體’績效考核”項目,通過橫向、縱向、交叉等三維立體模式對中層干部的工作進行科學量化考核,促進辦報質量提升。對中層干部的行政管理能力、團隊業務管理能力、個人業務能力等三大塊約20個分塊進行全量化的考核,全年分每周考核、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年度考核,層層推進,通過全面量化考核,以業績和數據說話, 真正實現“能者上、平者讓、庸者補”,通過績效管理實現對職工漸進式引導,在採編和經營之間建立起有效的利益傳導機制,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促進紙媒轉型升級。(作者系溫州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社長)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