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白岩松称王立军为何坐轮椅出庭需解释【2】

王旭光

2013年09月24日08:36    来源:央视《新闻1+1》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岩松称王立军为何坐轮椅出庭需解释

  接下来,我们看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其实在济南中院,在发布的相关的微博等等里头,其中在报道整个庭审过程的时候,也有一些与司法有关的名言,这些名言似乎在微妙的表达它们的态度和想法以及它们坚守的立场。比如说“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等等,这两句特别值得关注。“对法治的新风与对司法程式的尊重结合起来方能产生作用”。也就是说,你不仅要信奉一种理念,具体实施的时候还能紧密跟它结合一起,所以二者相以相伴,缺一不可,否则任何一方都不可能有效。再看最后一句,“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来实现”。这么说了,是不是也是这样做的,我们是不是可以认可这个过程,也是体现了“正义不仅要实现,而且要以看得见的方式来实现”呢?来,咱们继续复盘。

  解说:

  从7月25日提起公诉,到8月22日开启5天的公开审理,再到9月22日一审宣判,两个月来,公众在关注着薄熙来案件的每一个细节。

  证人 徐明:

  大概在2000年的时候,薄谷开来提出他在法国尼斯买了一个经营性物业,大概需要300万美元左右,我提供了320万美元的现金。

  薄熙来:

  我相信他们收集的这些证据,都是确实存在的。但是,这些证据只能证明王立军搞了这么一套房子,并不能证明这套房子和我本人有关系。

  王立军:

  我记得大约3分钟之内没谈任何事情,就是骂,骂的差不多了,就走过来指我鼻子,你必须把此话收回去,谁是杀人犯?然后拍自己的胸脯,我是杀人犯吗?他后来一拳打过来,打到我的左耳朵,而绝不是一巴掌的问题。

  公诉人 盛文:

  那么你是在什么情况下,进入了美国住成都的总领事管。

  王立军:

  当时那个情况很危险,首先,我受到了暴力,而后,就是我就在我受到暴力之前和之后,已经有11位我身边的工作人员和案件的侦办人员失踪了。

  审判长 王旭光:

  被告人薄熙来可以对证人发问。

  薄熙来:

  王立军我想问你一下,1月28日,你和我谈了几次话?

  王立军:

  除了6日以前,1月28日,从29日开始,一直到5日,每天我都要被你叫去两次,而你明确告诉我,你不能随便走,由我来告诉办公厅给你安排任务。

  解说:

  从受贿、贪污再到滥用职权,5天的审理,关键证人纷纷出庭做证,特别是一段长度为11分钟的薄谷开来同步录音、录像,法庭也及时对外发布,这也是我国司法机关首次在审判中公开发布音、视频证据。

  薄谷开来作证视频:

  记者:

  今天为你和瓜瓜支付的这些费用薄熙来知道吗?

  证人:

  应当知道,因为关系比较近。

  解说:

  5天的庭审最令公众印象深刻的是法庭全面及时的公开了庭审记录全文。包括庭审现场、法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证人的全部的言论。全面权威,可靠及时的信息,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了案件的庭审的过程。

  检查日报一篇名为“薄熙来案开启司法公开信时代”的评论文章写到:“司法公开的过程,正是司法机关向公众展示司法逻辑的过程,司法公信力也在这一过程中增强”。作为重大案件的本案尚且可以如此公开,那么凡法律没有规定不能公开的案子,还有什么道理不公开呢?”

  公众看到,整个庭审过程在审判长主持下,控辩双方对庭上出示的各种证据进行了充分质证。法庭对薄熙来及其辩护人的权利均给予充分保障。

  被告人辩护律师 王兆峰:

  庭审过程中,恐怕大家也都看到了,整个法庭的组织非常规范,能够充分保障了诉讼各方的参与人的权益,我们辩护人应该说一方面尽我们的职,尽我们的责,法院很好的保障了我们的权益。

  白岩松:

  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来帮着我们进行更加专业的复盘。他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教授陈卫东,陈教授你好。

  陈卫东:

  您好,主持人。

  评论员 白岩松:

  首先陈教授,我们要先来看今年1月1号实施的新的《刑诉法》,它这个第一章十四条上面说“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依法享有的辩护权和其他诉讼权利。”从这条来看,您怎么看待这次薄熙来案的一个公开庭审的一个过程,他的权利是否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保障。

  陈卫东:

  我们大家通过官方微博都看到了,这一次济南中院在庭审薄熙来一案中,采用了公开审理的方式,而且是采用了微博直播的方式。那么在庭审中法庭很好的保障了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诉讼权利,贯彻了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包括主要的关键的证人出庭,所以我认为整个庭审中是规范,是有序的,也是非常的成功。

  评论员 白岩松:

  陈教授,其实说到这个相关的证人的时候,你看我们来看一下相关的数据,相关的数据在这一次公开庭审的过程当中,五天的公开庭审,受贿罪主要证人是15人、贪污罪主要证人6人、滥用职权罪主要证人14人,而且这个证言当中有声音、有画面、有文字的等等比较全。但是也有两点大家会去谈论它,第一个比如说涉及到他的证人唐肖林时候说他本身也是收了250万,他是犯罪,他能作证吗?第二个,薄谷开来在之前的故意杀人案庭审的时候说他有精神障碍被认定,那么有精神障碍可以作证人吗?你怎么看待大家的这两点疑问?

  陈卫东:

  这实际上涉及到一个证人的资格问题,唐肖林作为行贿人,他的案件中他是作为一种直接的参与人,也就是了解案件事实的人,作为证人来出庭的作的证。那么在共同犯罪案件中,同案被告人的口供,他们是一种证据,那么不是共同犯罪的同案被告人,那么行贿人他就是一种证人,所以不能因为他实施了犯罪、实施了行贿,他就不是证人。薄谷开来作为薄熙来的妻子,她了解案件实施的人,尽管她是他的妻子,但是在我们国家,证人作证不因为有利害关系而免除他的作证资格,我们修改后的《刑诉法》规定,不能强制他到庭作证,但是他可以采取其它的方式,是这样的。

  评论员 白岩松:

  那之前关键是涉及到她在故意杀的人案,她会被认定有精神障碍,这一点不影响吗?我们对她的这个证言的这种,是不是也有这种精神障碍所导致的因素呢?

  陈卫东:

  这个薄谷开来在故意杀人案件中,关于她的精神状况,当时的司法机关已经做了司法的鉴定,鉴定表明薄谷开来患有精神活性物质,导致的精神障碍,那么这样的一种精神障碍,对她本身的身体没有影响,但是她的控制能力减弱,也就是说减弱的时候,她是富有这个完整的这样一种刑事责任能力,具备这样的一种刑事责任能力,不影响她的作证。这点在法庭最后的判决之中做了分析,并且从她作证时的表态、神态、语速、逻辑这些可以清晰的看出她的精神障碍是没有问题的。

  评论员 白岩松:

  好,陈教授接下来我们继续复盘。

  解说:

  对薄熙来的指控分为三个方面,第一项是受贿罪,法庭认定薄熙来犯有受贿罪的证据时,薄熙来接受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的请托,通过其妻薄谷开来、其子薄瓜瓜先后多次接受徐明给予的财务。

  公诉人 郭一星:

  工作人向法庭出示第三组证据,证实薄谷开来用徐明提供的资金支付231.86047万欧元,购买了枫圣乔治别墅。

  解说:

  来自徐明和薄谷开来的证词证时,法官尼斯的房产是薄熙来是知情的。

  郭一星:

  那么对这件事,薄熙来知道吗?

  徐明:

  在辽宁沈阳的家里薄谷开来在她餐桌上有个电脑,她演示给我看就是法国尼斯房产的情况,说省长你看看吧,我说以后就说吧。

  解说:

  起诉书中指控,薄熙来及其家人除了购房款以外,还收受了大连实德集团徐明给予的其它钱物,包括机票费、住宿费、旅行费、信用卡还款等,合计折合人民币443.1432万元,一共有76笔。

  徐明:

  大概在2002年到2012年,这期间确实有十年的时间,有一些国际机票,她的朋友和家人的一些旅行费用,大概有三四百万以上的,以你们调查为准吧。

  被告人 薄熙来:

  70多张也好,或者是700多张也好,我不管它,我的观点是所有这些机票我都一无所知。

  解说:

  庭审中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提出这些钱物不是被告人本人收受的,不应构成受贿罪。

  辩护人 李贵方:

  实际上存在争议的就是被告人是不是明知他要在多大的范围上承担责任,刚才被告人也讲了说他对这些事情都不知道。

  审判长 王旭光:

  经法庭庭后核实,相关单位未能做出合理的解释,对该部分费共计人民币134万,3211元,本院不予认定。

  解说:

  法庭经过调查取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意见,被薄熙来这部分受贿指控中的部分钱物最终没有纳入到量刑的判决之中。五天庭审控辩双方对庭上出示的各种证据进行了充分质证,再加上法庭及时对外公布的全部庭审记录,对照昨天法庭进行的一审判决,薄熙来案的审理和宣判,体现了中国的政治文明和司法进步。

  被告人 薄熙来:

  我感觉到审判长的掌握是文明的、是理性的、是公平的,这个同时我也感谢法院,能够基本上让我把话讲出来。

  审判长 王旭光:

  刚才我也讲清了,法庭是一个理性、平和、拿证据、摆事实,论法律讲道理的一个地方,本庭将按照法律的规定一如既往的保证你各项诉讼权利的行使。

  解说:

  在庭审期间,薄熙来否定了其原有共诉的表现,同样引人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陈卫东:

  我们国家的行使诉讼法明确规定,对案件的判决要从证据上研究,不轻信口供,没有口供如果其它证据确实充分了,照样可以定罪判刑。

  评论员 白岩松:

  并不是所有在公开庭审时候的指控罪最后都被认定,你比如说一百多万的这个机票费这个证据不足,不予认定。那么回头我们去复盘的话,还是要请教一下陈教授,陈教授您觉得这次公开庭审,一直到一审宣判的这个薄熙来案件会给未来中国司法的前行,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和比较坚持的东西?

  陈卫东:

  今年是行政诉讼法修改后正式实施的第一年,而且在薄熙来这个案子开了一个好头,通过济南中院这样一种审理,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司法走向更加的规范、更加的文明。那么如果以后所有的案子都能如此,我们的法庭、我们国家的法制会更加的进步,也使我们对未来的中国的司法更加的憧憬。

  评论员 白岩松:

  您怎么看待这句话,就是有人会觉得连薄熙来的案子都能够做到这个去审,其它的案件更该这样了,但是可能也有一种声音,是不是薄熙来案广受关注,所以这么审,其它的案件怎么做到也去借鉴它,跟它保持一致,也就是公开、公平、公正面前,案案平等。

  陈卫东:

  确实是这样的,薄熙来如此享受关注这样的案子,能够做到这样的一种审理,自然有它的特殊的背景,但是我们,就像你刚才说的,如此复杂又广受关注,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子都能够做到,难道其它的案子我们不能够做到吗?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更有理由做得更好。

  评论员 白岩松:

  非常感谢陈教授给我们带来的解析,其实对司法界人士来说一定也在高度的关注着整个公开的庭审一直到庭审判决,因为这样,为今年1月1号开始实施的新的刑诉法其实也开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头。当然做得非常好的也有很多的细节值得我们去更多的复盘。比如这几天也有议论,为什么证人王立军是推着轮椅出来的,是身体有什么问题吗?也应该急于解释。其实接下来也会有很多这种案子,比如说明天就是丁书苗案,之后还有王书金案等等这样的案件,相关的这种法院都已经开始说会用更公开的方式去进行这样的一个审理,我觉得对于中国的司法来说,薄熙来不是一个简单的案件,是一个新的起点。

分享到:
(责编:燕帅、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