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政道路施工挖断光缆 微信多地出故障--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上海市政道路施工挖断光缆 

上海市政道路施工挖断光缆 微信多地出故障

2013年07月23日08:15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22日早晨7时30分左右,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近20个省市大量微信用户反映微信发生全面故障,包括微信信息无法发出、无法刷新朋友圈、无法连接微信网页版,或接收到的图片无法打开等。同时,微信公众平台也出现了503报错。截至22日14时,仍有部分用户反映称“时断时续”。

  一时间,“微信遭遇黑色星期一”在微博上迅速成为焦点。网友纷纷吐槽“没有微信的日子里,不仅影响正常工作、耽误日常沟通”,甚至还会“心里发慌”,感觉和小伙伴们“失散”了,与组织“失联”了,在社会“失语”了。

  在新浪微博上,从早8时开始,网友就陆续“爆料”微信的故障,并纷纷留言感慨:“当微信上不去的时候,才知道这些东西已经融入了生活。”“都得网络社交依赖症了。”不少依靠微信进行日常沟通、办公的用户也抱怨“差点把事情耽搁了……”

  9时26分,微信团队发布微博消息称故障由“服务器基础网络故障”引起;在11时左右,又表示“机房两路光缆出现硬件故障”导致服务出现问题,“正在全力抢修”;12时19分,微信团队指出由于“市政道路施工导致通信光缆被挖断,影响了微信服务器的正常连接”;14时23分宣布恢复正常使用。

  据了解,挖断光缆的是上海市政,光缆被挖导致腾讯在上海浦东新区周浦的机房受到影响,所以服务中断、出现故障。

  随着微信故障的消息在网上不断发酵,网友与业界人士对“微信的服务器承载力、安全性和运营维护”纷纷提出质疑。网友“尚山右水”不解:“微信居然没有应急容灾备份,难道就一个服务器?想想就可怕,这要耽误多少事啊!”据了解,进入2013年以来,微信平台已多次出现故障。

  到2012年底,我国微信用户规模已经接近4亿。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指出,鉴于微信故障波及面非常广大,因此不能将微信与一般小软件相比较。“只有从行业标准、政策法规层面对微信等新技术平台的安全进行规范,使之达到相关‘电信级服务’的安全质量控制标准,用户的权益才能得到有效保护。”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事件折射出,微信这一社交工具已经具有某种“社会公众属性”,其“安全可靠要求”已经超越简单的“商业责任”。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使得各类智能终端数量呈现几何数量级的增长,给通信基础服务的技术安全可靠性带来更大考验,对相关技术平台维护、监管提出更多挑战。  

  (综合本报记者吕绍刚及新华社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3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