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集报之家》《中国集报精品》出版--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E站>>书讯

《中国集报之家》《中国集报精品》出版

2013年03月25日13:0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集报之家》封面

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开展近4年的"双百工程"评选活动,已顺利结束,共评出159个"中国集报之家"和132种"中国集报精品"。这次活动的结晶:《中国集报之家》﹑《中国集报精品》两部书,由中国报业协会编撰﹑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

这两部书的书名,分别由邵华泽和梁衡题写;由人民日报总编辑﹑中国报业协会会长吴恒权作序。

民间收藏自古有之,而且种类繁多。但对于报纸的收藏,则是近现代的事情。这些"中国集报之家"大都集报多年,历尽千辛万苦,依旧乐此不疲,有时为了寻一份珍稀报纸,走南闯北,历经艰辛;他们收藏的各种报纸成千上万,堪比报纸博物馆;有的家庭集报馆已成为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神文明建设基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德育教育基地",等等。

132种"中国集报精品",从明清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前后,琳琅满目,既有单份报纸,也有专题系列报纸。最早的是明朝天启七年(1627年)七月六日出版的《邸报》。从这些精品报纸中,可以看到我国报纸的发展轨迹和近现代史的印记,也可以看到中国革命发展历史的详实记录和中国由弱到强的步步足迹;可以说为中国新闻史和报业史﹑中国革命史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真实的报纸史料,既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又有历史研究价值。

现在办报的人,在回顾自己办报的历程时,看看这些报纸最忠实的读者如此执著地热爱报纸﹑悉心收集﹑珍藏着这么多留下历史印记的报纸,心灵会受到震撼,并从中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受到一些启示,努力地办好今天的报纸,真实地反映时代和世界的变化,记好历史的日记。

中国报协集报分会开展的"双百工程"评选活动和这两部书的出版,是对中国集报事业的一次很好的总结和提升。(周文华)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