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策划增强高校网络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力--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3期

加强策划增强高校网络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力

——以安徽大学新闻网为例

陈欣 张 魁

2013年03月14日13:1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进入数字时代后,网络逐渐成了校园内的主流新闻媒体,而网络的广泛性、及时性、开放性和互动性,又使它成为最集中的“意见的公开市场”。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全媒体时代,如何增强高校网络新闻宣传的舆论引导力成为当前高校面临的主要课题。而网络新闻通过议程设置、议题策划,有选择地发布积极信息,或树立先进典型,或干预危机事件,弱化消极因素等途径,引导舆论导向、影响受众行为,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和校园舆论环境。

关键词:校园新闻;策划;网络新闻宣传;舆论引导

一、网络新闻是舆论引导的“急先锋”

网络媒体是校园信息的主要发源地,在舆论引导方面它是毋庸置疑的“急先锋”。计算机互联网的出现颠覆了传统新闻媒体写稿、投稿、编稿和发稿的程序,新闻可以实现实时发布。当校园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危机事件时,这种即时性可以最快速度发布信息,在最短时间形成主流舆论场,体现舆论的导向性。

2009年12月10日,安徽大学磬苑校区突遇大范围停电,校园BBS论坛上很快出现针对停电的帖子。为做好解释工作,避免出现校园公共危机事件,新闻网第一时间发布新闻,把停电的原因、学校采取的措施以及结果告知公众,把握主动权,抢占舆论先机,取得了良好效果。再如,2011年9月5日,百姓缘大药房赞助1000辆自助自行车投放安徽大学磬苑校区,供学生免费使用。本来是一件好事,但由于在车辆使用管理方面的疏忽,舆论一片质疑声和批评声,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形象。在学校及时更正工作中不足的同时,安徽大学新闻网也发挥了快速有效传播的功能,推出网络时评《我们欣喜地看到……》,从自行车的管理规定、大学生文明素质的提高等方面积极引导正面舆论。

网络传播互动性强,可以使传播者迅速掌握舆情“焦点”,调整报道方式。传统媒体的传播方式是单向的,受众是被“大喇叭”喊话的沉默的大多数,再加上校报、广播、电视等校园媒体不受市场经济杠杆的调控,受众的话语权长期被剥夺,而这些媒体也处于一种自话自说的尴尬状态,传受之间的互动关系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建立起来。而自从网络媒体在校园内兴起后,“麦克风”时代到来了,受众在传播中的主导地位日益提升。师生们可以通过校园BBS论坛直接表达自己的思想,也可以通过点击率间接传达自己的喜好。网站访问分析统计软件可以统计每天的访问流量和各栏目、各篇新闻的点击次数。访问量及受众来源的精准把握使得受众走上传播天平的另一端。

2012年安徽大学网络新闻点击率排行前3位的分别是:《安徽大学隆重举行2012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强化综合统筹 提升内涵质量——安徽大学召开2012年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三十年拳拳母校情 三十年铮铮报国心——安徽大学隆重举行77、78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大会》这些相对较高的点击率是校园舆论形成的隐性变量。事实证明,这些新闻后来确实在师生中和BBS论坛上引发热议。

二、把握时事热点,坚持舆论引导的“权威性”

“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走向方面来看,具体分析有三个走向:第一是分散性,分散性主要表现在两点,一是学生关心的热点在减少,没有集中的热点,即便有热点也是一时的,不是长期的,是局部的,不是全部的。二是对同一个问题和热点,学生没有统一看法,舆论一律的情况比较少。[1]”

较之于80年代的大学生,今天学生关注的热点从国际、国家大事转移到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上。安徽大学新闻网作为学校党委和师生员工的“喉舌”,理应立足校园的视角,密切关注国家时事热点,及时报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及指导思想,担负起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重任。

2012年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在北京召开,这是我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深远的意义。为了更好的宣传十八大精神,安徽大学新闻网策划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报道,通过消息报道、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让师生了解十八大。

2012年中日钓鱼岛事件发生后,国内舆论一片哗然,甚至一些城市发生了涉日游行事件,如何引导大学生正确理性地看待中日关系就变得十分迫切。在九一八事变81周年当天,安徽大学新闻网推出策划的专题报道,在报道中,师生们用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专业学科的角度来分析中日关系,理性看待这次冲突。积极的引导,理性的表达,使得安大师生表现出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性、有热情的一面。

三、挖掘校园热点,增强舆论引导的“贴近性”

从大学生的思想走向来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内向性。“内向性主要表现在学生的思想动态往往是一种潜流,不直接浮现出来,但不等于分散中没有集中的趋势,内向中没有外在表露。[2]”因此,校园舆论引导的落脚点应该在大学生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上,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学生关注我们的校园新闻,在贴近中引导,在引导中贴近。

2009年4月份,安青在线BBS论坛上出现了一篇帖子,学生反映安徽大学一名保安坚持6年追逐大学梦,帖子很快在网上被炒红,且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舆论力量。在得知这一线索后,安徽大学新闻网很快策划一篇题为《齐永章:一名追逐大学梦的保安》的人物通讯,叙述了一个大学保安在艰苦的环境下执着追求知识,寻找梦想,决心用8年的时间来完成自己的大学梦的故事。对于当时网上褒贬不一的评论,这篇策划的新闻稿起了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2012年,是雷锋逝世50周年,为了更好的在大学生中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安徽大学新闻网特策划了《实践雷锋精神 塑造美好心灵》系列报道。七篇报道从学校、院系、学生组织、学生个人等各个层面反映雷锋精神在今天这一主题,引导校园舆论,塑造良好风气。

“新闻宣传要深深扎根于师生之中,要牢固树立师生群众观点,多联系广大师生群众身边的事例,多反映广大师生群众的切身感受,多运用广大师生群众熟悉的语言,多用广大师生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师生提供想看爱看、健康向上的宣传信急,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可亲可信、深入人心。[3]”

四、设置校园话题,扩大舆论引导的“互动性”

舆论形成与发展途径问题,我国学者多认为有两条,其一是自上而下的发展途径;其二为自下而上的发展途径。“所谓的自上而下是指群体中的权威机构发起而播行于一般成员之中,反之,便是自下而上。前者通常体现权威的意志,它可能与群体中多数意志划一,也可能发生冲突。[3]”当权威机构的意志与公众的意志产生共鸣时,上、下情便奏出和谐的乐章。

除了自上而下的反映社会热点问题、引导舆论之外,更要关注网络中存在的“隐性”舆情,有策划地、主动地设置舆论话题,开展讨论,将“隐性”舆情转化为“显性”舆情,自下而上的引导校园舆论,帮助大学生们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

在2009年安徽大学新闻网点击率的排行统计中,《“90后”大学生救人壮举感动安徽大学师生》以3万多次点击率高居第一。2009年10月,长江大学文理学院3名大一新生为抢救两名落水少年,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事件一出,网络上很快出现各种声音,有积极肯定这种行为的,但也有很多消极否定的意见。作为学校新闻宣传的主阵地,安徽大学新闻网很快策划组织上篇报道,围绕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什么是大爱、如何看待“90后”等内容展开讨论,从学校层面的高度引导校园舆论,并且通过3万多次的点击率也可以看出,学生“被教育”的模式正在转向主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接受信息中所隐藏的观点。

俗话说“劳动最光荣”。在90后的校园里,青年大学生的劳动观是什么样的?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劳动?2012年五一劳动节当天,安徽大学新闻网推出《劳动节里话劳动》专题报道,让大学生自己谈对劳动的认识,有的说劳动是智慧、有的说劳动是美德、有的说在劳动中实现自我价值、有的说体力劳动不容轻视……

通过设置话题新闻的形式,安徽大学新闻网及时掌握校园舆情,左右校园中心议题,找准“上情”与“下情”之间的共鸣点,扩大舆论引导的影响力。

在新媒体时代,随着高校舆论环境的变化,网络媒体要充分发挥其实时性、互动性、广泛性、多媒体兼容性的特点,主动策划新闻、精心设置议程、主导校园舆论导向,不仅在校内营造好的舆论氛围,塑造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需要在社会上乃至国际上建立舆论大环境,为学校发展做好氛围营造。

(作者简介:陈欣,女,安徽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宣传办公室网络编辑,副主任科员,硕士,主要从事新闻传播学研究;张魁,男,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记者,硕士,主要从事新闻传播学研究。)

参考文献:

[1] 邢晓莉.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课题的思考[J].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6(6).

[2] 周晓虹.现代社会心理学[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1991.

[3] 张音宇.加强高校新闻宣传舆论引导能力的思考[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12).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燕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