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2013年第7期

差异化办报的实践与探索【2】

黄文杰

2013年09月26日15:34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赶尽杀绝——报道内容尽可能全,经营项目尽可能多

内容方面——衣食住行、文化娱乐、时尚话题等无所不包

我们将这些内容元素重新排列组合,做出自己的特色,避免了与其他报纸内容同质化。首先,话题性是周报的一大特色。我们大胆将话题和资讯、娱乐分开,这样的版面架构目前还不多见。因为是周报,我们要求以牺牲速度来换取高度,拿出观点“慢慢煮,细细熬”,策划立体,版面固定(版数不固定)。版面设置要有创新性、突破性,只有不断出现“新面孔”,才能迅速打开市场,获得读者认可。

最有代表性的“话题”如11月11日光棍节,我们用了四个版:小封面“发展光棍感情,增进光棍友谊”——疯狂男女手举光棍证的漫画;其他三个版分别为“光棍有光”,“光棍有范”,“光棍有伴”,把光棍话题“赶尽杀绝”,受到年轻读者的青睐和业内行家的好评。

我们提炼了“有背景、有事件、有范儿、有说法、有关联、有网言”等“几个有”模式,一般用3-6个版来讨论新近发生的一个热门话题,图文并茂,深挖广联。小封面具有很强的冲击力,排版简洁流畅,一览无余,传播效果好,这样的“赶尽杀绝”其他报纸很难复制和超越 。

经营方面——做“媒体综合服务商”

所谓媒体综合服务,就是集合报社优势资源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如产品宣传的策划、设计、执行等一揽子落地活动营销。与传统广告经营不一样,卖广告只是媒体营销的一个环节,“搭平台者得天下”,我们要用智力加气力,搭建一个综合服务平台。近两年,我们在“三八”妇女节期间与银行合作,组织针对高端女性的“完美女人时尚沙龙”;“五一”期间与旅游局合作,推出“发现最美乡村”等旅游活动。在发行方面,周刊也有别于其他报纸,更加注重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定位读者和特别场所做到“赶尽杀绝”。

《海峡生活报》在内容设置、版式设计、活动策划和产品营销方面,都运用了差异化生存战略,培养并强化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运作思维,在接地气、接潮流、接产业上下功夫,做到本土与流行结合、市场与客户对接。

(作者:厦门日报社社委、编委,海峡生活报社社长、总编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