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集报之家》《中国集报精品》出版【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E站>>书讯

《中国集报之家》《中国集报精品》出版【2】

2013年03月25日13:0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集报精品》封面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报业协会会长、人民日报原总编辑吴恒权为《中国集报精品》《中国集报之家》两本书作序:

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自成立以来,以“围绕大局、服务报业”为宗旨,做了许多有益的、实实在在的工作,得到了报业同仁和集报藏友的赞誉和认同。特别是这次在全国集报爱好者中开展评选100家“中国集报之家”和100种“中国集报精品”的双百工程活动,更是大得人心,好评如潮。经过3年多的努力,已顺利评出了159个“中国集报之家”和137种“中国集报精品”。现在,集报分会将这项成果编成了《中国集报之家》和《中国集报精品》两本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从这项活动和这两本书的出版可以看出,集报分会为报业文化发展和报纸文物收藏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民间收藏自古有之,而且种类繁多。但对于报纸的收藏,则是近现代的事情。有的同志集报多年,历尽千辛万苦,依旧乐此不疲,有时为了寻一份珍贵报纸,不辞辛劳,走南闯北;有的同志收藏了从明清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各种报纸成千上万,堪比报纸博物馆;有的集报之家已成了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德育教育基地”,等等。

这次收入《中国集报精品》的精品报纸,从明朝、清朝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琳琅满目,既有单份报纸,也有专题系列报纸。最早的当属明朝熹宗天启七年(1627年)七月六日发行的一份《邸报》。由此可以看到我国报纸发展轨迹,可以看到我国近现代史的印记;可以看到中国革命发展的详实记录,也可以看到中国由弱到强的步步足迹。这些集报精品可以说为中国新闻史、报业史的研究,为中国革命史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真实的报纸史料,既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又有历史研究价值。集报分会开展的“双百工程”评选活动,可以说是对各地的集报活动的一次总结和提升,对推动全国民间集报活动创新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我们办报的人在时常回顾自己办报的历程时,再看看中国民间这些最忠实的读者如此执著地热爱报纸、悉心收集、珍藏着这么多留下历史印记的报纸,心灵会受到一些震撼,可以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受到一些启示,激励我们努力办好今天的报纸,真实地记录时代的步伐和世界的变化,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今天,我们报业发展可以说是很繁荣了,报业的大繁荣也促进了集报队伍的壮大和集报活动成果的丰富。当前,中国报业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又面临新媒体的严峻挑战。让我们齐心协力,努力办报,同时也热心集报,相互支持,相互推动,共同促进中国报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共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美好明天。

是为序。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