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6期

我们一直在你身边——

郑州晚报社区报探索

石大东

2013年09月26日16:36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今年4月25日,郑州晚报第一张社区报《金水郑东金版》与读者见面,开河南省社区报之先河。社区报以“咱郑州人自己的报纸”,“我们一直在你身边”为办报宗旨,贴近社区,贴近居民,集中提供全面的社区信息,为居民排忧解难。

接下来,郑州晚报积极筹备扩大社区报的覆盖面,至5月底,《管城东区社区金版》、《二七中原社区金版》相继出刊,将郑州主城区的北区、东南区、西南区全部覆盖。同时,《登封社区金版》作为另一种样式也同时推出,郑州晚报社区报达到了4份,覆盖郑州7个县市区。由于郑州市人口密度较大,社区报在各县市的发行少的5万份左右,多的达15万份。截止目前,郑州晚报社区报发行总量近90万份。4份社区报均为一周一期,16版全彩印刷。

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郑州晚报社区报针对不同的区域密集免费发行。除《郑州晚报》订户可以看到相应地区的社区报外,高档小区、沿街门店、楼堂馆所、大中小学、加油站均为社区报免费发放点。高密度、高覆盖扩大了报纸的影响力,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好评,也受到国内报界的关注,全国多家报社负责人对郑州晚报社区报创刊表示祝贺,也有不少同行前来考察学习。

社区报推出后,《郑州晚报》更加贴近市民,更多当地新闻,更多本土关注,不少市民用朴素的语言表达对这份身边报纸的喜爱。淮河社区一位居民说,这份报纸很接地气,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很给力,有文化历史、时事讨论、街坊趣事。有网民说,内容非常丰富,让我感觉到了郑州的文化魅力,觉得和政府的距离更近了,真的是“了解社区新闻,不必隔墙打听”。希望有一天让我也过一把“上报纸”瘾。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说,拿到手里不能放下,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促进了信息流通。社区工作琐碎繁杂,有时还不被理解,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的工作让更多人知道,社区工作开展起来更便利了。社区的创新举措可以互相学习借鉴,大家共同进步,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

让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喜欢,正是晚报社区报的追求,我们就是要办一张内容绝对当地化的报纸:某一天,你打开社区报,可以看到邻居的名字和笑脸,你可以知道你家旁边这条街道的来历,你还可以看到小区一场篮球赛的报道……

为什么要做社区报?

郑州是省会城市,《大河报》、《郑州晚报》、《东方今报》、《河南商报》四份都市报攻城略地拼得你死我活,郑州晚报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严峻形势。

在这样的竞争格局下,晚报如何突围?社区报能否成为突围的有效路径?能否成为新的赢利点和增长点?社区报应该如何运营?我们的赢利模式又是什么?

新媒体攻城略地,传统都市大报开始走下坡路。在中高端社区精准投放报纸,会不会是吸引广告商的新砝码?那些散布在社区、街头的中小商家,能不能成为我们广告收入的新增量?终端拦截,能给广告商带来更多人气的社区活动会不会让商家对报纸更感兴趣?

这些都是报社领导层反复思考的大事。不少人认为,中国社区还不够成熟,社区里生活的人社区感不强,对身边的事情不够关心,所以在中国做社区报还为时过早。郑州晚报的决策层并不这么认为。

目前,郑州在加快新型城镇化转型的步伐,河南省倡导的产业集聚区建设正在让产业与新型社区有机融合,郑州正在形成一大批让居民有着强烈归属感的社区。坚守社区这块“小阵地”,可以让传统报纸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我们认为,社区报是传统媒体应对环境变化、适应市场竞争、谋求自身发展的创新探索之举。报社的最终决策是:在郑州不同的行政区域出版多张不同内容的社区报。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