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互动”的大学生媒介素养能力提升模型构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3期

“三元互动”的大学生媒介素养能力提升模型构建

李兴蓉

2013年03月14日13:15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本文通过对大学生媒介素养状况调查的文献进行综述,归纳总结了现有文献有关大学生媒介素养的调查内容。研究发现,现有文献缺乏对大学生媒介素养状况成因的调查分析。本文对大学生的媒介素养现状调查的同时,也调查了社会、家庭和学校在媒介素养教育方面的参与和认知情况。最后,本文基于调查结果提出 “三元互动”大学生媒介素养提升模型。

关键词:三元互动;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

关于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媒介素养,目前我国学术界在借鉴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颇有价值的观点,这些观点大多是国外的学者基于他们国家国情而提出的,如何借鉴并结合我国的国情对这些观点进行吸收创新,是值得我国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的问题。本文希望通过在对当前我国大学生媒介素养方面状况调查的基础上,提出适合我国国情而且操作性较强的措施或建议。在笔者《大学生媒介素养状况的调查》一文中对大学生媒介素养的调查分析结果阐述比较详细,本文只是希望在原来调查结果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如何提升大学生的媒介素养[1]。因此,本文对原来的调查结果不做过多重复,只借助于主要调查结论进行分析和研究。

一、大学生“媒介素养”状况调查的研究综述

刘佳调查了上海大学生对媒介的基本认知情况、媒介消费行为、对媒介的理解领会、参与媒介传播能力等方面媒介素养现状的调查[2]。覃川等分析了当代大学生媒体接触的基本情态、媒介行为和媒介素养特点、对媒介素养的认识等问题[3]。赵虹调查了南京和徐州两市大学生媒介素养状况,包括大学生在媒介常识、媒体建构特征、客观性、媒体类型及语言、大众传播过程及大众文化、媒介效果等几个方面的媒介认知能力的调查[4]。韩燕等对杭州地区大学生媒介素养现状进行研究,主要调查了大学生接触媒介基本状态(大学生课余时间接触媒介情况、大学生媒介拥有情况、大学生媒介消费情况等);大学生接触媒介的目的及对媒介的认识;大学生媒介创作能力及接受媒介教育的态度等几个方面[5]。李天姣对几所高校学生的媒介素养进行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媒介接触行为、媒介消费动机、对媒介的解读能力、媒介道德规范认知和自律意识、参与媒介传播能力;和高校媒介素养教育的开展情况等[6]。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对大学生媒介素养状况的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大学生媒介接触情况(包括大学生对媒介的消费水平、消费时间、消费动机和媒介的拥有以及利用情况等几个方面);2.大学生对媒介的认知能力(包括媒介知识水平、媒介意识水平等方面);3.大学生的媒介分析和批判能力(包括媒介解读能力、媒介分析能力、媒介判断和反馈能力等几个方面);4.大学生的媒介道德水平;5.大学生对媒介素养教育的认识(包括对媒介素养的理解、对媒介素养教育的认识等方面)。

本文认为,大学生媒介素养的提升不仅仅是大学生本身的需要,也是整个社会的需要;大学生媒介素养的提高不仅仅大学生自身去加强提高和完善,也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三个主体共同参与。因此,本文不仅就上述6个方面对大学生对媒介素养的现状进行调查,同时调查了大学生对社会、家庭和学校在媒介素养教育方面的看法与认知情况。通过这样一系列完善的调查,我们才能够了解大学生媒介素养的现状和成因,才能针对性提出大学生媒介素养提升的途径和整体方案。

二、调查对象和方法

本次调查以江西省高校为主要调查对象,以定量调查为主。定量调查主要是采取问卷调查的方法进行分析。本次问卷调查采取随机抽样法,发放问卷450份,回收408份有效问卷,问卷回收有效率为90.67%。本文数据处理全部采用spss16.0软件进行处理。

三、调查主要结论

(一)被调查者对“媒介素养”概念了解较少

被调查者中听说过“媒介素养”这个词语的仅占7.88%,认为媒介素养教育“一般重要”和“不太重要”的合计占68.98%。由此看来,“媒介素养”概念并没有深入大学生心中,从而导致大学生未能正确认识“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性。

(二)被调查者媒体选择和媒介信息判断能力较为缺乏

对于“选择媒体和收集信息能力的判断”,“一般”占61.77%,“较好”和“很好”合计仅占28.44%。对于“能够对媒介提供信息进行判断或批判”,“基本没有”占77.03%。这既反映大部分被调查者选择和利用媒介能力较为欠缺,又反映许多被调查者对媒介提供的信息缺乏一定的判断和反馈能力。

(三)被调查者未能很好地使用网络媒介

调查结果显示,网络是被调查者接触最多的媒介,占90.07%。尽管大学生经常接触网络媒介,但是,许多大学生并不能够正确地对待和利用网络媒介。“休闲娱乐”和“消磨时间”占据被调查者接触媒介的大部分时间,分别占68.53%和47.92%,“获取学习资料”仅占44.39%;如果在媒介素养教育方面不能给予大学生正确地教育和引导,大学生将浪费大量时间,影响和耽误大学生的正常学业。

(四)政府、社会对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重视程度还很不够

在被访者回答“您是否参与过社区、社会团体等部门组织的媒介宣传或制作等方面的实践活动”时,“没有参与过”占91.14%。问及“您是否经常看到过电视或者网络等媒体关于媒介素养信息的宣传报道”时,回答“从没看到”占94.35%。以上两个超过90%的比率说明政府和社会团体都没有积极介入媒介素养教育,未为媒介素养教育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五)家庭对子女的媒介素养教育十分缺乏

家长对子女“完全没有给予媒介素养知识的灌输或者引导”占84.41%。父母也很少意识到在家庭内应该营造一个讨论和分析媒体信息的氛围。这不仅反映父母责任的缺失,也部分反映父母对媒介素养教育不够重视,不能给予子女在媒介素养教育方面提供及时有效地指导。

(六)媒体在自律方面需要加强和提高

对于“您对我国媒体自律的看法”,被调查者认为“媒体自律不够好”占62.43%,“媒体基本能自律”占21.98%。被调查者对于“媒体提供的新闻信息”和“媒体提供的广告信息”,“完全相信”所占比例都不高,分别占32.15%和25.11%,多数被调查选择“大部分相信”。这反映大学生对媒体提供新闻和广告等信息的真实性程度表示一定质疑。这可能与现实社会中经常出现的关于媒体提供一些真实性不够或者误导受众信息的负面报道有关。因此,媒体首先应该自律,为大学生和公众媒介素养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大学生媒介素养提升模型构建及建议

我们可以将社会、家庭和学校视为一个以大学生为中心的网络系统,社会、家庭和学校是网络系统中的结点,视为大学生媒介素养提升服务的行动主体。因此,我们可以构建一个社会、家庭和学校三元互动的以大学生为中心的网络系统模型(见图1)。下面具体阐述图1所示的大学生媒介素养提升模型。在社会这一层次中,要提升大学生媒介素养,可以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政府应当从政策上大力支持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活动的开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其次,社会团体也要积极参与。在没有社会团体参与的地方,政府可以加强引导,从政策等方面支持筹办媒介素养教育有关的社会团体。有社会团体的地方,可以充分发挥社会团体,比如传播协会、互联网协会、影视协会等社会团体的作用,加强对大学生媒介素养方面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另一方面,大学生媒介素养能力的提升也需要父母正确地引导和教育,两者相互支持;最后,可以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社会和公众联系最紧密,社区开展媒介素养的知识宣传,可以提高受众的媒介素养能力,父母媒介素养能力相应也得到提高,父母媒介素养能力提高反过来影响子女的媒介素养,这样社区和家庭也形成了互动机制。

对于学校这一层次,可以从四个方面提升大学生的媒介素养。首先,高校要加强对媒介素养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的课题研究。在借鉴已有的比较成熟的媒介素养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国情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媒介素养教育模式和教育体系。其次,在课程建设方面,既要结合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又要考虑各个学校在媒介素养方面现有条件,针对性地开设媒介素养教育的课程。再次,高校可以开展媒介素养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以提高大学生参与媒介信息和媒体制作等方面的社会实践能力。高校可以和政府、社团团体以及媒体形成互动,让政府、社会团体和媒体积极组织开展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最后,高校需要加强对媒介素养教育的师资培训。

对于家庭这一层次,可以从四个方面努力。首先,家长要对子女积极开展媒介素养方面的教育。当然,家长首先要具备一定的媒介素养知识。这需要社会层次中的政府、社区、社会团体、媒体和家庭互动,先为家长媒介素养的提高搭建平台。其次,在家长媒介素养提高的基础上,家长要率先垂范,在正确合理地选择和利用媒介等方面做出表率,因为家长媒介素养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子女媒介素养的整体水平。再次,家长要加强对子女媒介素养方面的引导,在子女的成长及大学期间,要结合子女的实际情况给予恰如其分的指导。最后,家长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以利于子女媒介素养的提高。比如,可以在家庭内经常讨论媒体提供的信息,及时指出子女在媒介素养方面的不足。

参考文献:

[1] 刘建荣,李兴蓉.基于构建和谐校园背景下大学生媒介素养现状调查分析[J].南方论刊,2010(3).

[2] 刘佳.上海大学生媒介素养现状调查报告[J].新闻记者,2006(3).

[3] 覃川,王磊静,张篙印,刘浩宇.当代大学生媒介行为和媒介素养实证研究[J].当代传播,2007(4).

[4] 赵虹.南京和徐州两市大学生媒介素养状况调查研究[J].大学教育科学,2007(4).

[5] 韩燕,任燕.杭州地区大学生媒介素养现状研究[J].新闻界,2008(3).

[6] 李天姣.对几所高校学生的媒介素养调查[J].新闻爱好者,2008(11).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燕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