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等网站党组织发出号召 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网等网站党组织发出号召 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

2013年07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以互联网和手机等数字终端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发展,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服务人民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平台,同时也为各种思想价值交流交锋、各种信息云集与散发提供了场所。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是新形势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近日,中央直属机关工委组织部与人民日报社、中国科协机关党委联合召开了“中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专题研讨会”。新华网党委等10个基层党组织作大会发言,人民网等12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共产党员网、中直党建网的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倡议,号召中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在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上走在前、作表率。现将倡议书和大会发言摘编刊登,以飨读者。

  

  中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

  倡议书

  以互联网和手机等数字终端为代表的新媒体迅速发展,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服务人民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平台,同时也为各种思想价值交流交锋、各种信息云集与散发提供了场所。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重要义务和责任。中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应走前头、作表率。为此,我们倡议:

  一、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作表率。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深入宣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不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不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

  二、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上作表率。积极利用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形式,广泛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向群众询计问策,与群众交流思想,解答咨询,回应诉求,协调并监督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争当新媒体领域里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公益服务的志愿者,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作表率。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社会氛围;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不发布危害公众利益和侵犯他人权益的信息,不发布有违社会公德的低俗信息,不转发未经证实的信息,不从事以营利为目的、与自身身份不符的活动。做社会公德的维护者、职业道德的促进者、家庭美德的传播者和个人品德的示范者。

  四、在推动改革、促进和谐上作表率。积极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解答改革发展中社会关切的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既要有加快推动改革的使命感紧迫感,又要认清改革的过程性复杂性;既要树立权利意识,又要有大局精神和法制观念,多提建设性意见。有条件的单位要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设置专题,引导舆论,为推动改革不断深化创造良好环境。

  五、在提高素质、用好管好新媒体上作表率。认真学习新媒体知识、努力掌握使用新媒体技能,多用善用新媒体,及时正确发声。新闻宣传单位基层党组织要围绕提高新媒体中的舆论引导和管控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加强制度建设,改进表达方式,进一步增强社会影响力。让我们共同努力,逐步形成以新闻媒体单位为主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广泛参与,各展优势、各展所长,积极运用新媒体、传递和放大社会正能量的新格局,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服务人民群众、促进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倡议单位: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台湾网、中国西藏网、中国广播网、光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共产党员网、中直党建网的党组织和党员

  2013年6月26日

  

  认识新媒体

  用好新媒体

  求是杂志社机关党委

  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会传递出正能量,如果使用不好则会造成消极影响。当前新媒体带来了一系列新情况和新挑战:一是不同舆论场之间分化趋势明显。在网络信息传播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传统媒体舆论场、新兴媒体舆论场这两个舆论场之间的关系更加纷繁复杂。二是舆论“去中心化”的特征渐趋突出。随着博客、微博、社交网站、移动通讯终端等基于人际传播的互联网应用,新媒体体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大众传媒属性,传播呈现去中心化的趋势。三是“信息污染”现象有所显现。日益丰富多样的新闻信息在更好地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迷雾”、“信息污染”等弊端和难题。四是“网络动员”越来越强大。在自媒体时代,网络动员成为轻而易举的事情。机关党组织用好新媒体、发挥正能量的关键,一要兼顾“两个舆论场”,创新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格局;二要及时回应热点,准确把握节点;三要主动设置议程,提高引导主动性;四要营造有利环境,挖掘利用多种资源。

  办好新媒体

  迎接新挑战

  中国经济网传播中心党总支

  中国经济网置身于新媒体行列,也面临新媒体迅猛发展带来的挑战。一方面,传统的新闻传播方式和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商业门户网站对重点新闻网站形成了巨大冲击,网络媒体间人才争夺愈加激烈。另一方面,社交媒体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新闻传播正呈现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新媒体的发展也要求我们必须掌握更加领先的技术与现代化的管理方法。面对严峻挑战,中国经济网始终坚持“三个毫不动摇”:坚持网站新闻媒体属性毫不动摇,推出中文简体、繁体,英语、德语等多语种版本,扩大正面宣传影响力;坚持网站国家队品牌毫不动摇,紧紧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方针;坚持网站财经特色不动摇,拥有宏观经济资讯、产业经济、财经新闻、国际经济等十大经济类权威板块,在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新媒体时代,中国经济网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办好新媒体,使网站这个承载着多种新媒体手段的平台扩大影响力,成为在舆论场上发挥正能量的主力军。

  创新方法途径

  发挥引领作用

  新华网党委

  新媒体在推动社会进步的同时,也为负面新闻、网络谣言的传播提供了条件。当前的新媒体领域,可以说是正能量与负能量交织,主旋律与“杂音”、“噪音”并存。如何适应新形势、新技术发展,让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等新媒体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重要阵地,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破解的重要课题。几年来,新华网不断创新实践,探寻发挥正能量的方法途径。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正面引导。坚持“改文风”的要求,用“政治家的头脑”和“艺术家的手法”,以“娓娓道来”的方式,真正把社会责任落实到行间字里。二是开办手机党校,创新党员学习教育模式,形成掌上“大课堂”,至今已播发300余期,新华社总社240余万人次接收阅读。三是建立“微博党支部”,利用党务微博大厅把众多工作、生活地点分散的党员连接起来,参加网络组织生活,以虚拟的手段实现了真实的沟通与交流。四是开展微公益活动,利用微博平台组织公益活动,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引领、示范作用,助力公益事业。

  坚持正面宣传

  彰显生气正气

  中国网党委

  互联网以其信息量大、内容丰富、互动功能强、覆盖人群广、时效性强等特点在现代传媒业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尤其是近几年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和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的发展,使互联网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用户群,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求,中国网有效利用网络平台,开辟与党员群众沟通的新渠道,培养党员群众主流意识,向广大网民传递社会正能量,彰显生气、正气。利用多语种多媒体手段,充分发挥海内外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坚持正面宣传不动摇,设立国情库、观点中国等多语种多媒体品牌栏目,开设官方微博,在宣传报道工作中正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事求是地反映社会现实生活主流。推动党建工作与互联网平台有机融合,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为突破口,通过开展内容全面的培训、走转改等方式,鼓励员工开拓视野,提高提取正面信息能力,向党员群众传递社会正能量。

  突出视频特色

  打造网上精神家园

  中国网络电视台党委

  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在全国各级媒体中首家报道“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感人事迹,重点打造“中国公开课”,建成“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复兴之路”、“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等一批主旋律、国家级网络展览馆。突出网络视频特色,举办“拍凡人善举,树榜样拍客”微视频网络征集展播活动,鼓励草根视角、平民表达,实现以网络力量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成功实践。2012年,全力承建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的共产党员网,打造全国8200万党员和400多万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平台、交流平台、服务平台和表彰平台,打造共产党员的网上精神家园。针对新媒体领域党员队伍求新求变、勇于创新、敢于尝先的特点,CNTV党委独创设计桌面游戏“党史伴我行”,激发80后、90后党员主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依托CNTV微博平台,开设“学雷锋”、“为好人加油”等精彩互动话题,鼓励年轻党员拍摄制作“抗震救灾”、“学雷锋”、“献爱心”等主题公益短片,身体力行传播“微公益”理念。

  用新媒体助力

  反腐倡廉建设

  中央纪委预防腐败室党支部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信息传播主体的多元化以及新媒体的聚焦功能和放大效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央纪委监察部十分重视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网络新媒体在预防腐败工作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国家预防腐败局中英文互联网站,发出权威声音,加强网络互动,注重正面引导,努力传播正能量,为反腐倡廉建设创造良好环境。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开通4年来,网站共发布信息2万余条,其中英文信息1600条。网民点击数累计1.97亿,其中来自国外网民的点击数达1400万。一些国际反腐败组织将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作为指向中国的链接,许多国家的防治腐败机构通过网站来了解中国的反腐倡廉建设。网站与有关媒体、廉政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及150多种报刊建立了合作关系,定期对网民留言进行整理汇总,编写《网民留言和来信情况专报》供领导参阅。自网站完成升级改版至今,网民留言共有77000多条,发来电子邮件67万多封。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已成为预防腐败宣传报道的窗口、理论探讨的园地、信息公开的平台、联系群众的纽带。

  传播社会正能量

  需要党员广泛参与

  中央组织部新闻办公室党支部

  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蓬勃发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处在一个全新的舆论环境中,塑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良好网络形象,关键要传播正面信息。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重要方针政策、重要活动、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工作成果。加大网上宣传力度,用网民听得懂、容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去宣传,努力让先进典型蕴含的正能量在网民中入脑入心。针对网上涉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负面舆情,既从中体察民情民意、汲取民智,改进工作,不断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又妥善处置这些事件,防止不当炒作。对网民质疑积极回应,抓紧调查事件真相,给网民负责任的交代。凡是涉及到违规违纪问题的,都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坚持讲真理、讲真相,坚决驳斥谣言歪理。主动开展网络舆论引导,综合运用微博等多种方式,积极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传播好声音。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来运用新媒体,正能量才会无穷大。

  运用新媒体平台

  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全国妇联机关党委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导致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人们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实现阅读、收听、收看、上网、收发邮件等多种目的。屏幕阅读、在线阅读、视听一体化等越来越成为党员们青睐的信息接受方式和学习方式。新媒体具有的这些优势,都是传统的传播方式所不能比拟的。全国妇联机关党委秉持“主动适应,为我所用”的理念,结合工作实际,以“全国妇联党员之家”网页为核心,建成了“五个一”新媒体党务工作平台,即“一网”——全国妇联党员之家网页,“一台”——全国妇联党员手机短信互动平台,“一报”——全国妇联手机党报,“一库”——全国妇联党员信息库和“一系统”——全国妇联机关党委OA办公系统。作为中直机关“创新亮点示范工程”,新媒体党务平台的使用打破了时空限制,拓展了信息覆盖面,加强了机关党委与二级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全体党员的沟通联系,实现了“低成本传递信息,无障碍互动交流,零距离联系党员”的目标,凝聚了力量,增添了活力,为全国妇联党建工作开辟了全新阵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党员的好评。

  用好网络技术

  服务科技工作

  中国科协信息中心党支部

  信息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好、用好中国科协网,使其成为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者传播正能量的重要阵地。中国科协网以构建覆盖科协系统、联系千百万科技工作者的科技社团网络传播体系为目标,逐步将科协系统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信息采集触角逐渐伸向基层,信息发布覆盖从机关到31个省(区、市)科协,200个全国学会,以及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和科协的基层组织,每年发布文字信息近万篇,总字数1000多万字。在中国科协网迅速壮大过程中,信息中心党支部十分重视党员队伍建设,青年党员成为正能量传播的中坚力量。在深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弘扬科学道德,宣传中国梦,广泛宣传科学家、优秀科技工作者,开辟党建工作网络阵地“党旗下的科协”,及时发布科协重要政务信息等方面,青年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媒体时代,中国科协网将坚持主流意识形态,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把中国科协网建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共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阵地。

  自身硬

  才能唱响主流声音

  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

  微博运营室党小组

  新媒体舆论场众声喧哗,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办的微博如何发声?微博运营团队努力传承人民日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建立健全政治学习、信息沟通、业务研讨等制度,多次组织“如何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如何维护真实性”等专题讨论。大家把“人微言重”四个字作为自警,写在办公室的黑板上。工作一旦出现差错,哪怕是一个错别字,也会“较真”。这个团队绝大多数是青年党员,微博粉丝也以年轻人居多。按照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三贴近”方针、报社领导提出的“在融合中引导,在引导中融合”的要求,坚持以平等、平和的态度与网友互动,有时也会采用一些“网言网语”。高考成绩公布,我们及时发声:“人生的答案不该只是大学。四年后你在乎的也许不再是分数,而是成长为怎样一个最好的自己。”强化创新活力,将“政治敏感、新闻敏感和技术敏感”并列为必备素养,与人民网一起创办报网融合实验室,参与自主研发“社交媒体聚合管理系统”,以更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目前,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在人民、新浪、腾讯网上的总粉丝超过1800万,逐步在微博平台形成权威、理性、亲和的形象。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9日 16 版)

相关新闻: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