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3期

论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王 宇

2013年03月14日13:19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机构。它不但是学生获取文化知识的阵地,也是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窗口。本文结合我校图书馆的具体做法,简明扼要地谈谈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关键词:校园文化;导读;信息

一、引 言

校园文化是大学实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校园为空间,以教师、学生为参与主体,以课外活动为主要方式,以文化的多学科、多领域广泛交流及特有的生活交往为基本形态,具有时代特点和学校特色的一种群体文化[1]。它可以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校园文化的影响,在耳濡目染中形成健康向上的人生观,达到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目的。

因此,搞好校园文化建设,不但对学校的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产生直接影响,而且对社会和周边地区的经济文化也会起到重要的辐射作用。任何一所高校所独有的校园文化都会成为该校一代师生员工共同遵循的,并起着导向、约束、凝聚和传承作用的观念体系,不同的校园文化影响并决定着师生不同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信息资源最集中的场所,是校园文化的精神之源,它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是不可低估的。

二、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

(一)学校图书馆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活动场所

校园文化建设包括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物质文化是指校园文化主体曾经和正在作用于其上的一切物质对象,是看的见、摸得着的,主要包括学校各种教学、科研、生产资料以及校园环境等,它们是根据一定的目的由人布置和制造出来的,其构造和设计体现了人们的价值目标与审美意向。而图书馆的馆舍建筑、物资设备、文献资料等统统蕴含在物质文化的层次中。现在,很多大学的图书馆都建在校园的中央,建筑典雅、气魄宏伟,大家置身于这样优雅的读书环境,体会富有特色的建筑风格、触摸先进的检索设备、享受着丰富的馆藏资源[2]。而图书馆制度文化所包含的图书馆价值观念、图书馆精神和职业道德要求等同样可以列入制度文化层次中,它在充分展示一所大学的办学理念的同时,还应该展示尊重知识、尊重科学的精神,表现学术开放的态度等图书馆价值观念。图书馆是大学生学习文化知识、交流思想感情的重要场所,其舒适的环境、良好的秩序对培养大学生的公共道德意识、建立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友好关系都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因此,学校图书馆只有提供优雅的自然环境,富有艺术感染力的现代化馆舍、先进的设备、丰富的馆藏资源、科学化的管理、完善的规章制度和优质的服务,才能吸引更多的师生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在感受美和欣赏美的同时创造美。

(二)学校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了获取资源信息的平台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师生员工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就促使图书馆必须顺应社会外部环境和学校内部环境的新要求,提高文献信息的利用率,优化资源配置,实行资源共享,向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从而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目前,我们学校的电子阅览室有电子图书20余万册,电子期刊800种,为读者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极大的满足了广大师生网上获取信息的需求。图书馆信息功能的充分发挥,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涵,加速了实现校园信息化的进程。

三、图书馆应该如何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一)加强馆藏建设,突出本馆藏书特色

馆藏建设是图书馆的基础性工作,它直接影响到图书馆职能的发挥。建立特色馆藏、提供特色服务是图书馆长远发展的大事,馆藏如果没有特色,将难以吸引读者。因此,学校图书馆应该根据本校的发展目标、专业特点、课程设置和读者需求等,有针对性、有目的地收集、补充文献信息资源,保持重要文献和特色资源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在满足读者需求的同时也要满足校园文化多学科、多领域、多层面的知识需求,从而有效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的进程。

我校图书馆历经多年的收集和积累,存有十分宝贵的系列古籍和与当地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地方文献。基于师范类院校的特点,学校馆藏力争体现师范特色和学科特色,增加了大量有关教育教学的资源信息,基本满足了学科专业化的要求。

(二)完善自动化管理系统

随着信息社会的来临以及信息技术的普及,图书馆自动化管理成为一个涵盖广泛的概念,使之形成一门发展性强、动态性强、综合性强和交叉性强的融入计算机、网络、通信和多媒体技术的学科。根据我校整体发展规划,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在2007年正式投入使用,成立了中心机房,每个阅览室分别配备了两台服务客户端机器,实现了读者借阅手续自动化。四个触摸屏的投入使用,使读者能快捷地查到所需图书的信息。另外,我馆还定期进行网络信息的培训,向读者介绍网络资源的分布和获取方法,以此提高师生的信息利用能力。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和读书活动

当代大学生兴趣广泛、思维活跃,他们渴望互相交流。但是在社会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学生不可避免地要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如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并存、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等,如果引导不够,必将影响学生前程,给学校的声誉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因此,学校领导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作为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也应该想方设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并给那些热爱书籍,希望表达和乐意倾听的学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3],使他们的身心在这里得到健康发展。

为了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吸引更多的学生走进图书馆,我馆定期进行图书阅览统计,每两月公布一次“图书借阅排行榜”,以此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并建议系部将此作为考核班级和学生一个重要方面。另外,我们充分利用图书馆这块文化阵地,先后承办、协办了多种文化活动。例如晋商诗书画作品展、师生书画展、剪纸作品展等,这样做大大丰富了学校图书馆的文化内涵.,提高了校园文化的品味。

(四)注重特色管理、增强服务意识

随着信息技术的应用,网络资源的共享,读者对学习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他们不仅需要友好的态度、准确的信息,而且对图书馆的管理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高校图书馆应依托现代网络通讯技术,在加强传统服务的同时还要积极为读者提供更优质服务。那么优质的服务是什么?它不仅是温柔的话语、亲切的微笑、得体的举止,更应该是一种帮助、一份关爱,是读者最后的满意程度。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始终贯彻“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原则,全心全意地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服务。在当今社会,信息获取已不再困难,而对于搜集到的信息资源如何进行管理分析,却是图书馆员面临的新挑战。因此,作为一名馆员必须加强对信息知识的学习,掌握更多的图书管理知识,以适应现代化管理的需要。

可见,校园文化建设搞得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实践证明,高校图书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着很大的作用。高校图书馆应该充分发挥自己在教书育人中的功能和优势,吸引更多的读者走进图书馆,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作者简介:王宇,男,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助理馆员,主要从事图书管理与服务育人工作。)

参考文献:

[1] 王伟.校园文化概论[M].上海:南海出版公司,2000.

[2] 卢笑明.论高校图书馆与校园文化建设[J].大学图书情报学刊,2006(6).

[3]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国家创新体系中专业图书馆的服务与体系[M].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6.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燕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