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作者谈国产抗日剧 穿帮太多实在看不下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亮剑》作者谈国产抗日剧 穿帮太多实在看不下去

石月

2013年04月07日08:04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李幼斌版电视剧《亮剑》海报 资料图片

  《大崩溃》资料图片

  前日来到长沙,晚餐时间,身材高大的作家都梁直奔包厢,沿路餐厅里没有一个人认出这位热播剧《亮剑》的原著作者。而昨日在湖南图书城举行的他的新书《大崩溃》的签售中,则有不少读者“慕名而来”。

  都梁拒绝在媒体上刊登自己的照片,他认为作家不靠“认脸”为生,也不希望作为公众人物存在。前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梁坦言《亮剑》所有大事件都由李云龙这个人物带出,无法超越,而自己的新书《大崩溃》第一部的创作,“比写《亮剑》累得多”,虽然“半条命快没了”,但是他还是坚持在这部以豫湘桂战役为核心的作品中,写出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而不取悦于任何人。

  描述长衡会战

  有些历史,我的作品里必须澄清

  《大崩溃》讲述了日本战败的前一年,中国正面战场的豫湘桂战役,这场大血战包括三个大型会战:豫中会战、长衡会战、桂柳会战。在第一部的52万字中,都梁用了不少笔墨来描述长衡会战。

  在写到湖南气候冬冷夏热对于战争影响时如身临其境,衡阳会战时更是写得惊心动魄。在提及薛岳指挥的三次长沙会战时,和以往有研究认为长沙会战为“长沙大捷”不同,都梁表示:“我仔细分析这些战役发现,从1938年武汉会战结束,日军兵力入不敷出,日军基本上已经停止了对中国的全面战略进攻,整个战略决策发生重大变化,不以军事进攻为主,而是以消灭中国军队有生力量为主,以军事诱降为辅,迫使国民政府进行和谈,以军事压力为主。这三次长沙会战都是受日军总体战略指导,也就是说它的真实意图不是想占领长沙,而是在长沙外围经过一些战斗,造成很大的军事压力,消灭长沙军队的有生力量,数据也证明国民党军队的伤亡也大大大于日军伤亡,类似于‘敲山震虎’。”

  “薛岳的‘天炉战法’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只能使用一次,而薛岳在第四次长沙会战时,再一次使用,后来在第四次长沙会战,日军3天就拿下了长沙。所以在我看来,这里面水分比较大,我有必要在我的小说里澄清一下当时的真实态势。”

  都梁告诉记者,本来打算写40几万字,没想到题材大到无法承担,第一部就写成了52万字,当被问及第二部完成后是否会成为超过《战争与和平》等百万字部头的作品时,他说描写全景式的战争场面,没有更新的创作方法了,接下来将写桂柳会战、独山战役,最后写到雪峰山大反攻,预计将有40余万字。

  谈《亮剑》

  电视剧拍得一塌糊涂

  对于《大崩溃》的影响力是否能超越《亮剑》,都梁比较保守。“当年写《亮剑》就是觉得国内小说不好,跟人打赌写的。”说到目前的国内小说创作,尤其是军事小说创作,都梁表示,至今仍未见好作品。“好的军事作品,要真实表现历史,表达军人气质。”

  都梁表示,旧版《亮剑》在播出时有大量穿帮镜头,“拍摄得一塌糊涂,不是一部好电视剧”,只不过李幼斌等演员演得好,得到老百姓认可。对于那些称《亮剑》为“抗战神剧”的评论者,都梁希望和他们当面交流。

  都梁创作的几部畅销小说基本被改编成了电视剧,第一部《亮剑》一炮而红,随后的《狼烟北平》、《血色浪漫》等也都是都梁自己操刀改编的。对于作家和编剧之间的转换,都梁自信地说:“我可能天生是这两个都能写。”

  谈电视

  现在的国产抗日剧看不下去

  “现在的国产抗日剧看不下去了!”都梁说,由于编剧可创作的题材有限,大家一窝蜂写抗战剧,有人会往“武侠”的路数写,所以就有了“手榴弹当炸弹扔下来”,“说不定过一阵还有火柴盒把飞机炸下来”……

  当年从事石油行业的都梁表示,自己写作从来不是为了“混口饭吃”,是实在看不惯电视剧拍摄中穿帮太多和电视圈里的浮躁。他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从“怎么拼刺刀”到“军衔该怎么佩戴”等细节都不放过,就为了“把电视剧弄得好一点,穿帮少一点。”目前他的影视公司参与到电影版《亮剑》的制作中,力图把电影版做成“强大的战争片”。至于是否沿用李幼斌来出演“李云龙”这个角色,他表示:“电影版里故事退居第二位,将更突出电影手段。”

  都梁简介

  都梁,江苏盱眙人,上世纪50年代出生,当过军人,后下海经商。2000年推出了第一部长篇小说《亮剑》,出版后随即成为畅销书。李幼斌、张光北主演的同名电视连续剧播出后,作为编剧和作者都梁成为出版商和电视剧投资商的关注对象。近年来,都梁连续创作了《血色浪漫》、《狼烟北平》、《荣宝斋》等作品,并被拍摄成电视剧。他在即将开拍的电影版《亮剑》中担任艺术顾问。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