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没有移动传播力,难言舆论引导力

姜  赟

2014年02月20日15: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老报人有句话,读者在哪里,发行就到哪里。数字时代的读者在哪里?多数在线上。准确地说,读者的时间和注意力有限,大多已绑定在移动终端上。

研究表明,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网民获取新闻信息的渠道已经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PC互联网等传统媒体转向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为代表的移动终端。那么,数字时代的发行,即新闻推送到哪里,就不言而明了。

新闻,如果缺乏受众到达率,舆论引导也就无从谈起。从这个角度来讲,党报系统无论是移动入口占领还是传播渠道建设,规模上都缺乏优势。这一点,得到刚刚发布的《2013中国报刊移动传播指数报告》印证。报告指出,在报纸移动传播百强中,都市类有68家,成为移动传播转型的主力军;而党报类15家上榜,仅占15%,与现实影响差距悬殊。

从加强舆论引导能力出发,党报移动传播转型势在必行。但是,把印刷版变成数字版、把线下内容照搬到线上,是否等于转型了呢?恐怕只完成了第一步——转场。

在新媒体时代,党报若没有内容的适应性调整,若不能满足读者发布、分享和社交的需求并建立更加深入的关系,那么移动传播转型注定是苍白的、呆板的。完成真正的转型,党报有必要在组织架构、生产流程和技术创新上进行变革,更加契合数字传播发展趋势。

只有具备相当的传播渠道覆盖率、符合不同需求的内容生产和更加紧密的用户粘连,才谈得上移动传播能力,舆论引导能力才有登高阶梯。迎接时代新挑战,传统媒体尤其是党报需要注入互联网思维等“进化基因”,克服路径依赖的惯性,破除“集而不团”的弊病,整合新闻媒体资源,实现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0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