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戰疫情,我們在!聽聽人民網前方記者的心裡話

2020年05月12日07:39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韓基琛在武漢採訪

韓基琛:我與武漢的3個約定

在去武漢前,我經常會刷同事王欲然在武漢發出的朋友圈,在我眼裡,他和崔東、陳遠丁老師是逆行的英雄。所以后來,當得知報社在組織第二批記者去武漢採訪時,我馬上報了名。報名后,公司領導基本上每天一個電話,每次都問還缺不缺口罩、缺不缺防護用品。臨行前我收到了人民視頻准備的愛心禮包,裡面放滿了口罩、護目鏡和防護衣。領導在微信裡反復強調:去武漢,採訪是第二位,身體和安全是第一位。我說:請領導放心,我一定會平安回來!不負報社、總網和公司領導的信任,全力以赴,做好前方宣傳報道工作。這是關於武漢,我做下的第一個約定。

韓基琛與吉林援鄂醫療隊隊員合影

在武漢同濟醫院,我和吉林醫療隊的醫護小組一起,在凌晨進入了重症病房。穿戴防護設備時,一名護士幫我在防護衣上寫上名字,並問我是哪一家媒體的,我說我是“人民網人民視頻”。后來翻看我們的合影時,我才發現,原來他寫的是:人民記者。我突然感到,那一天穿的防護衣有了特別的感動和意義,回想到多年前第一次領到人民網入門証時的激動,在人民網和人民視頻這個大家庭,辛苦與喜悅同在,每一天都有新的收獲,“人民”這兩個字是激勵我不斷前行的力量。

而后在重症病房的五個小時,醫護隊員在我眼前不停地走動著,為患者接尿、更換熱水袋、吸痰、捶背......他們沒有一刻休息過。臨別前他們將隨身攜帶的長白山玩偶送給我,並邀請我去他們的家鄉吉林,用我的鏡頭記錄他們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醫護工作者。我與他們約定:在吉林等我,我一定會去。

當晚,我在武漢日記中記錄了一個在病房中看到的小故事,文章在人民網社會頻道首發后,被人民網法人微博和國家衛健委的微信公眾號轉載,很多網友評論說:希望大家對醫護人員多一些理解,你們辛苦了!故事裡的主人公看到后,高興地告訴我:謝謝你,這是對我工作最好的肯定。而對於我來說,記錄的真實能被更多人看到,讓網絡多一分真情和理解,是對我工作最好的肯定。

這張照片是人民網記者團在武漢的第一次匯合,在武漢,與大家一起並肩作戰是我的榮幸。帥氣的崔東老師“眼力”獨到,他總能找到新聞點,並總能抓拍到最亮點的一瞬間。樂觀向上的王欲然老師,“腳力”讓我非常羨慕,他走過的地方,都留下了讓人印象深刻的文字和照片。陳遠丁老師的“筆力”讓我很佩服,初次見面覺得他很神秘,熟悉后才發現陳老師是一個“百寶箱”。劉陽老師是我在這次採訪中,交流和學習最多的一個人,他的“腦力”讓我們的每次採訪都有條不紊,每次和劉老師一起採訪和交流,都有新的收獲和成長。

在武漢時大家經常約定,等回北京一定要好好的吃一頓,彌補在武漢吃不到的遺憾。其實在我心裡,也一直有一個和4位老師的約定,希望能有機會和各位老師再去一次武漢,吃上一碗熱騰騰的熱干面。

感謝公司的信任,讓我有機會奔赴前線,記錄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人民視頻有一句SLOGN:在現場,看世界,聽未來。我還有一個與我自己的約定,我將用鏡頭和文字,去記錄更多的現場,探索世界,用精品的報道和作品,與大家一起聆聽未來。不忘初心,不斷學習,不負人民網賦予我的人民二字,與人民視頻一起成長,做一名有責任有擔當的新聞工作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 未來這些措施讓網絡空間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