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猩胆不小叫板"少年派" 首个亚洲诞生纯CG角色--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大明猩胆不小叫板"少年派" 首个亚洲诞生纯CG角色

2013年07月10日07: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从《金刚》到《猩球崛起》,CG大猩猩形象在大银幕上占有一席之地。如今,由华谊兄弟出品的3D/CG电影《大明猩》将于7月18日在中韩同步上映。近日,片方在全国各城市组织内部看片会,虚拟主角灵灵几乎以假乱真。昨天,本报采访了韩国导演金荣华和特效指导郑成镇等人,金荣华称,灵灵是首个诞生在亚洲的纯CG虚拟角色,不输《少年派》。

  突破

  亚洲首个纯CG形象

  《大明猩》的故事源自韩国漫画《第七球队》,讲述了由徐娇饰演的马戏团少女薇薇训练大猩猩灵灵打棒球,最终大猩猩打入韩国职业棒球联赛成为顶级球员的故事。这只猩猩不会说话,时不时还发点小脾气,懂得体贴主人薇薇,肢体动作丰富,表情憨态可掬。片中,大猩猩奔跑时,全身飘逸的毛发和皮肤肌理都比较精细,各种情绪的表情也有所表达。

  导演金荣华介绍,影片全程采用3D拍摄,并使用动态捕捉技术来塑造大明猩,这是首个诞生在亚洲的纯CG虚拟角色。据了解,为了这只大明猩,金荣华和特效指导郑成镇专门成立了特效工作室DexterFilms,带领300人的团队经过4年的努力,最终完成了这只独一无二的大猩猩。金荣华认为,灵灵比《猩球崛起》《金刚》等好莱坞大片中的猩猩更为精致、真实。相比《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老虎而言,老虎真假参半,而灵灵是100%的CG形象。《少年派》中的虚拟老虎有约150个镜头,但是《大明猩》中的虚拟大猩猩有超过1000个镜头。

  模型

  在日本动物园找到片中原型

  金荣华称,4年前他接触这个项目时,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部电影是一把双刃剑,第一时间激起了我的挑战欲,但10秒之后我又觉得这是疯狂的想法。最终,这只大猩猩打动了我”。

  决定拍摄后,剧组人员到处寻找真实的猩猩,以便观察和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和神态举止。金荣华说:“我们甚至去了美国的大动物园,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在日本上野的一家动物园发现了一只叫Haoko的雄性大猩猩。它比我们心目中的灵灵个头要小一些,但它的样子就是我们想要的。”最终,Haoko成为灵灵的真实模特。

  20名动画师花了数天时间从各个角度观察Haoko的一举一动,然后花了一年时间封闭式模拟演练动画,以形成一套完备的动作参考。在这期间,动画师不仅要亲自模仿真实大猩猩的动作、情绪表达,还要恶补物理学、生物学等知识。同时,团队分析了互联网上能找到的所有猩猩视频,以此为基础创造出了立体数码模型。影片开拍前,就已建立起庞大的动画素材。

  毛发

  好莱坞团队贵自行开发软件

  对于一只打棒球的大猩猩来说,如何让毛发显得更精致、真实,成为最大的难题。郑成镇称,因为灵灵打棒球时有复杂的动作,而夜间体育馆内的灯光来自四面八方,毛发的动态和光源分布成为巨大的挑战,“有照明的部分要发亮,相反的部分则要有阴影。但是大猩猩的毛既多又细,照明的掌握比较有难度”。

  金荣华透露,影片筹备初期,剧组曾尝试与好莱坞现有软件和团队合作,但因为价格昂贵等原因放弃了,遂决定自行开发软件。团队耗费了18个月研发毛发和材质软件,在借鉴《金刚》和《猩球崛起》技术成果的基础上,独立研制出一套名为ZelosFur的软件,其强大的运算能力能自如控制200万根毛发。特效指导郑成镇称,这款软件比目前全世界任何同类软件都要高效,能非常迅速地进行演算。

  动作

  两名默剧演员学习模仿猩猩

  在搞定毛发软件和动画模型、素材的基础上,下一步就是动作捕捉。《金刚》《猩球崛起》中,“全球动作捕捉第一人”安迪·瑟金斯通过丰富而灵活的肢体动作表演,为猩猩的角色注入了灵魂。在《大明猩》中,如何让数码大猩猩动起来,自然也需要人类演员的帮助。

  开拍前,两名动作捕捉原型演员金兴来和李浚赫进行了超过一年的训练,两人都是默剧演员。金荣华介绍:“他们每天身穿内嵌陀螺仪的结点捕捉服,学习、模仿猩猩的一举一动,像大猩猩一样吃喝睡,试图像大猩猩一样生活。捕捉服能把演员的动作实时地以数码形式储存起来,画面则立即呈现数码大猩猩的影像。”这个过程中,负责动作捕捉的技术员将他们的所有动作记录在电脑中,生成一套资料库与动画师的成果融为一体,让大猩猩的各种行为变得更加真实动人。

  拍摄时,动作捕捉演员也会一起出镜配合表演,让大猩猩的对手戏演员有所参照,更容易入戏。

  表情

  放弃捕捉术传达动物性

  《大明猩》中,灵灵的肢体动作灵活多变,相比而言面部表情没有那么丰富多彩,不如《金刚》《猩球崛起》等影片中的猩猩。对此,郑成镇解释说,《阿凡达》《猩球崛起》等特效大片运用了面部表情捕捉技术,但《大明猩》并没有采用这种技术,“原因并不是技术难度,这一技术如今已经很容易实现。我们最初也尝试了表情捕捉,但是后来放弃了,因为我们希望灵灵更具有动物感情,而不是完全的‘拟人化’。”

  据了解,灵灵的表情是由27位动画师通过电脑CG一帧一帧制作出来的。郑成镇认为,通过捕捉人类演员的面部表情,可以让大猩猩的神态更加生动,但会使大猩猩失去本身的动物性,“通过电脑技术表现,灵灵也有细腻的表情变化,更符合它本身,这是我们最希望达到的效果。”

  □看片有感

  这只猩猩会卖萌

  大明猩虽然不会说话,但细腻的眼神和动作十分打动人。相比“金刚”和《猩球崛起》中的凯撒,灵灵显得萌态可掬。它在球场上表现神武,面对直升机的袭击毫无惧色,在高空奋力周旋对战。灵灵与主人薇薇相处时凸显善良可爱,被呵斥时会委屈打滚,还像《功夫熊猫》中的阿宝一样贪吃,甚至把价值不菲的名贵兰花连根拔起当做点心。它吃辣白菜被辣倒在地,醉酒后摇摇晃晃的憨态都逗乐了观众。

  和“金刚”一样,灵灵也拥有铁汉柔情的一面,对女性极具保护欲,面对女性时展现出绅士、温柔的一面。除了当薇薇的保镖,它还在舞台上拥抱美女主持人,与之翩翩起舞。

  大明猩档案

  品种:低地大猩猩

  本名:灵灵

  艺名:MrGo(大明猩)

  体重:285公斤

  年龄:45岁

  最爱的食物:竹子

  特长:打棒球、转圈

  经历:灵灵原来是中国一家马戏团的猩猩,孤儿薇薇在它的怀里长大,后来成了它的训练者。薇薇为了帮马戏团还债,决定带灵灵去韩国赚钱,最后成为棒球界的大明星。(记者吕莉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