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戰疫情,我們在!聽聽人民網前方記者的心裡話

2020年05月12日07:3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王欲然

王欲然:五組數字回望我的武漢戰“疫”

我想用幾個數字回顧我的武漢戰“疫”。

第一個數字:36.8

“36.8”是我們奔赴武漢“敢死隊”的平均年齡。這個歲數超過了大多數行業招聘啟事中的限制。

有人說,記者是碗青春飯。年輕人有理想、有活力,過了這個階段多的是油膩,少的是執著。而我的4位戰友,闡釋了何為“老當益壯”。

崔東是我的老同事,與他在武漢共事的64天,我看到了11年前一起實習的,可以從容化解任何困難與挑戰的他。跟他搭檔,心裡踏實。

老大哥陳遠丁,在我們結束隔離當天的合影中,他笑得像個孩子。但這個45歲的漢子,在武漢的每一秒恨不得都掰成兩半,一半採訪、一半寫稿,是隊裡產量最高的人,拼勁兒絕不輸給年輕人。

劉陽是隊裡話最多的人。他不是在打電話,就是在打電話。后來得知,他的號碼被公布在網上以獲取新聞線索。求助的、找他解決問題的,他都照單全收。

韓基琛人“狠”話不多,愛騎摩托車。其實他是怕添麻煩,就借了輛摩托車,一個人扎進重症病房採訪。

從容、拼搏、擔當、勇敢,4位戰友展現出的精神與品質,是我實現職業理想的動力。

第二個數字:60

這是武漢大部分路段的限速。照這個速度,從酒店到火神山臨時醫院需要40分鐘,再轉戰金銀潭醫院則要再開30分鐘。但留給我們的時間不多。

“封城”初期,流言蜚語“刷爆”了朋友圈,求真辟謠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我和崔東以超速為代價,在一天的時間裡擊破了“火神山臨時醫院選址系武漢取水地”“超市擠兌市民瘋狂搶購”的謠言,傳遞出“金銀潭醫院防護設備短缺 醫護超負荷工作”的消息。看到“若不是你們的報道,我差點就信了”的留言,收到朋友發來要捐獻防護物資的信息時,累癱了的我倆覺得“值了!”

與時間賽跑澄清謬誤,是記者的使命。這條路上沒有限速,唯有不斷加速,才能跑在謠言前面。

第三個數字:20200202

今年2月2日,被無數網友稱為千載難逢的“對稱日”。我們帶著六個問題去採訪金銀潭醫院的一對醫護夫婦。當問到第三個問題時,這對夫婦的情緒失控了。看著對面泣不成聲的受訪者,崔東說了句:“我問不下去了,你來吧。”我當時很感謝他,能把安撫英雄的機會交給我。就順口問了句:“您二位誰當家做主。”這對夫婦馬上就樂了,接下來的對話,笑容多過淚水。

在採訪最后環節,這對夫婦為各自留下了一段對白。這是記者眼中的寶藏,是能成為爆款的素材。但我和崔東決定先“藏”起來,待到戰疫取得最終勝利時,再將這段視頻公開。

那一刻,我們覺得。特殊時期,我們在講好英雄故事的同時也要保護好他們,予以他們一個平和的心態投入到救死扶傷的戰斗中。

第四個數字:5

5個小時,是戰友們在方艙與重症病房裡生死時段。他們無畏地進,淡然地出,腦門上印著五個字“這都不是事兒。”從進入記者這行開始,我們就知道將與危險為伴。哪兒危險,哪就有新聞。於是這個詞對我們來說就是興奮劑。

5也是我在非洲任駐外記者的年份。在暴亂現場僥幸逃離,從埃博拉疫情中全身而退,跟著援非醫療隊、維和部隊走南闖北,在非洲大陸留下的足跡,印証了我對“戰地情懷”的執著。

也許,有一天回想起來,我們也會后怕。我們所執著的或許會被笑稱為傻。但哪一時的堅持,必定會為我們今后的人生,披上一件無畏的戰甲。

最后是一組數據:64、35與0

64天,結束了我的武漢戰疫,返京的當天恰好是我35歲的生日。欣慰的是能與武漢一起慶生,能陪著他從一座孤島重生為英雄的城市,能聽到這裡發出的每一聲呼救都有回應,能看到他告別悲傷,擁抱曙光。

不甘的是,還沒吃到正宗的熱干面。我與你約定,待你傷愈復出,我必去完成這樁心願。從零開始,相知相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