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旗下首份网络收费杂志停刊说明什么?--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默多克旗下首份网络收费杂志停刊说明什么?

王水平

2012年12月24日07:4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5日,新闻大亨默多克旗下的首份网络收费杂志《The Daily》正式停刊。这份作为默多克新闻集团倾力打造的新媒体从出生到死亡,只有不到两年时间,个中缘故值得探究。

  实际上,自今年9月下旬起,德国《纽伦堡晚报》、《法兰克福评论报》、《德国金融时报》以及美国《新闻周刊》等世界著名报刊均先后宣布破产停刊或全面转向数字版,曾引发了业界对传统媒体转型的大讨论。有人甚至断言,“平面媒体的冬天降临,数字媒体的春天已经到来”。正是在这种趋势下,被称为“未来报刊”的《The Daily》曾被寄予厚望。董事长默多克更是将其称为新闻采集业务在数字时代的生存模式。但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The Daily》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年亏损数达千万美元,只艰难地维持了22个月。传统媒体数字化转型遭遇滑铁卢警示人们,传统媒体的冬天并不就是数字媒体的春天。

  从表面上看,过于烧钱是新闻集团关闭《The Daily》的直接原因。据新闻集团的统计,《The Daily》有超过10万人的注册用户,每年能带来400万美元的注册收入,但其成本运营却每年高达2400万美元。同属于新闻集团的福克斯新闻历时10年才实现盈利,《纽约邮报》的盈利状况也并非很好。既然新闻集团原计划给《The Daily》5年以上的发展时间,那么,暂时的亏损应不会被新闻集团关闭。由此可见,《The Daily》停刊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定位与《纽约邮报》重合,发展思路不清晰。二者事实上在共享资源,却又是两个经营实体。由于“公司政治”原因,二者之间的关系无法平衡,《The Daily》被《纽约邮报》视为竞争对手,并遭到排挤。

  其次,内容庞杂,受众不明确,没有以读者为导向。默多克大概是想让《The Daily》“一报在手包揽天下”,但读者显然并不买账。《The Daily》既无天然属性吸引特定读者,也缺少独具特色的独家新闻,内容大多还属于“填鸭式”,读者读到的是编辑提供的新闻。《The Daily》艰难运作两年,全球用户却只有10万,这就足以说明,内容庞杂并不一定受欢迎。

  第三,传统新闻还要收费是致命的硬伤。《The Daily》除了将纸质变成了数字外,在其他方面基本没有改变,和传统的日报,甚至网络上的免费新闻别无二致。没有谁会在互联网上付费读一份完整的大众报纸的电子版。

  第四,传播渠道单一严重制约了发展规模。《The Daily》推出iOS版本一年后,才推出安卓(Android)版本。此举可能会让苹果公司高兴,却限制了自身用户规模。因为iPad只是诸多平板电脑平台中的一个品牌。即便是对这些用户,《The Daily》还作了进一步限制,如只有注册后才能获取新闻的内容。《The Daily》专栏作家巴特沃斯抱怨道,新闻故事无法被广泛分享,如同在浪费笔墨。没有好的作者和作品,自然会失去大批忠实读者。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用户体验不好,最终遭读者抛弃。《The Daily》每期的数据包都很大,少则40兆,最夸张时达1000兆,其中夹杂了大量令人眩目的广告。这些广告内容繁杂,而且下载时间长,给用户阅读带来极大不便。

  《The Daily》夭折,但并不意味着传统纸媒数字化之路不通,媒体数字化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但数字媒体平台需要在读者的阅读习惯、受众群体的需求,以及总体的运营、经营模式和广告方面尚需进一步探索。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