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原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虚假新闻被判刑1年10个月

2014年10月17日14:4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虚假新闻被判刑1年10个月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快讯:去年曾经因为虚假新闻而被逮捕的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今日被判刑1年10个月。

2013年10月18日,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报道上市公司中联重科财务作假内幕被长沙警方跨省刑事拘留。从2012年9月起,《新快报》刊发10多篇文章披露中联重科内幕。2013年10月26日,陈永洲向民警坦诚,自己受人指使收人钱财,发表失实报道。

【陈永洲事件大事记】

2012年9月26日到2013年6月1日,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曾发表10篇有关中联重科“利润虚增”、“利益输送”、“畸形营销”及涉嫌造假等一系列批评性报道,具体如下:

2013年7月10日、11日,中联重科董事长助理高辉在微博上将陈永洲的记者证及身份信息公开,称相关报道为虚假报道。

2013年9月16日,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对陈永洲予以立案。

2013年10月15日,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发出网上追逃。期间,陈永洲一直处于工作状态。

2013年10月17日,在报社正常工作的陈永洲接到警方电话,称要向他了解关于此前陈宅失窃事。18日,陈永洲与妻子共同来到约见地点,被长沙警方带走。当日,陈永洲被长沙警方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跨省刑事拘留。

2013年10月23日,新快报在头版刊登评论员文章《请放人》。该文称,敝报虽小,穷骨头,还是有那么两根的。该文还提到,陈永洲在熬过三天三夜,终于见到律师时说,他可以熬个三十天,多了,就不敢说了。

↑2013年10月23日,新快报在头版刊登评论员文章《请放人》。

2013年10月24日,新快报在头版刊出标题《再请放人》。

2013年10月26日,据早间央视《朝闻天下》报道,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自称受人指使收人钱财,发表失实报道。陈永洲向民警坦承,为显示自己有能耐,获取更多的名利,他受人指使, 连续发表针对中联重科的大量失实报道,致其声誉严重受损。陈永洲对自己的犯罪事实进行了供认并深刻悔罪。

↑2013年10月27日,新快报在头版刊登致歉声明。

2013年10月27日,《新快报》在头版位置,就记者陈永洲收钱发表失实报道致歉。致歉声明称,经警方初步查明,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受人指使收人钱财发表大量失实报道,严重违反了《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和新闻真实性原则,报社对稿件的审核把关不严。事发后报纸采取的不当做法,严重损害了媒体的公信力,教训深刻。新快报将以此为戒,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进一步加强采编人员和出版流程管理,严格要求采编人员在工作中尊重事实,遵守法律,遵循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特此向社会各界致以深深的歉意。

10月30日,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对新快报记者陈永洲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批准逮捕。

10月31日,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做出查处决定,给予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吊销新闻记者证的行政处罚,责成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对新快报社进行全面整顿。

查处决定指出,经初步查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新快报》在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期间,刊发了多篇涉及上市公司中联重科的失实报道。新快报社新闻采编管理混乱,记者陈永洲因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被检方批捕。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做出如下处理:

一、 决定给予陈永洲吊销新闻记者证的行政处罚。

二、 责成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依法依规对新快报社进行全面整顿。建议追究新快报社相关人员责任,立即调整新快报社领导班子。

三、 对新快报社存在的问题继续进行调查,依法依规做出进一步处理。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