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坐军车进入"孤岛"宝兴 目睹越野车被滚石砸扁--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记者坐军车进入"孤岛"宝兴 目睹越野车被滚石砸扁

冉小平 王战龙 马健

2013年04月23日08:09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被砸中的越野车内有两人受伤

沿途不断发生塌方

这次地震,震中虽然在芦山县,受到影响的还有临近几个县,其中较为严重的就有宝兴县。

因通信线路中断,进县的道路中断,宝兴一度成为“孤岛”。

挺进宝兴!可宝兴县城与芦山县城相距五六十公里,路上多处塌方随时有险,人生地不熟,又没地图,谈何容易?

郑州晚报记者随后找当地人绘制了一张芦山到宝兴的路线图,在迎宾大道上问了20多辆车,或不顺路或坐不下,均被拒。

眼看无望时,记者在便民充电点认识了当地一名年轻人。得知记者希望赶到宝兴时,他愿意骑摩托车把记者送到三岔路口,然后再找顺风车。

过了金花路口,记者遇到了正要运送救灾物资到宝兴县城的成都军区联勤第38分部应急保障旅的车队。

这批车队共有8辆,运送的有帐篷、棉被和折叠床,都是宝兴急需的。车队负责人说,前天他们就准备赶往宝兴,可走到半路上突发塌方,他们无奈被迫返回。

昨日下午3点40分左右,记者坐军车,历尽险阻进入宝兴县城。

1

突发塌方,一辆越野被砸中

车队沿210省道行走。道路下方是青衣江,峰峦叠嶂,沿途风景如画。

道路两侧满是倒塌或断裂的房屋、搭设的救灾帐篷,还有损坏的护栏和塌方的路段,不时看到被砸毁倒在一侧的车辆。

一路上险情不断,在宝兴和芦山交界的三大弯处,前方突然发生大面积塌方,铲车正在现场作业,车队不得不停下来。

清理完后,指挥人员让车队以最快的速度通过。刚走了不到20米,在童子岭沟又遇上塌方。

下午2点左右,车队行至大渔溪时,在记者所坐军车前15米处,毫无征兆地从山上掉下石头,正好砸中一辆越野车。

车队前还有一辆疾驰的摩托车,摩托车司机见此紧急刹车,此时还有一些小石头往下滚。

被砸中的是一辆陆风越野车。车尾部被砸毁,后车门挂在车上,车里还掉有碗口大的石头。司机刘攀说,他是去宝兴救灾的,车里载了6人,行至这里,发现山上砸下来一块大石头,他立即踩油门加速,不巧石头还是砸中了车后侧,车上两人头部受伤。幸运的是,两人看起来伤得不重。

沿途记者目睹了8处塌方,道路不时中断。行走塌方地带,车队指挥员要求车子以最快速度驶过,同时要求待前一辆车完全通过,第二辆车再进入塌方地段。

2

三名大一学生骑摩托车进入宝兴救灾

行至童子岭沟时,记者遇到了3名身着迷彩服的大学生。

他们分别是岳玥、苗佳霖和方俊,均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大一学生。

岳玥老家是宜宾的,得知灾情后,他们就想去灾区。之前还有3名同学已经骑自行车进入,担心太累了,他们这次就是要把这3人替换出来。

先去的同学们说,道路通了,部分帐篷也搭起来,灾民的情绪得到了缓解。

首批进入的一名同学叫刘杰,在汶川大地震时,他就去支援过。

他们戴着头盔,装了一些干粮,骑着摩托车从成都赶往宝兴。

3

灾区商户说,不能发国难财

在两天一夜的采访过程中,晚报记者不时感受到当地人朴实的民风。

离宝兴县城3公里的穆坪镇新光村,记者遇到了卖矿泉水的夹金山泉负责人李健康。

他自己开有水厂,每天自费开车义务给缺水严重的灵关等地送水。

进入宝兴县城,记者手机没电,无法与后方取得联系,陈先生开的店本来没营业,他主动开门给记者提供充电宝。

收记者70元钱时,他一脸歉意地说:“本来想免费,但店里的货都是公司登过记的,且有编号,我本人也不好开这个口。”

但他表示,收的绝对是成本价,“我们不能发国难财”。

张先生家的房子受损严重,现在已经不能住人,他一家在河边搭了简易棚,把坏了的家具当柴烧做饭。

“政府有人做饭,为何不去吃?”记者问。

他说,那些人都是特别困难的,本来需要救助的人就多,自己能自救的就自救,不然给政府带来太大的负担。

记者手记

救援物资正在陆续、大量地进入灾区,部分村民称,没有领到或者领取量很小。

芦山县罗家河的李雪燕告诉记者,地震后家里房屋受损严重,无法住人。他们没水喝,没饭吃,村组负责人未解决家里实际问题。听到其他乡亲们说可去街上拿物资时,他们赶紧朝街上跑。

记者在罗家河五组看到,田地里搭了3顶帐篷。当地一村民说,这些帐篷都是大家去街上“抢”的。当时抢了4顶,有人抱怨,他又让出来一顶。

3顶帐篷根本不够用。罗家河有45户,每户七八口人。一顶大帐篷只能睡六七口人。有的村民自己用油布盖的帐篷又不挡雨。

“没个队长来问我们下。”村民说,现在急需食品、水和帐篷,还有恢复供电,解决房子受损的都是下一步的事,但现在都是靠自己去“化缘”。

村民建议,基层村组负责人除了要统计各区域灾情外,还应登记下各自需求,并将这些需求报上去,与捐助物资对应。

当前应多到乡村参与救援

宝兴县的李琼说,震后救援队很快赶到宝兴,救援队来得很及时,很是辛苦,还运来了大量的救援物资。

就他们了解,现在救援队伍、物资过多地集中在县城,但乡村更需要救助。

宝兴县城约1.5万人,现在参与到县城救援的有数千人。

在灵关镇新场村住的王先生说,发生地震时,大多数农户已经在外干活,伤亡情况较少,但房子基本上都存在损坏。现在乡村缺水、缺粮。

关注震区·记者在现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