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在歌声里分羹和做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京报:在歌声里分羹和做烂

2013年07月23日08: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真人秀场】

  庾澄庆说:“某一个类型红了,大家一窝蜂就上,这里有两个想法,一个就是想分一杯羹,另一个是做不赢就把它做烂。”这一点也不让人意外,如果不一窝蜂上,那就不是我们这个只顾眼前利益的小时代了。

  刚试水一年,已经可以标榜成经典了,这就是《中国好声音》的处境。开播两周的“好声音”话题不断,也引来不少的争鸣声,前有与《快乐男声》从台前到幕后的比拼,后有更多卫视正在以紧张加速度的趋势卷入这场选秀大战——这场诞生于歌声注定要被吵闹声淹没掉的荧屏热,已经蔓延至炎炎夏日了。

  其实去年早在“《中国好声音》学员出场费超50万”新闻出来时,就已经有人预言2013将是选秀节目大战的一年了。所以,眼下你看到了,以对抗之名产生的硝烟和口水都已经蔓延开来,还有大大小小的争议和非议充斥媒体重要位置,就是不知道待到一切归于平静时,还有几句歌声会被我们记住。

  当然,想在当今娱乐节目中找到“记住”成分,也已是一种痴心妄想,因为一切已经朝着速食、速死的方向快步前进了。

  庾澄庆说:“某一个类型红了,大家一窝蜂就上,这里有两个想法,一个就是想分一杯羹,另一个是做不赢就把它做烂。”这一点也不让人意外,如果不一窝蜂上,那就不是我们这个只顾眼前利益的小时代了。分羹一点问题没有,对商人来说是利益魅力在召唤,对做电视或者节目的媒体人来说,选秀之魅的妖娆已足够迷人,无论选题还是策划案怎么能不去关注热点呢?

  不仅仅趋利是商家的要义之一,吸引眼球、制造话题、成为焦点也是媒体的题中之义。一档节目火了,商人看到的是商机,观众看到的是新秀和噱头,媒体人看到的是新人的光环以及光环之下的阴影,而作为策划人或者电视人,眼看着一种模式和行为备受追捧,他们当然没有必要故作清高地去主动排斥。

  “趋之若鹜”到今天已不再是个贬义词,我们都是“鹜”,当面对利益和好处时。

  面对如火中烧的十三档选秀节目,我们除了逐名趋利,在走马观花之后还能有多少余味留下,也不妨在此时居安思危一下。当然,观众包括血拼的各大卫视,不会以“留下余味”来作为标尺,能在声光电影中被惊悚威震到,能吸引来更加趋利的广告商,已经是任务完成。大多数卫视赚钱,这可能也最终实现,但不可否认的是,一味地比拼心理,过于跟风的心态,最终导致一败涂地的成绩单也不是没有可能。

  能创造出来“羹”当然好,比如像当年的“超女”或者去年的“好声音”。但创造力不是什么时候什么人都能拥有的,那就等别人创造出来自己再跑过来分一分吧,所以《中国好声音》和《快乐男声》之外,《中国梦之声》《全能星战》《我的中国星》《梦想星搭档》《天下无双》《我为歌狂》《中国星力量》《中国红歌会》等好大一拨“僵尸”如约袭来。

  至于“做烂”当然不可能是各大跟风卫视的心态,因为你参不参与去做,此选秀大业在经历繁荣和逐鹿之后必将凋零和腐烂。看一看以往跟风的电视剧和电影也不难知道,挣一笔快钱正是娱乐这个产业的基本命题之一,“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亦是常识。还比如“人傻钱多速来”这种新谚语置于娱乐圈当然也匹配,不过重点不是“傻”而是“速”,来晚了就换下一拨风气了。

  □朱白(广州 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