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监听全世界 不止监听网络:还插手更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国监听全世界 不止监听网络:还插手更多

记者  陈振凯

2013年08月06日07: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8月1日,一名女性观看律师展示斯诺登获准入俄罗斯境的文件视频。

  7月31日,斯诺登曝光“Xkeyscore”计划细节。
  沈思明制图

  潘旭涛制图

  两个月来,一个狮子座中年男人,正在“追捕”一个双子座男青年。

  前者是全球最有权力的人,拥有世界最强大的军队;后者是个技术白领,戴着眼镜,孤身一人。前者是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后者则是今年和平奖的有力竞争者。

  中年人叫奥巴马,美国总统,刚在8月4日度过了并不轻松的52岁生日。青年人叫斯诺登,美国中情局前雇员,这个属猪的小伙子,于奥巴马生日前夕在俄罗斯获得难民身份,迎来眼前的自由。

  到本月5日,“棱镜门”已满两月。在追捕与反追捕中,世界上演一场直让好莱坞编剧自叹弗如的精彩“连续剧”。

  热闹“连续剧”背后,有个严肃现实——

 

  1 三十而立:揭开美国的伪善面纱

  一切始于斯诺登。

  如果没有斯诺登,美国民众和世界不会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一项代号为“棱镜”(PRISM)的秘密项目,更不会知道“X关键得分”(Xkeyscore)秘密项目,不会知道世界几乎所有人的电话、网络信息都可能受到美国监控。

  如果没有斯诺登,美国在网络监控领域的伪善面纱仍难解开。打开“棱镜门”,让美国政府颜面扫地,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轩然大波的斯诺登,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他为何要揭批美国?

  媒体的报道,还原了这样一个形象:

  “一个高中辍学的腼腆、瘦弱、少言寡语的男孩,热衷于网络游戏和日本动漫,但却离奇地得到高薪技术职位并进入美国机密圈,最终因爆料成为轰动世界的人物”。6月1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文,追踪斯诺登“从马里兰州课堂到香港酒店”的轨迹。

  1983年6月21日,他出生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伊丽莎白市。2004年,斯诺登加入美国军队,希望“解放伊拉克人民”。不到4个月,他因摔坏双腿而退伍。2006年,斯诺登实现“惊人的跳跃,从保安成为安全检查人员”,“进入美国中央情报局担任与信息技术安全有关的工作,从此走上获取机密材料的道路”。

  美国媒体报道,早在2010年左右,斯诺登已经“开始思考他暗中参与的网络监控活动的道德性”。2013年3月,他放弃约20万年薪的工作。他将秘密资料发给两家媒体,然后便有了以后的一切。

  6月5日和6日,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先后披露“棱镜”项目。9日,“爆料者”斯诺登现身。10日,在视频中,他公布了自己美国中情局前技术助理的身份,并解释“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政府以人民的名义干什么事情,而所做的正是针对人民”。

  斯诺登说:“你什么错都没有,但你却可能成为被怀疑的对象,也许只是因为一次拨错了的电话……一旦你连上网络,就能验证你的机器。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措施,你都不可能安全。”

  为此,他要告诉美国和整个世界:美国到底暗中做了什么。

  2 数字殖民地:从“棱镜”到“X关键得分”

  “将其他主权国家变为自己数字化监控的殖民地”——这是维基解密网创始人阿桑奇给美国网络监控野心的定义,可谓一语中的。

  在网上,“美帝国”无孔不入。斯诺登一共前后4次爆料。

  第一次是6月初。“棱镜”项目披露,惹怒美国民众。

  ——法院密令显示,从2013年4月25日至5月19日,美国电信巨头威瑞森公司须每天向美国国家安全局上交数百万用户的通话记录。政府机密文件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从微软、谷歌、雅虎、Facebook、PalTalk、AOL、Skype、YouTube以及苹果在内的9家网络巨头的中心服务器获取信息,全面监控特定目标及其联系人的一举一动。

  第二次是在6月23日离开香港前夕。这一次事关中国。

  ——美国国家安全局曾入侵中国移动公司以获取手机短信信息,并持续攻击清华大学的主干网络以及电讯公司Pacnet香港总部的计算机,该公司拥有区内最庞大的海底光纤电缆网络。斯诺登还爆出代号为“颞颥”的英国情报监听项目。

  第三次是在6月底。这一次牵涉美国的朋友欧盟以及亲密盟友日本。

  ——美国国家安全局对38个驻美大使馆及代表处实施了监听。机密文件显示,美方监听对象除法国和意大利等欧盟国家外,范围还扩大至日本、墨西哥、韩国、印度、土耳其等国。在针对位于华盛顿的欧盟代表处的间谍活动中,美国国家安全局使用了在加密传真机上安装的窃听装置以及使用截获信号的天线。

  第四次是在7月31日,斯诺登获得难民身份前夕。这一次则牵涉整个世界。

  ——新曝光的美国更大规模监控项目,名为“X关键得分”: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可以对全球用户的所有网络活动进行监控。32页疑似为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程序培训教材的绝密幻灯片表明,这项计划,可以让分析员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最大范围收集互联网数据”。美国媒体报道,除了针对美国公民,该项目还瞄准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厄瓜多尔、苏丹等多个国家。系统“精通”英文、阿拉伯语和中文。文件显示,早在2008年,该系统即可让情报人员分析“伊朗所有加密WORD文档”。美国对此项目的解释是:“合法搜集外国情报系统的一部分”。

  事实证明,无论对美国民众,还是对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等国,甚至对好朋友欧盟、好兄弟日本,美国的监控无所不在。而包括号称“不作恶”的谷歌在内,参与了监控过程。

  3 白宫不高兴:但谁更应表达不满

  “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电影《天下无贼》中,贼首黎叔手段高超,阴险狡诈。美国白宫似乎也在充当黎叔角色,一边做着“信息小偷”,一边表示“白宫不高兴”。

  一是向香港特区和中国政府表达不满。

  6月23日,斯诺登自行离开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声明称,斯诺登当日已自行循合法和正常途径,离开香港,前往第三国。而中国中央政府一贯尊重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办事。尽管如此,美国白宫还是表示不满和“强烈反对”。

  二是向俄罗斯表达不满。

  8月1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给斯诺登提供临时避难“极度失望”,在此情况下,美将重新评估普京和奥巴马在9月初举行峰会的计划。

  而事实上,最应该表达不满的,是“棱镜”等项目的“受害者”。

  6月25日,中国媒体发出声音——《“棱镜”计划谁更应表达不满?》。文章指出:偷了东西遭曝光,强盗非但没有歉意,还对被偷者的合法行为表示不满(甚至栽赃)。这种逻辑大概不是大国应该奉行的国际原则吧?

  德国8月2日宣布,终止与美国和英国“冷战”时期签署的监听协议,以回应美国“棱镜”等监听项目。美国通过“棱镜”等项目长期对德国及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实施监听和网络渗透,引发德方不满。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警告说:美国必须重建和欧洲盟友的互信关系。

  此外,除上述国家外,项目覆盖的委内瑞拉、墨西哥、哥伦比亚、巴西、埃及、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西班牙、法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印度、日本和缅甸等国,同样有表达不满的理由。

  中国媒体分析称,华盛顿仍然欠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很多国家一个合理解释。“棱镜”事件的后续效应,华盛顿已经无法掌控,它还会不断扩散,并注定成为互联网秩序构建的新案例。

  除了国家,个人的安全感的重建,同样需要不短时间。因为美国的“棱镜”和“X关键得分”,不少网友称“现在发短信、上网,没有安全感”。  

  4 不止监听网络:美国还插手更多

  媒体的热点,并不是问题的全部。

  网络空间,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是国家利益博弈的新疆域。美国除了暗地通过各种秘密项目监听全世界外,在明处,还通过控制全球绝大多数根服务器,主导制定网络治理规则,炒作“中国黑客”,建设网络军队等方式,以图控制网络、实现本国的绝对安全。

  在全球范围内,美国想要控制的,远不止网络,恐怕还有金融、经贸等诸多领域;美国要插手的,则还有别国内政等事务。这背后,有美元、美国大兵的强劲支撑。

  大变革大发展大动荡的21世纪,美国依旧强大,但也凸显疲软。目前,奥巴马仍未抓住斯诺登,且至少短时间内仍将如此。“前者拥有美国,后者则赢得了大半个世界”(网友语)。媒体报道,斯诺登的律师8月1日表示,斯诺登目前已经离开了莫斯科机场,此前他刚刚获得了有限期为一年的俄罗斯临时难民身份。

  在获得避难身份后,斯诺登说:“在过去8个星期,我们看到奥巴马政府对于国际和国内法律毫无尊重,但最后法律还是获得了胜利。”当然,“连续剧”远远没有结束。

  一切又将终结于何处?

  中国唐代边塞诗人高适,早在1200多年前即为斯诺登留下诗句:“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何人不识君。”正如其言,一路上,斯诺登得到诸多帮助。媒体引述律师的话,目前,他在俄境内有许多美国朋友愿意确保他在俄安全居住。

  “保佑美国”的上帝,也在约2000年前在《圣经》以赛亚书中写到:“你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神。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

  斯诺登所信仰的佛教(据《华盛顿邮报》),则讲究因果。

  美国今日尴尬之果,早有前日之因。

  而界于“卖国者”与“英雄”之间的斯诺登,一旦做出选择,就注定得到名声以及与之相应的苦难。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