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广播户外活动的策划和实施--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6期

交通广播户外活动的策划和实施

徐玫丽

2013年01月16日14:51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活动是节目的延伸,是节目的另一种形态;有质量的活动,可以锤炼内功,快速吸引受众,强化市场竞争力。本着这一理念,南京交通台一手抓节目,一手促活动,近几年,每年举办的大小活动不下50场,并以新颖、独到的特质,与节目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一、锻炼员工的组织、执行能力

广播户外活动的最大特点是与听众的零距离接触,活动是否新鲜、有趣、有益、有序,立竿见影。南京交通台纳入活动计划的,有节庆类的,如大小周年台庆、部分法定节日、全国无车日、全民健身日等;有通过“头脑风暴”产生的,如“后备箱淘宝”系列活动、广播节目创意大赛、汽车尾气治理良方pk赛等;也有和交管、交通、文明办等政府职能部门的联手行动。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一套关于活动策划和实施的标准化流程逐渐确立。这套流程最大的特点是:全台每个主持人、记者都可以领衔某一场活动,成为执行官,其他人在其指挥和协调下各司其职。以每个人在活动中担负的角色和执行效果,获得不同的“贡献分”奖励。

首先是招标,谁来担当本次活动的执行官。入选者必须对本次活动有初步计划,特别是在某一方面有好的创意。执行官确立后,频率的领导班子召集全台骨干力量与执行官一起进行研究、策划。执行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拿出活动方案,包括时间表、人员分工、后勤支持等。之后遇到问题可以提请领导组织商讨。

活动实施阶段考验的是所有员工。对活动执行官的考验是指挥力、决断力、协调力、包容力;节目监制或大牌主持人这时只是一个普通的执行者,要学会听从、配合、服务。每个人都可以随时向执行官提出意见和建议。台领导班子组成每项活动的领导小组,以便从宏观上把控。

每次活动结束后,总结会必不可少。哪项内容听众反响大、效果好,哪个环节还存在问题,大家提看法、提希望,畅所欲言,既总结了经验和教训,为下次活动提供更多可资借鉴的东西,又基本明确了每位员工在本次活动中获得“贡献分”的大小,起到激励作用,形成良性循环。

二、锻炼主持人快速应对能力

以声音传输的广播,相比用声像传输的电视,现场直播活动与听众的互动更加灵活。它不需要摄像机紧密跟随,只需要一只无线话筒自由递送。广播的现场直播一般不会有详细的脚本,主持人的语言不会一句一句写下来,最多是一个大致流程,活动包括什么时间进行什么,什么环节什么人物出场等。为了追求真实、生动的效果,活动一般不安排或少安排“托儿”。这种直播对主持人的快速反应能力、语言组织能力、“hold住”全场的把控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考验的是主持人的政治素养、业务素养、文化素养。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