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2013年第7期

新媒体时代地方党报的应对之策

李建峰

2013年09月26日15:34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新媒体日益成为众多热点新闻首发媒体,成为受众了解新闻信息、交流思想情感、感知社会舆论的便利渠道,曾经的纸媒读者也把新媒体作为获取新闻信息的第一选择。受众阅读、收听、收看习惯的变化,“倒逼”传统媒体的改革创新。

●地方党报面临的挑战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地方党报通过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强化深度报道,保持公信力等方面的优势;但党报意见领袖的主导地位明显受到互联网、微博、移动终端等新媒体的挑战,出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程式化报道。地方党报由于承担服务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职能,政务活动信息较多。这些涉及地方领导的报道,大多新闻性不强,程式化严重。另外,还有一些表态性、应景性的报道也缺乏新鲜内容。

二是发行量衰减。由于地方党报定位高端、内容求全、形式拘谨的办报风格,很难吸引年轻读者;再加上定价较高,主要依靠单位订阅,个人订户较少,发行量上不去。

三是广告额下滑。地方党报除了形象宣传、官方公告,其他类型广告很少,增长难度较大。

四是影响力式微。报纸内容分为必读、可读、选读三种,从地方党报的内容看,必读、可读信息不多,对读者的吸引力不强,虽然受众质量有一定的优势,但受发行、传播、运作和品牌等方面的影响,报纸影响力受到局限。

五是新媒体冲击。新媒体时代,微博、手机等新的传播方式给传媒生态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为受众获取新闻资讯提供了新的方法和路径。新媒体传播的即时性、互动性、开放性、便利性以及其信息的海量性、定制性等特点,使地方党报在内容选择、新闻制作、吸引读者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