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走红催生“职业观众” 哭得好一天赚800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综艺节目走红催生“职业观众” 哭得好一天赚800元

2013年04月03日15:3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随着《我是歌手》等综艺节目迅速走红,有知情人士也爆出其背后隐藏的“产业链”:上述节目中流泪的观众实为制作单位安排的“暗桩”,每哭1次可领700元人民币酬劳。职业观众俨然已经成为了新的“产业”。

  职业拍手观众日薪300元

  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兼职综艺节目观众”的字样,发现几乎各大招聘网站都有相关帖子,但大部分工作地区显示的是北京和上海。比如,上海某商务咨询公司发帖称“兼职各种综艺节目嘉宾,价格不定,拍手观众,价格每天一百至三百元”。记者随后拨通了该公司的电话,自称是上海某高校的学生,询问招聘事宜。

  “这个(职业观众)有很多种,你看过《快乐大本营》吧,经常会抓拍一些前排的美女,这种基本上是每场两三百,如果有加一些表演成分,像要流泪或大笑的,钱就更多。”据称,“职业观众”薪酬最高的,是一些相亲类节目或是纠纷调解类节目。“这些要求比较高,有的是专业出身,演得好拿800元一天的也有。”接电话的莫小姐说。

  北京上海职业观众产业最发达?

  记者留意到,对上述知情人士爆料,湖南卫视新闻发言人李浩回应称:“真正能让观众感动和哭的节目是极其稀有的,但《我是歌手》一定是。”他还欢迎持怀疑态度的记者现场打假,并相信他们一定会毫无收获。《我是歌手》官方微博也转发了李浩的微博。

  不过,此前某电视台一位编导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基本上新出的综艺节目,多多少少都会用到所谓的“职业观众”。

  还有业内人士称,其实很多地方卫视的综艺节目并不是在本地的电视台制作的,而是委托北京、上海的制作公司承制的,因而北京上海等地的“职业观众”产业尤其发达。据介绍,在北京、上海等地,专门提供“职业观众”服务的公司会根据节目定位配置不同类型的观众。

  刘珊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