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第十放映室》停播 吐槽精神不会消失--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第十放映室》停播 吐槽精神不会消失

韩浩月

2013年07月04日07:4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CCTV10《第十放映室》节目组方面证实了它将要停播的消息,引得不少网友发出挽留声音,提出它网上复活的建议占到了绝大多数。如果不是因为停播的消息,真不知道《第十放映室》还被那么多人惦记。随着电视机开机率的降低和微博微信的兴起,节目逐渐失去了主流观众。

网友挽留它的原因,不是惋惜它的10年历史,而是2011年推出《恭贺2011春季篇》时开始的对电影进行一针见血的评论。

可以说《第十放映室》的吐槽风格和网络上评价电影的声音是一致的,但为什么社交媒体上关于《富春山居图》《小时代》的吐槽微博能够被转发数万条,并最终影响了人们的观影,而《第十放映室》却不能呢?这背后是媒体平台转移的结果。社交媒体因为随时阅读的及时性以及自由交流的互动性,而成为谈论娱乐产品的最佳场所。受播出平台和播出时段不佳的影响,《第十放映室》尽管口碑不错,最终也难躲过被淘汰的命运。

作为一档电影资讯和影评类节目,《第十放映室》在网上复活的几率也不容乐观。和吐槽电影的长微博相比,网民打开频率最高的视频往往是3到5分钟,社交媒体容不下一档连续的时长超过45分钟的电视节目。而且,想要在网络媒体扎下根来,以电影内容为主的视频节目,需要更多资深的幕后工作者,仅凭一腔热情也很难让这档节目在网上持久。

对于《第十放映室》的挽留,反映了网友希望看到草根化的、独立的电影评论,而在社交媒体上,这样的评论在电影上映之后会大量出现,尽管碎片化,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电影的真实质量,因此更多人放弃电视而转向网络。

收视率是无情的,在媒体激烈的竞争中,《第十放映室》是牺牲品,但好在它为人称道的吐槽精神,如今已在互联网上发扬光大。在未来的视频时代,早晚会出现同类的优质节目。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