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入学考试"网络热捧 两夫妇自曝做动画报复社会/图

杨林

2013年10月25日08: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入学考试》 媲美皮克斯?无业游民制造

  片中拜师表演功夫才艺的设计很像《功夫熊猫》,而人物造型就有点类似《料理鼠王》。

  唐伯卿(左)和曾小兰(右)准备出国学习动画。

  唐伯卿就是在宠物猫的陪伴下,用这样的电脑制作出了《入学考试》。

  “也是像这样的一个夏天,亲手带了五年的动画团队解散了,两个无业游民回到家里……娘子,做个动画来报复社会吧,好呀,相公。”2011年9月,成都两个动画从业者唐伯卿和曾小兰夫妇如此打趣道,15个月后7分钟长的短片《入学考试》终于出锅,虽没有起到“报复社会”的效果,但通过社交网络作品得到热捧。

  这部三维动画从头到尾没有一句台词,完全依靠角色动作、颜色和剪辑讲故事。无论是画面和音效配乐都很细腻,动作没有不和谐的僵硬感。网友称赞夫妇俩小作坊做出媲美皮克斯的作品,而在唐伯卿和曾小兰看来,这次的创作是对个人极限的挑战,也为赴美学习动画进行锻炼。虽从事动画业十多年,两人并没放弃深造的可能性。片中小白鼠为拜师进行入学考试,片外夫妇俩也在进行着自己的“入学考试”。

  设计概念

  小老鼠蓝本来自宜家公仔

  “《入学考试》的剧本五六年前就有了,老鼠的形象是曾小兰画的。我觉得是有点小贱小贱的感觉,像《冰河世纪》里的那只小松鼠。”唐伯卿说,这部短片今年入围了中国动漫金龙奖,被官方发布到了网上,6月底的时候小火了一阵,后来就安静了。9月28日的颁奖礼上,《入学考试》最终并未获奖,但入围者得到了1000元的奖金。但曾小兰告诉记者,如果换算成市场上动画工作者的工资,加上电费、音乐费以及器材的费用,7分钟的短片最终成本可能有50万元。

  就像他们在创作日志上写的,2011年夫妇俩经营了五年的动画公司,因为市场问题最终解散,但两人并未放弃对动画制作的追求,一直想做个精致点的短片,一方面可以挑战两人的创作极限,另一方面也想参加各种比赛。曾小兰说15个月的制作过程其实充满着快乐,“我很怕被大家误以为是悲情,公司解散后,我们算是单干了。有时接外包的动画片制作,帮一些朋友的图书的APP,接一些动物类和角色类动画制作。收入肯定能支撑下来,重要的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东西,无论是过程和结果都是开心的。”

  15个月的创作中,画分镜图和拉片花费4、5个月,在设定角色模型时分镜图也一直在修改,在两人看来一部动画短片的成功,最重要的还是剪辑。由于两人的电脑配置比较低,而且数量也不够,渲染工作也非常耗时,“渲染这块比较遗憾,在网上还看不太出来,其实画面质量只能勉强达到参赛的底线,这点下一次一定要改进。”

  曾小兰说,2008年两人经营动画公司时,想做个带有公司logo的十几秒短片,曾小兰说:“我很喜欢宜家的一个老鼠的毛绒玩具,以那个为模板进行了设计,后来logo短片没做成,干脆最开始想做长片。”最开始的故事设计里,老鼠本来是偷烤鸭的,改成偷鸡蛋是参考了民间传说。此外,创作过程中太极、道教的东西也涌进两人的脑海中,最终故事设计为偷盗是为了得到拜师的资格,不光是为了吃。

  未来计划

  做一个猫的故事,存钱出国深造

  在《入学考试》这部短片中,小白鼠、中灰鼠、大胖鼠想拜太极鼠为师,必须通过严格的入学考试,在不惊动人类的情况下,获得吊在厨房顶部的一篮鸡蛋中的任意一个蛋蛋,就算通过。有网友称在主观感受上本片画面不输给《料理鼠王》之类的皮克斯作品。

  夫妇俩表示,《功夫熊猫》《料理鼠王》都是他们非常喜欢的动画,尤其是《功夫熊猫》对他们的创作启发最大。周星驰的喜剧片也是两人的最爱,比如老鼠腿部中刀喷血,为止血,胖老鼠又把刀插回去,就是来自《功夫》里面的段子。“我们从不否认致敬和学习,这些都是我们成长的经历,动画工作者从借鉴形成自己的风格,肯定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入学考试》得到网友和媒体的关注,不少动画公司和投资人也找上门来,对此唐伯卿和曾小兰还是坚持自己的规划,“很多机会很诱人,但我们还是想坚持自己的路,接下来要做一个猫的故事,至少要一年多时间。”

  被问到未来的计划,曾小兰的回答颇让人意外:“即使现在做短片,还是想出国去学习一下。前些年没去,是因为钱不太够,也没找到奖学金什么的。还好这些年依靠外包工作,存下来的钱可以充当两年学费。”被问到学习结束后是进入迪士尼、皮克斯、梦工厂还是回国,曾小兰说:“没有很特定的去哪里,不管在哪里,只要是在做动画都可以,我们30多岁相比国外的动画人还是很年轻,还是可以继续学习。”

  ■ 动画之路

  半路出家,曾做临床和化学

  事实上,作为70后动画人的代表,唐伯卿和曾小兰早在12年前就坚持走自己的路,两人开始2001年做电视广告公司,经营得有模有样。由于对动画的极度热爱,2007年开始接原创动画的外包,公司转型为动画公司,2008年开始创作原创电视动画。

  经营动画公司五年,如今做出网友惊叹的动画短片,但不为人知的是,唐伯卿和曾小兰从未接受过科班训练。两人从初中开始就是好朋友,一起看漫画,曾小兰说:“那时主要流行《圣斗士》、《七龙珠》、《篮球飞人》我们也不能免俗,但我最喜欢画的是迪士尼的公主,以及像漫威一样的美国超级英雄。”可惜的是考大学时还没有动画专业,曾小兰选择了临床学,唐伯卿则考上北京大学化学系。

  即使在最高学府,唐伯卿仍不愿放弃自小的爱好,大二时接触到北京的一家动漫公司后,确定了动漫才是自己的职业梦想。2001年毕业时,他已入行两年,并在动漫圈内小有名气。曾小兰也在大学暑假时曾谎称自己是动画专业毕业生,去成都多家动画公司实习。

  4年后,唐伯卿怀揣着创业梦想回到了成都,开始自己创业。妻子曾小兰毕业后在广告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来和老公一起创业。除了自己边图边画,两人更多的是利用网络翻阅国外的教材,并自学各种软件。发自内心的热爱,让他们在动画制作的道路走得无怨无悔。

  由于国内电视动画领域机制并不完善,国内电视台购买动画片价格过低,在这个大环境下,唐伯卿和曾小兰的公司支撑得很辛苦,“投资方也不成熟,市场也不成熟,我们最终失败了”谈到原来的公司,曾小兰言语中带着遗憾。(记者 杨林)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