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好编辑 致敬图书出版人【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出版

聚焦中国好编辑 致敬图书出版人【3】

2013年03月25日11:2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好编辑的力量

海飞是中国版协少读工委主任、中国少儿出版总社前社长。退休后,他一直心甘情愿为一线的儿童图书编辑写作立传。在颁奖典礼上,他和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名作家孙幼军和中少社第一任社长叶至善的身上。孙幼军找到刚刚到中少社任社长的海飞,希望拿回他的《小布头奇遇记》的原稿,海飞发现稿子满篇红,五分之三是叶至善的笔迹。后来他决定要为中少社留下叶至善的编辑工作的记录,并做为青年编辑的教育材料。于是他把原稿复印了一份,请孙幼军决定,是把原稿取回,还是把原稿留给中少社作为编辑教育的教材。而这份稿子的原件最后留在了中少社。海飞十分感慨:“这就是编辑的力量。”

刘瑞林和现场编辑分享了她的三个故事。这三个故事连缀出她如何从一个新兵成为长一位被作者依赖的职业生涯和人生经历。2013年是她进入这个行业的第20年。刘瑞森从无知者无畏,到成长为具有判断力,让作者信任的编辑。陈丹青说:“诚恳、敏锐、果断,这就是做好编辑的料。”在她的第三个故事里,柴进说了这样几句话,“你们的编辑更敬业,也更认真,”《看见》现在的销量已经超过200多万册。柴进选择和她们合作,她自知自己的报价不高,营销方案也中规中矩。事后柴静对她说:刘老师,我选你们选对了。

学术类获奖代表俞国林在致辞中谈到他们最近正在参与制定学术出版规范。他谈到了出版与人生之间的关系,他说:一位学术编辑希望学术著作出版规范可能有两层含义:一个就是做事,我们做图书,一定要完全按照这个规矩来做。另一个就是做人,他祈愿大家长寿,方能“做出更多对学术界有贡献的图书来。希望做出的这些书比人长寿,这些书都是有生命力的,能够长久流传下去的,而不是弹指一挥间就消失了。“这些话语令在场者无不动颜。

人文类获奖代表徐卫东先生说:”这次获奖在我看来与其说是对我之前编辑经历的肯定,不如说是对我未来编辑生涯的鼓励。鼓励我在将来的日子里做一个好编辑,不可轻忽。“他引用了中华书局的创始人陆费逵的话:我们希望国家社会进步,不能不希望教育进步,我们希望教育进步,不得不希望书业进步。我们书业虽然是较小的行业,但是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却比任何行业都大。

学术编辑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达观点和传播观念?广东人民出版社的肖风华谈到了学术出版编辑的责任和态度。他说,“在做这些书的时候,你会向社会传达什么情绪?比如说我们做大众历史,我个人认为,如果你是想传达颠覆,从颠覆里面获得社会的认同,从而获得某种道德优越感的话,这个编辑我劝你就不要再往下做了,因为你都不明白学术的一个真正的含义。我们做编辑的不是说要去把某种观念传达给社会,而是我们靠自己的判断很忠实地把学术、人文传递给读者,让读者自己去判断。”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燕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