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质疑中国电视剧创新乏力 四五十剧组"打鬼子"--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专家质疑中国电视剧创新乏力 四五十剧组"打鬼子"

邱祎

2013年01月22日08:3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电视剧现在产量很高,但是缺乏创新和精细化的制作态度。”21日,在济南参加2012年电视剧导演工作年会的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和多位知名导演对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各抒己见。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电视剧的数量非常可观,但是缺乏创新,未来行业将会更多地支持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

李京盛透露,现在中国电视剧世界产量第一,是近几十年来中国文化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但质量和影响力却远不如美剧、韩剧、日剧等其他国家的电视剧,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华语电视剧的热潮,这与我们电视剧本身的题材和质量有非常重要的关系。“中国的电视剧真正强大不仅仅是数量,质量和影响度同样重要。目前来看,还需要继续努力。”

“从长远看,现实题材的电视剧前景最好。”李京盛说,古装穿越剧可能会风光一时,但是真正能反映当下更接地气的现实剧才能为电视剧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魅力是永恒的。李京盛在现场鼓励导演和制作公司多挖掘现实题材的好剧本,多制作反映现实生活的好剧目。

导演陈家林也告诉记者,他在横店拍戏时,高峰时期四五十个剧组都在打鬼子,电视剧题材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目前国内电视剧行业发展迅速,但过快的发展没有为市场带来精品迭出的局面,高品质作品仍是求大于供。“缺乏创新、制作不够用心导致目前电视剧数量和质量有较大差距,如果没有质量,拍出的电视剧越多浪费也越大,每年中国有近一万集电视剧无法播出,就是盲目跟风质量低下而被播出平台淘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