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陳永洲事件”中的微博輿論引導分析

郝麗婷  

2014年12月03日13:5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微博作為目前中國互聯網上最主要的社會化媒體之一,其輿論熱點與現實世界中的熱點事件有著密切的聯系。熱點事件發生后在微博上引起公眾的議論,而公眾在微博上的觀點集合起來又會對熱點事件產生作用,“陳永洲事件”就是這樣一個模式。在這種情況下,微博輿論呈現出了新的特征,也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本文側重於傳媒倫理學與傳播學的角度,通過對“陳永洲事件”在微博中的輿論進行監測,以設定五大與事件相關的關鍵詞,並收集事件發生期內評論最多的微博作為數據樣本,運用內容分析法探討了該事件中的微博輿論傳播特征、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一些針對性的微博輿論引導策略。陳永洲事件是近年來新聞界的一次重要事件,而對微博在該事件中的輿論引導分析對微博輿論引導、傳媒倫理建設等多方面具有借鑒意義。

關鍵詞:微博 輿論引導 陳永洲事件

微博即微型博客(Micro—blogging),是基於有線和無線互聯網終端發布精短信息供其他網友共享的即時信息網絡,由於用戶每次用於更新的信息通常限定於140個字符以內,故此得名。”[1]“輿論是社會中相當數量的人對於一個特定話題所表達的個人觀點、態度和信念的集合體。”[2]如今微博不僅是輿情事件的信息源,更是輿論形成與傳播的平台之一。微博輿論是社會輿情在微博信息發布平台的直接反映,它也日漸成為熱點事件輿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影響著事件的發展態勢。

輿論引導,是一種運用輿論操縱人們的意識,引導人們的意向,從而控制人們的行為,使他們按照社會管理者制定的路線、方針、規章從事社會活動的傳播行為。本文以陳永洲事件為例分析微博在事件中的輿論引導。

陳永洲系《新快報》記者。2013年10月19日,陳永洲因涉嫌損害企業商譽的罪名被長沙市公安局拘留。《新快報》分別於10月23日和24日頭版刊登“請放人”聲明,引起社會各方廣泛關注。10月26日,陳永洲認罪,承認自己所發表的有關中聯重科財務造假的報道並不是他寫的,而是第三方提供給他的,他隻修改了一些詞。10月30日,長沙市岳麓區人民檢察院對新快報記者陳永洲以涉嫌損害商業信譽罪批准逮捕。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做出查處決定。

一、研究設計

(一)研究方法

本文主要採用內容分析法,輔助以文本分析法,研究微博在熱點事件中的輿論引導。主要的研究對象為新浪微博上關於陳永洲事件的微博文本。原因如下:

新浪微博是目前我國主要的微博平台之一。其自帶的“高級搜索”功能對於研究文本的選擇具有很大幫助性,且其微數據、微報告等應用也為研究提供了便利性。而陳永洲事件是典型的社會熱點事件,在新浪微博上一度成為最熱話題。它具有以下特性:第一,突發性和爭議性。長沙警方從廣東帶走陳永洲成為爆炸點,成為突發事件。而關於陳永洲的報道是否真實以及長沙警方跨省帶走記者的合法性一開始就成為事件的爭議點﹔第二,不確定性和易變性。事件早期,公眾對於所爭議的焦點都存在著不確定性,只是根據自己的判斷發表觀點。此外,事件存在易變性,從被帶走到《新快報》要求放人,到記協等相關部門的關注再到最后陳永洲認罪,每一個環節都是無法預料﹔第三,影響力和擴散性。事件在上述性質的基礎上,加上《新快報》等意見領袖的推波助瀾,使事件影響力日益增大。此后,事件由進一步延伸為公眾對於法律問題、新聞倫理問題等的討論,具有擴散性。

(二)樣本抽樣

本文根據事件發展時間,截取了2013年10月19日(陳永洲被拘留)——2013年11月2日(社長總編被免后一天)作為時間段。

樣本抽樣使用新浪微博高級搜索,以評論量為首要指標,轉發量為次要指標。由於事件前后關鍵詞的不同,為保証盡可能獲取更多文本,本文選取了“陳永洲”、“陳永洲事件”、“新快報事件”、“新快報陳永洲”“請放人”五個詞作為關鍵詞。具體執行中,對時間段內的每一天分別對五個關鍵詞進行搜索,記錄每個關鍵詞的微博量,將其相加得出當日關於此事件的微博參考總數。同時找出各自評論量最大的10條微博,因此,每天會抽樣出50條微博,之后再從這50條中找出轉發量最大的10條作為當天的最終微博樣本。這樣15天中理應抽樣出150條微博,但由於具體實踐中,10月19日——10月21日的相關微博數為0,因此實際獲得的微博數為120條。

三、微博在該事件中的輿論引導現狀

(一)該事件微博輿論呈現特點

1.微博輿論熱度與熱點事件的相關性

對於事件的發展階段劃分,學者們有很多不同的看法。著名管理咨詢家斯蒂文•芬克早在1986年提出的危機傳播四段論模式,把危機劃分為四個階段,即危機潛在期、危機突發期、危機蔓延期和危機解決期。[1]筆者結合這一觀點,運用百度指數上對於“陳永洲”一詞在近兩周的關注熱度,將事件分為以下四階段(圖2),危機潛在期、危機突發期、危機蔓延期和危機解決期。

筆者統計了15天中相關微博總量(圖3),對比圖2和圖3可見,微博輿論熱度是隨著事件的發展而發展的,二者的折線圖形狀基本相似,事件潛伏時,微博上處於平靜﹔事件爆發時,微博輿論迅速跟進並形成高潮﹔事件蔓延時,微博輿論也開始分析反思﹔事件解決后,微博輿論也跟著發表觀點,並漸漸淡去。

2.微博輿論主體的個體化特征突出

在微博傳播中,公眾的地位是平等的,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觀點的權利,傳統媒體長期以來所具有的話語霸權被消解,實現了自媒體時代的公共話語權。與傳統媒體輿論相比,微博輿論的個體化特征突出,更能反映公眾輿論的真實情況。圖4為“陳永洲事件”中,微博發布者類型的統計圖:

從圖中可以看出,在所抽取的樣本中,個人用戶佔到了52%的比例,而傳統媒體加網絡媒體的比例才44%。微博輿論主體的個體化有利於輿論多元化、聲音平民化,有利於突破媒體的“議程設置”,更加接近真相。

3.微博輿論反應的迅速性

微博由於其發布內容較短和節點式的傳播模式,因此從其內容從發布到得到反饋的時間差很小甚至沒有時間差,這直接帶來了其輿論反應的迅速性。

新浪微博上關於陳永洲事件的第一條微博發布於10月22日11:08,來自於網友“南方有晨曦”(圖5),之后,有三位網友也發布相關微博,至下午15:24,《財經新世紀周刊》成為第一個發布該新聞的媒體微博,之后微博量劇增。而在現實社會中,這樣的傳播速度是不可能的,大部分公眾是在次日《新快報》發布“請放人”評論后才知道此事的。顯然,微博輿論的及時性是不可忽視的。

4.微博輿論觀點的多元化

傳統大眾媒體所發布的消息由於要經過記者、編輯等多重把關,因此所有公眾看到的信息都是一樣的,因此產生的輿論也具有單一性。而微博輿論打破了這一性質,不同的用戶發布著不同的觀點,輿論呈現了多元化特點。

圖6是對於所抽樣微博所表達的觀點態度統計,從圖中可以看出,在此事件中聲音是多元化的,其中佔到32%的敘述主要來自媒體官微,只是發布消息未表明態度。而研究中,也發現微博內容的觀點態度也是隨著時間發展而變化的,如質疑警方的態度主要出現在事件潛伏期與事件突發期之間,要求放人及聲援出現在事件高潮點,質疑央視與指責、調侃《新快報》則出現在事件蔓延期與事件解決期,這也進一步印証了微博輿論與事件的相關性。

(二)微博輿論引導所存在的法律及倫理問題

正面積極的輿論可以推動事件的發展,也可以淨化網絡話語環境。但是在研究中,筆者也發現一些負面的輿論在微博上的存在,其中所涉及到的法律及倫理問題值得我們反思及警醒。

1.信息失真,誤導網民

微博輿論的低燃點和碎片化特征,使得某些懷有不良企圖的微博用戶可以通過制造虛假信息引發消極輿論。還有的用戶在傳播信息中以偏概全,放大局部,甚至無中生有,以轉移大眾注意力,導致真實與虛構並存,真相與假象交織。

信息失真在陳永洲事件中表現明顯,而對於網民及其輿論的誤導是顯而易見的。10月23日,《新快報》頭版評論《敝報雖小,窮骨頭,還是有那麼兩根的》,呼吁警方放人,之后24日在其微博上利用長微博工具發了一條“陳永洲其人”微博(圖7),介紹了妻子、同事、同行等嚴重的陳永洲,其中這樣寫道:“華鼎擔保黑洞系列調查、中聯重科系列調查都是他一手一腳跑出來的新聞,多數時候他一個人獨自在調查地待一個多月,努力尋找各種材料來論証新聞的真實……”這一說法與陳永洲認罪時的說法顯然不符,但這樣的微博被轉發擴散,誤導了網民的判斷,使事件早期輿論形成了“一邊倒”的態勢。

2.信息權利失衡,“沉默的螺旋”依然存在

諾埃勒-諾依曼在《沉默的螺旋:輿論——我們的社會皮膚》一書中提出了“沉默的螺旋”。此效應在陳永洲事件中同樣存在,原因在於信息權利的失衡。由於筆者在研究中抽取的微博樣本是以評論量和轉發量多作為標准的,因此樣本中的個人也都是一些在現實中擁有社會資本的,如記者、律師等有影響力的人,他們的微博粉絲頗多,因此其微博輿論影響力也就越大,而對於多數普通微博用戶的意見則不會得到廣泛傳播,這就造成了輿論中“沉默的螺旋”的存在,這或許也是事件中每一階段微博態度單一的原因之一。

3.從觀點碰撞到人身權利攻擊,於事無益

很多微博熱點事件中,當事人遭遇的人肉搜索就是典型的對人身權利的侵犯。對於陳永洲事件,這樣的情況雖未發生,但也出現了其他值得注意的問題。

一是不同觀點主體的不當言辭,造成的人身權利攻擊。典型代表是關於法律人吳法天的。10月28日20:34,吳法天在其微博上發表微博:“‘《新快報》的兩根骨頭’是我在10月26日下午一氣呵成的,被環球網、新浪網和鳳凰網轉載后,引起較大的反響,收到無數的贊譽,很多人覺得寫得酣暢淋漓,一針見血。但是,和訊網在10月28日推出了署名蔡慎坤的一篇大字報《誰是當今中國的賊骨頭和賤骨頭》,對本人進行惡毒人身攻擊,大肆傳播,特作回應”。並附上長微博表達了自己的憤怒。筆者認為,這樣無謂的斗爭其實對於事件的發展並有絲毫益處,反而滋生出了更多的問題,應避免之。

二是對於事件評論的不當言辭,對於當事人及媒體的名譽權侵犯。比如在陳永洲認罪后,微博上大量轉發的一條題為“《新快報》用204根軟骨頭讓媒體的節操和尊嚴都喂了狗”的微博,還有很多諸如“敗類”、“賤骨頭”、“賊骨頭”等說法,表達方式欠妥。

四、微博在熱點事件中的輿論引導策略

針對以上的微博輿論的特點以及所存在的問題,筆者將從如何利用微博特征進行輿論引導以及微博輿論引導法律倫理規范兩方面提出相關策略。

(一)抓住微博特征巧妙進行輿論引導

1.綜合運用多種發布形式發布微博

對於陳永洲事件中的微博分析可以看出,每日評論量與轉發量較多的微博均根據自己所發布的內容採取了適當的發布形式。

圖8為發布形式統計圖,可以發現,文字+圖片與文字+圖片+視頻是使用最多的模式,這是因為在該事件中早期並沒有相關的視頻,而圖片和超鏈接是除文字之外最能吸引人注意的形式,有助於提高微博的影響力。因此,綜合運用多種發布形式發布微博對於發布正面輿論引導時,可以借鑒。

2.把握信息發布的節奏

筆者對事件中的微博進行分析時發現,微博的發布時間也很重要。在進行輿論引導時,應該把握信息發布的節奏,讓信息“踩在點上”。從圖9可見,影響力大的微博發布時間均在上午7點——10點以及晚上20點——22點,因此,微博輿論發布應做到:對於時效性很強的信息,要做到及時提供准確真實全面的信息,及時跟進事件進展﹔對於時效性不強的信息,要與微博用戶的作息時間相配合,使信息盡可能到達受眾。

3.精心編輯微博內容

在進行輿論引導時,不僅需要注重以上形式,更應該注重微博內容的編輯。能夠達到正面引導作用的微博輿論一定是觀點鮮明、題材得當、邏輯嚴謹、可讀性性強且易理解的,一定是精心編輯的結果。這也是筆者在此事件研究中得到的結論。圖10為事件中對微博內容類別的分析,可以看出評論和消息佔據了主要的比例,分別為38%與57%。可見在進行輿論引導時也應該選擇適當的體裁,如果是要發布事情最快進展,則選擇消息,一目了然﹔若要進行態度引導,則選擇評論,觀點鮮明。

(二)微博輿論引導法律和倫理規范

1.抓住“24—4小時”黃金原則發布詳實信息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基於傳統的“黃金24小時”的突發事件新聞分布概念,認為社會化媒體出現以后,新聞報道的及時性瞬間減低少了 20小時,認為任何突發事件的關鍵報道期應該滿足“黃金4小時”的原則。然而,“黃金4小時”講求的是社會化媒體的介入。

微博輿論引導時可以利用這一原則,相關部門在黃金時間內發布盡可能詳實的信息,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輿論的猜測,減少信息失真出現的可能性,從而避免對網民的誤導。

2.鼓勵更多主體發聲,減少信息權利失衡

微博平台在推廣上還應該加大力度,從機制上鼓勵更多的微博主體在熱點事件中發出自己的聲音,盡可能沖淡信息權利的失衡性。這樣做有利於官方機構掌握真實的民意情況,從而推動事件的良性發展。

3.提高微博主體的法制倫理意識,避免延伸問題的出現

微博輿論主體的倫理意識,指的是正確認識人與微博的關系,認識人與人之間的關系,確保微博輿論主體在特殊環境下保持行為的正當性。微博輿論主題的倫理道德意識提高,有利於所發表的觀點有針對性,減少很多無謂的感情發泄,避免出現侵犯他人權利等延伸問題。

微博輿論引導對於整個社會的輿論監督具有深遠意義,其所呈現出的新特征值得我們警醒並加以研究,為更好地進行輿論引導奠定基礎。而微博輿論中所出現的法律與倫理問題更值得關注,因為這不僅是微博平台的問題,更是整個社會輿論現狀的縮影。對微博輿論的引導應針對具體問題開展,同時充分抓住微博使用的特征,提高輿論引導的影響力。

當然,微博輿論引導是一個很大的命題,本文以一個事件作為研究並不能完全涵蓋其全部內容,且由於對於傳媒倫理和傳播學的側重性,對於很多社會學層面的東西並未說透。但本文中的數據與論述都是筆者認真研究所得,有一定的典型性,希望文章有益。(作者系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2013級研究生)

參考文獻:

1.黎美紀.社會熱點事件的微博輿論傳播與引導研究——以“小悅悅事件”為例[D] .華東師范大學.2012年.

2.喻國明等.微博:一種新傳播形態的考察:影響力模型和社會性應用[M].北京:人民日報出版社,2011.

3.王軍.傳媒法規與倫理[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10.

4.曹維麗,裴博瑞.自媒體時代微博輿論引導[J].新聞世界,2012(7).

5.孟令俊.突發事件中的微博傳播與輿論引導[D] .華中師(作者系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2013級研究生)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