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奧運開閉幕式金句頻出 "段子手"白岩鬆成網紅

2016年08月23日07:0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白岩鬆(資料圖)

裡約奧運會於北京時間昨天上午圓滿閉幕,央視名嘴白岩鬆繼解說開幕式一躍成為“段子手”后,再度在解說閉幕式時金句頻出,延續了“網紅”的人氣。為什麼白岩鬆的解說受到了網友的歡迎,他又怎樣評價自己的解說風格呢?(文字綜合自京華時報、北京青年報、鄭州日報)

從央視名嘴到段子手

“我都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我會格外關注這個開幕式上各國代表團入場式好看的服裝,看見別人家好看的進場服裝還是很羨慕的。”在央視新聞頻道轉播的裡約奧運會開幕式中,名嘴白岩鬆的解說讓觀眾眼前一亮。原來,重要的活動還可以這樣玩兒?隨后,“段子手白岩鬆”也成為微博的熱門標簽。

與《新聞1+1》欄目的老搭檔歐陽夏丹連線時,白岩鬆被調侃一夜成了“網紅”。他自稱應該叫“網白”,“我爭取在這半個月裡,多給大家創造一點段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白岩鬆說:“奧運本該快樂不是嗎?不為講段子而講段子,段子來源於心態。”【詳細

“白話”廣州亞運會曾獲央視通報表揚

白岩鬆的開幕式解說之路始於2010年廣州亞運會。那年央視投入綜合頻道、體育頻道和新聞頻道直播開幕式,白岩鬆坐鎮新聞頻道。和朱軍、董卿的“春晚”式腳本解說不同,白岩鬆更多是在講“白話”——在解說行船表演時,他用了“船老大”這個接地氣的詞匯,將船體的大小和行程安排介紹給觀眾﹔“天空飛人”環節,他介紹的幕后故事讓人記憶深刻——“這些隊員訓練完之后,他們一人每頓可以吃10個饅頭”﹔看到1990年北京亞運《亞洲雄風》演唱者韋唯,白岩鬆又講述了其后鮮為人知的故事,“韋唯其實根本沒參加過1990年亞運會開幕式演出,而《亞洲雄風》也不是當年的會歌”……

那年,新聞視角加即興評述的白氏解說風格徹底打破了傳統的“詩歌朗誦”式的旁白,在民間引發廣泛評論。事后,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洪兵評價,“在新中國60年的歷史上,在這樣的大型活動直播中,像白岩鬆這樣相對低調、平實的解說還是第一次。”當年11月15日,央視決定,對白岩鬆的亞運會開幕式的解說給予通報表揚,理由是他的解說改變了以往國家重大活動中的語態表達。【詳細

“白話”風格基於知識儲備和洞察觀眾內心

白岩鬆如何評價自己這樣的話語風格?在當年解說完倫敦奧運會的開閉幕式后,他看到了網上流傳著的“吐槽帖”,白岩鬆說自己到那時才知道,原來“那麼說話”就叫“吐槽”,其實他自己並沒有要刻意改變什麼風格。

在接受採訪時,白岩鬆曾經如此解讀自己的解說風格:“我在開幕式直播解說前就想好了,大家想聽什麼我就說什麼,提供資訊給他們。我還特別提醒自己,該說話的時候說,不該說的時候堅決不說。過去的開幕式直播裡,在節目進行當中,主持人還在喋喋不休,電視機前的觀眾經常聽不到完整的歌。我就想,不管台上唱的歌好還是不好,你起碼讓大家聽得完整。把我當觀眾時候的種種期待放到開幕式裡頭,避免以往的那種抱怨和尷尬。解決好這兩個問題就行了。”

看來,段子手的外殼下,豐富的知識儲備以及善解人意的內心才是“網紅”白岩鬆打動我們的關鍵。【詳細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

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