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对外传播媒体的公信力建设【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对外传播》>>2013年·第4期

谈对外传播媒体的公信力建设【2】

郑保卫 李晓喻

2013年04月23日13:45    来源:对外传播    手机看新闻

讲究诚信

“讲究诚信”,指的是新闻媒体要以诚信为本,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对外传播媒体要获得海外受众的信赖,需要时刻注意坚守这一原则。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在新闻与事实之间,事实是第一性的,新闻是第二性的,新闻是对事实的报道。因此,内容真实准确是对新闻报道的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媒体赢得公信力的最重要的基础。新闻媒体只有真实准确地报道事实,如实反映现实生活的真实情况,充分满足受众获取各种事实信息的需要,才能够得到受众的认可和欢迎。因此,新闻媒体要想获得公信力,新闻报道的真实准确是关键性环节和基本性要求。

受众对单篇报道的认可,是媒体公信力的直接体现。如果受众对新闻报道中的某些细节存疑,那么对整篇报道的信任也就无从谈起。因此,对外传播媒体要力避一切不实新闻,在报道中务必保证时间、地点、人物等基本事实要素的准确无误,以及所提供的引语、数据、事例等的准确可靠和所选用的背景材料的实事求是。

特别是当重大事件发生时,对外传播媒体要做到迅速反应,争取在第一时间发布真实准确的事实信息,用海外受众听得懂并且能够听进去的语言讲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并通过连续报道的方式,将事态的发展过程和演变结果如实地告知受众,同时提供客观、全面的背景材料和透辟、深刻的解读分析,做到不存留疑点,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不推卸责任,保证新闻报道透明、有效,使受众能够充分了解事实的真相,满足其知情和获益的需要。

以往在发生重大事件,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时,我国一些对外传播媒体往往带有种种顾虑,反应迟钝,动作迟疑或干脆不作报道,在关键时刻不敢报实情,讲真话,对海外受众希望了解新闻事实和事情真相的愿望视而不见。这种做法不但放弃了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而且也严重影响了自己在海外受众中的公信力。

2008年发生的拉萨“3?14”事件,我国新闻媒体一开始没有及时报道,在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的关键时刻“失声”,导致了被动局面。当时西方国家一些媒体“乘虚而入”,借机发布大量不实报道,严重误导了舆论。

相反,同年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国新闻媒体大都在第一时间抢发新闻,大批记者迅速赶赴灾区,将灾区的惨烈景况、灾民的痛苦与期待、救援工作的开展情况等,如实地呈现在海外受众面前。由于报道的真实客观、及时全面,加之大量生动事例,使得我国媒体所刊发的大量新闻稿件被境外媒体采用,成为国际社会和舆论界了解这一事件真相的重要信息来源,赢得了国际舆论的认可与称赞。当时《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媒体“第一次达到了国际水准”。这说明,新闻媒体讲究诚信,坚持报实情,讲真话,有助于维护自己的形象和声誉,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维护正义

所谓“维护正义”,是指新闻媒体要以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要有勇气同一切邪恶势力,同一切侵犯与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做坚决斗争,成为公众的益友和知音,以争取他们的支持和信赖。只有坚定地维护正义,敢于仗义执言,媒体才能得到受众对其新闻报道和职业行为的信任,才能获得受众思想和感情上的认同和好感,以及发自内心的尊重。这样,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就有了持久而牢固的基础和保障。

中国政府向来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主张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的对外传播媒体在引导舆论时也应当以此为行动准则。

由于世界观、价值观和新闻观的差异,西方媒体误解甚至歪曲中国形象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西方媒体反复炒作“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错误论调,造成海外受众对中国的认知出现偏差。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对外传播媒体应当及时作出回应,要借助高超的新闻传播技巧和舆论引导艺术,阐明立场、驳斥谬论、以正视听,积极、主动、有效地影响国际舆论,维护国家利益,提升我们国家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同时,对外传播媒体还应积极参与重大国际问题、国际事件的讨论,要积极向海外受众呈现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闻媒体形象,同时也间接地反映出我们国家坚持正义、和平理性的良好形象。

例如,《人民日报?海外版》2010 年8 月18 日刊载的《以冷静目光注视韩美军演》一文,以轰动一时的韩美黄海军演为评论对象,深入剖析了美国此次扩大参演规模、大肆炫耀武力的真正目的。文章指出,美国的动作从表面上看是对“天安”号事件的某种强硬反应,而实际上则是由于感到自己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和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海上霸权遭遇挑战,为重塑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而作出的象征性举动。文章主张中国应在“坚定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的同时,亦须沉着冷静应对,防止战略误判干扰大局”。在当时黄海火药味渐浓、中美关系骤然紧张的情况下,这篇文章从中美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揭露军演背后的真正意图和实际影响,发出了中国既要坚定捍卫国家安全利益,又要维护外交关系大局的理性和正义之声,显示出敏锐的洞察力和高度的责任感。

公信力问题直接关系对外新闻传播的效果,关系我国新闻媒体在激烈的国际传媒竞争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关系中国国家形象的建构。因此,我国对外传播媒体需要充分认识加强公信力建设,积极维护和增强自身公信力的重要性,以真实客观的报道和公正全面的评论作为自己重要的职业责任,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恪守新闻职业规范,努力提升影响力和公信力,这样才无负于自己的职业使命与社会责任。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