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富要做导演之上的导演--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陈国富要做导演之上的导演

吴亚滨

2013年03月21日07: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华谊的股票又“震荡”了,据说主要是因为受到金牌监制陈国富离职这一消息的影响。

  对于一部电影而言,观众们容易识别的是明星演员和导演,冲击票房的主力军也肯定是他们,一般大家不会很关心谁是监制。但实际上监制对于一部电影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当初没有姜文监制就不会有陆川的《寻枪》,监制负责电影立项、完善剧本、监督导演和市场营销。在摄制组里,监制和导演往往既是矛盾,也是伙伴。

  陈国富享有金牌美名,经验丰富是一大优势。冯小刚曾说,中国的电影监制制度,是从陈国富开始的,“他会对剧本提很详细的意见,而不是像有的监制批复主题有点弱,矛盾不够尖锐之类的空话“。而他导演过《双瞳》《听风》,参与编剧的作品有《梅兰芳》《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监制的影片总票房超过了30个亿。

  如此说来,陈国富的离职对于华谊果然非同小可,股价震荡已属幸运,没地震就不错了。对于华谊这样一个公司而言,总会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监制,否则绝对会影响票房业绩,好像一个公司失去了CEO。但个人看自己和别人的认同总会有微妙的差异,陈国富扎根影坛20多年,自认想法太多,导戏速度慢,如果都要实现,只能联合其他导演发力。所以转行监制有点”消耗过度“。而且他也不热衷3D技术,认为3D已经成为标签,代表着一种好大喜功的仪式感。可无论观众还是政策对3D技术的热捧,用他委婉的说法就是”我不能老把自己当保姆,我也有个人追求、有精力极限。

  作为一个创作者,陈国富从导演到监制是响应潮流,于内心深处,导自己的电影甚至开自己的公司才是迟早的归宿。他的经历实在很像一个优秀的业务员跻身管理层后的故事。果然,他已经联合乌尔善准备拍摄《鬼吹灯》,另一边买下网络大热的《与我长跑十年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继续电影生意经,做导演之上的导演。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