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淺析融合新聞外延下的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

—以美國佛羅裡達州坦帕市“坦帕新聞中心”為雛形

宋宣諭  

2014年12月01日15:5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 本文側重討論作為融合新聞生產載體的“全媒介聯動的新聞中心”是怎樣一個架構﹔應如何建立﹔以及建立這樣一個“全媒介聯動的新聞中心”的原因和積極效應。

關鍵詞 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 融合新聞

一.作為融合新聞生產載體的“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

伴隨著計算機和網絡技術的發展完善,融合新聞現在儼然成為新聞傳播模式整合與重構的一個新興研究領域。盡管業界對於融合新聞的定義一直沒有得出一致的結論。但對此仍然存在比較有代表性的幾個觀點。美國南加州大學安利伯格傳播學院教授larry提出的“過程說”。他將融合新聞作為一個過程,即:“融合新聞發生在新聞編輯部中,新聞從業人員一起工作,為多種媒體平台生產多樣化的新聞產品,以互動性的內容服務大眾。”另外,還有學者提出“方法說”。即:融合新聞是多種新聞媒體活動的整合,採用多媒體的方式進行的多渠道的傳播。還有美國學者提出的“活動說”。即:融合新聞又稱“多樣化新聞”,主要指利用多媒體手段進行的新聞傳播活動。即不同的媒體,例如報紙、電台、電視台、網站和手機等,集中在一個信息操作平台上,統一策劃、相互協調、取長補短,根據各自媒體對信息處理的不同特點進行分類加工,發揮各自的傳播優勢,有針對性的將新聞傳播給特定受眾。

在我看來,融合新聞則更傾向於后兩者的結合,即:融合新聞就是運用全媒介聯動的手段所形成的新聞,是一種不同於以往的“立體新聞”,最后形成的新聞是文字、圖片、視頻、音頻、圖表等不同形式或鏈接的整合。換句話說,融合新聞就是通過對同一新聞進行不同角度和形式的加工與報道所生成的。新聞傳播媒介將完全服務於它所傳播的信息,是載體選擇最適合它報道的內容,而不再是犧牲信息原貌,而滿足於媒介載體。融合新聞也有其獨有的報道方式——融合新聞報道模式。【1】

總之,媒介融合1、媒介聯動在網絡技術推動下已成為當下的大潮流,融合新聞成為未來新聞報道的主體形態也必定是大勢所趨。而立足於這一內涵,“全媒介聯動的新聞中心”作為生產融合新聞最重要、最方便的載體,其建立和完善也必將成為新聞傳播領域研究的一個重點。隻有建立這樣成熟而系統的全媒介聯動的新聞中心,才會使得融合新聞有效且持續的生成。綜合我國現有的體制和媒體環境,我們應該建立一個以美國佛羅裡達州坦帕市“坦帕新聞中心”為雛形,但在運作機制和生產模式上不同於坦帕的全媒介聯動的新聞中心。從而生產出高質量的新聞產品,在給受眾帶來高品質信息服務的同時,增強傳播主體的收視率和市場份額,最大限度地保留信息原貌,提高信息資源的利用率。

二.“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的坦帕模式及其延伸結構

坦帕新聞中心是美國媒介集團於2000年,投資4000萬美元在佛羅裡達州坦帕市建造的一座傳媒大廈,是美國新聞界公認的進行傳媒融合實驗比較成功的典范。它將坦帕論壇報、

坦帕網站Tampa Bay Online、電視台WFLA-TV一起搬入辦公。雖然這幾家媒體有各自獨立的人員、辦公區域和運作機制,但他們彼此間實行信息交換和資源共享。在大樓內部也設有統一的突發新聞指揮平台。旨在保証最高時效性,主要用於突發新聞的傳達。而在“坦帕新聞中心”,每天各個媒介平台都會召開各自的編輯會議外加一個為融合新聞做准備和策劃的,由多家媒體共同參與的大型編前會。首先,WFLA-TV的編前會揭開了工作序幕。《坦帕論壇報》的多媒體助理編輯也會准時參加。事實上每一個工作平台的每一次會議他都會參加。接下來,《坦帕論壇報》召開編前會,先是對當天融合報道交換意見和想法。而WFLA-TV的執行人員也會每天出席這一平台的會議。此后各個媒介的總編輯和論壇報的多媒體高級編輯會繼續出席其他的編輯會議,協調不同媒介平台的興趣點,持續不斷地尋找和探尋媒介之間可以做融合報道的機會。【3】

以上只是美國的一個成功典范。然而在中國,我們在信息傳播方面要建立適合我國的——“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即:一家“媒介中心”旗下包含報紙、網絡、電視、廣播、手機報這五個不同的媒介。媒介中心設置兩個平行的編輯,分別是主管政策和業務。

每個媒介下有其各自獨立的部門和運作系統。而這樣一個“全媒介聯動的新聞中心”的業務流程應是:每天由政策和業務主編共同決定新聞的派發,即哪些新聞是由單一媒體獨自採寫,哪些新聞是運用融合新聞的報道模式制作成融合新聞的形態再發表播出。而各個媒體自己所採集、獲得的新聞源,則通過內部的編前會決定,是由自己媒介優先報道還是以融合新聞的形式展現。編前會面向各個媒體開放,即各個媒體的總編輯都可以出席,分別針對當天的融合報道交換意見和想法。為實現報道力度和報道效果的最優化,有時新聞要優先提供給另一個平台使用。而針對重大新聞,有時還需要多個媒體一同採寫,通過多媒體展示和多方位報道來生成融合新聞。如果以融合新聞形式展現,即各個媒介分別派記者去現場採取適合自己媒介報道的信息,隨后各個媒介可以交換自己和他人所需的信息。而針對新聞內容的播發順序,則以手機報先摘取精煉——廣而告之,以一對一的形式有針對性的傳播,打造廣泛的信息網。同時附上詳見的網址、電視播發的頻道、時間段、和報紙對此深度報道的版面位置,使得受眾可以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事件本身。然后網絡以圖片信息配以文字解讀發揮其快速的特點,在最短的時間內配合手機報,讓廣大受眾了解這一新聞,同時網絡也可以作為受眾意見回饋的收集平台。也附上其余媒介對這則新聞的不同形式的報道位置。而電視則要給受眾呈現整個事態的經過,給受眾以很強的場面感。廣播則以音頻信息為主,附之以專家解讀。最后報紙則走深度分析路線,幫助受眾深刻剖析事件的本質和影響。總而言之,在全媒介聯動的新聞中心,各個媒介都要做到的是,選擇最適應其報道的新聞,可能是一則完整的新聞,也可能是一部分,在以往媒介關系的基礎上,減小媒介之間競爭所導致的信息丟失或重復。目的在於建立一個能最大程度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

三.建立“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的現實路徑

然而這樣的一個新聞中心我們應怎樣建立呢?融合新聞要求的是多媒體形式,即針對於一則新聞,文字、圖片、視頻、音頻等一應俱全。因此與其讓一家媒介去培養那種能具備多種信息設備應用能力的“背包記者”,莫不如建立一個本身包含多種媒介的新聞中心。具體途徑有兩個:一是可以由多家媒體合並,例如像坦帕新聞中心﹔另一種則是由一種媒介開辦出屬於自己的獨立的網站、電視台或手機報等的其他媒介。就像《大河報》、中共常熟市委宣傳部的《常熟日報》,都辦起了和自己平行的門戶網站,建立一種“報網聯動”乃至“報網台聯動”的融合新聞的生產平台。而這樣一個平台,如果經過系統化、部門化以后,就會成為一個全媒介聯動的新聞中心。【2】而這兩種途徑,不論是從經濟效益還是社會效益上說,后者都具備較大的可行性。

或許有人會質疑,這種全媒介聯動的新聞中心在具有現實復雜性的中國,是否可行?其實,我國是具備滋生並形成這種“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的土壤的,並也已經有了萌芽和實踐。例如說像《廣州日報》,在2007年6月,就成立了全國第一家“滾動新聞部。”○32008年3月,煙台日報報業集團“全媒體新聞編輯部”○4成立。常熟日報於2008年12月辦起了常熟新聞門戶網站,生產出了“報網一體”架構下的融合新聞,2010年又融入了手機報。在2009年兩會期間,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旗下的南方日報、南方都市報、南方周末、和奧一網等十多家媒體以融合新聞的形式報道了兩會。2009年7月1日,人民日報擴版,成立了新聞協調部。上海解放日報報業集團的四個“I”項目的成立,包括電子報紙、電子雜志、數字信息屏、手機報。上海文廣集團將桑格電視台聚集成一個統一的新聞採編平台。浙江日報報業集團與浙江移動在線推出了數字報紙——《浙江手機報》。在武廣鐵路的拆遷報道中,《廣州日報》、《南方日報》、以及各大都市報和晚報共同營造了一個信息聯動的局面。通過不同報道體裁的聯動,實現了黨報、日報、都市報、新聞網等不同傳播方式的聯動。另外,中國人民大學蔡雯教授指出,從傳統的報刊新聞到被視為新媒體成果的網站新聞、手機新聞、電子報紙和雜志,以及基於RSS的聚合新聞、基於web2.0的博客新聞等等,都是孕育培養“融合新聞”的土壤。因此不難理解,融合新聞的飛速興起,必將會使得作為其承載載體的“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的出現與繁榮。結合目前發展階段來看,如果沒有“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這個大的外延去承載融合新聞的採集、制作與傳播,那麼融合新聞並不能達到真正意義上的融合,隻能停留在各自為政的競爭大於合作的模式上,因為缺乏統一的規劃和系統的運作,而不能實現採集、編輯、加工到內容、功能、形態的真正融合和資源共享。

而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的驅動因素無非是以下三個:第一,網絡技術和數字化設備的完善﹔第二經濟利益的驅使﹔第三,社會效益受眾市場的分眾化○2和集中化。而在我國,這些因素也都明顯的存在,因此以上的萌芽與實踐,包括同一類媒介的聯動實踐、全媒介的聯動實踐,還有已經出現並逐步興起的新聞採編平台等,都是“全媒介聯動中心”沒有經過系統化、部門化的雛形。因此,當我們整合了各個媒介,將它們匯集於同一信息平台后,我們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將媒介的組織架構與工作關系進行理論化、系統化的運作,在媒介載體性能和傳播方法上分類化,在新聞內容方面多樣化,以及傳播客體方面的分散化與集中化。

四.“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的積極效應

對於傳播主體,在新的採編流程下,增強了傳播主體本身的競爭力。新聞中心本身就擁有多家信息傳播媒介,在新聞採集和傳播方面匯集了不同媒介的特點和優勢。在公眾多樣化需求的今天,高質量的新聞產品和服務可以提高收視率和市場份額,實現報道力度和報道效果的最優化,所以很大程度上增強了傳播主體本身的競爭力。再者,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的應用,也提高了傳播主體的社會公信力。因為最后呈現的是多樣化的新聞產品,為此受眾便可以更真實、更全面的了解事件本身的來龍去脈,從而提高了新聞報道的真實性和受眾的可接受性,增強了傳播主體的社會公信力。並且,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的應用,使得引導輿論和獲取新聞線索都更加便利。由於擴大消息來源,實現資源共享,從而降低了各個媒介在獲取消息上的成本。【4】

對於新聞本身,全媒介聯動新聞中心的建立,更改以往信息內容局限於信息載體的弊端,本著最大程度發揮信息價值的原則,以載體自主選擇最適應其報道模式的新聞,這樣一個方法取而代之。新聞從“平面新聞”變成了“立體新聞”,新聞資源得到了更深層次的開發和利用,從而進一步增強了新聞的真實性和時效性。

對於傳播客體,則使得受眾可以自主選擇新聞,在信息傳播方面先分化再聚合。【5】將不同喜好的受眾分類,再將具有同一喜好的受眾集合成群,增強了信息傳播的針對性。同時綜合了網絡媒介的優點,增強了互動性。受眾可以在網上留言發表意見,而隨后的報紙或者廣播則可以針對受眾的意見進行全面深入的解答分析。另外,受眾還可以接觸到最接近於信息原貌的新聞,比如說通過網絡的鏈接,閱讀了解具有相同性或者相似性的事件,通過橫向對比或者縱向對比,來了解這一類事件的共同特點。而報紙也可以利用網絡建立信息數據庫○3的方式,來輔助自己進行更深度的分析與解讀。【6】(作者系吉林大學文學院)

【注釋】

1 媒介融合”其本意是指各種媒介呈現出多功能一體化的趨勢,這種關於媒介融合的想象更多的集中於將電視、報刊等傳統媒介融合在一起。

2 分眾化是順應市場分流、以讀者信息需求差異為變量對市場進行細分的一種營銷手段。旨在給我們提供量身定做的信息。

3 其主要職責是與報紙採編部進行溝通,隻要有新聞發生就可以隨時在集團的新媒體平台上進行滾動報道。

4 煙台日報傳媒集團逐步形成了一個完備的全媒體內容產品集群。以報刊出版為主業,核心業務、成長業務、新興業務梯次配置。核心業務是主打本地市場的3張報紙——《煙台日報》、《煙台晚報》、《今晨6點》﹔成長業務包括1報——《華夏酒報》,2刊——《37°女人》、《優格》,以及其他多元文化產業項目﹔新興業務是以數字技術的開發利用,形成一個全新的業務方陣——新媒體集群。

5 數據庫是依照某種數據模型組織起來並存放二級存儲器中的數據集合。這種數據集合具有如下特點:盡可能不重復,以最優方式為某個特定組織的多種應用服務。

參考文獻】:

【1】陳敏婷、金冠軍:論文《融合新聞趨勢下的新聞報道》,《今傳媒》,2011年第12期

【2】俞益民:論文《報網一體架構下的融合新聞傳播——常熟新聞網的實踐與思考》,《新聞記者》,2010年第9期

【3】蔡 雯:論文《從“超級記者”到“超級團隊”——西方媒體“融合新聞”的實踐與理論》,《中國記者》,2007年第5期

【4】佟欣:論文《融合新聞如何重塑傳媒公信力》,《傳媒觀察》,2010年第6期

【5】黎娜:論文《從受眾視角看融合新聞的特點及發展》,《青年記者》,2009年6月

【6】Stephen Quinn and Vincent F. Filak, Deitors (2005) Convergent Journalism:An Introduction,(p.17),Elsevier Inc.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