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圈子的方言段子勾起乡愁的思念“溜酸”

姜力菲

2014年06月1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四川幽默方言微信段子“溜酸”的题图

  扫一扫,看一看
  四川方言段子《成都老太婆》

  “黑不说黑,要说黢黑。白不说白,要说醺白。甜不说甜,要说抿甜。苦不说苦,要说焦苦。辣不说辣,要说飞辣。酸不说酸,要说溜酸。”(见右上图)很多人乍一看,并不明白这条微信上的方言段子的含义。但在四川老乡的微信圈子里,这条段子却很快蹿红,大家在相互分享之后,内心也泛起了丝丝“溜酸”的乡情。

  “神味”的方言

  微信在社交圈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朋友圈上的一些段子走红。不论内容是搞笑娱乐,还是养生科普,都广泛地传播着,其中,方言段子也成为了微信圈子里热门的一类。这些方言段子涵盖山东、上海、广东、广西、江苏、福建、四川、陕西等省份,从北到南、从东到西,方言可谓是五花八门、各具特色。著名学者胡适曾说:“方言最能表现人的神理。通俗官话里的人物是做作不自然的活人,方言土语里的人物是自然流露的人”。

  上海方言段子《阿拉妈妈是上海人》从“兜公园,逛马路,看电影”开始,回忆了妈妈作为老上海人见证上海的发展变迁。段子里提到的外滩情人墙、和平饭店等都是充满上海风情的老地标。四川方言段子《成都老太婆》以打油诗的方式写出了一位成都老太太惬意自在的晚年生活,“成都老太婆,爱耍农家乐;上午去爬山,下午打五角”,诙谐幽默,富有生活情趣。闽南歇后语系列则将闽南话形成的特有歇后语进行整合,如“挑衫笼的——袂主咧意”,这种富有地域特色的方言体现了闽南人的幽默。

  还记得前年,韩国的《江南style》在发表之后,通过互联网快速传播,很快在全世界成为一种流行文化并引发各种模仿,这其中就有中国各地的方言版。在微信圈子里比较火爆的当属青岛话版,炫酷的黑超小哥在青岛海边跳着马步舞,让人捧腹不已;青岛话独特的蛤蜊味加上歌词里青岛风土人情的描述,让人津津乐道。

  相比之下,客家话版里面掺杂了不少客家腔英语,让其他地方的人很难听懂,金华话版歌词最贴近生活,还有被称为“暴强”的南宁话版、闽南话版等,真是南腔北调,各有千秋。微信圈子里纷纷转发说:“中国的方言真是博大精深啊”。

  正如语言学家刘半农所说:“假如我们做一篇小说,把中间的北京人的口白,全用普通的白话写,北京人看了一定要不满意。这是因为方言作品有地域的神味的缘故。”这些微信圈子里的方言段子、改编等都形象生动、颇有趣味,让能读懂它们的家乡人忍俊不禁,同时深有感触,这就是方言特有的“神味”。

  “溜酸”的乡情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讲一方话。方言是同乡人的心灵纽带,能给同一地方的人们带来亲切感,人与人之间的那一份割裂不断的乡里乡情,会在相同的乡音里不自觉地流露出来。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南京时,一句“乖乖隆的冬”,一下拉近了与南京市民的距离。一位在北京工作了30多年的四川人说:“看到家乡人用微信传来的方言段子,听着乡音,在乐过之后,内心不禁泛出酸酸的思乡感,这种思乡感就是四川方言里‘溜酸’的感觉。”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王双是位青岛姑娘,她说,第一次看到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青岛方言集锦,一般人看不懂》这条段子时,就备感亲切,“里面的方言词汇我们经常用,我们青岛银(人)就喜欢吃嘎啦(蛤蜊),哈(喝)啤酒,这种生活造就了我热情豪放的女汉子性格。”她说。

  远在异国他乡的海外游子,听到熟悉的乡音方言,仿佛心弦被拨动,激动不已。发送一段语音,传递一张近照,发起一次群聊,海外华侨华人可以用微信随时随地同家乡亲人分享自己的消息,微信也帮助他们缓解了些许思乡之苦。在美国伊利诺理工大学就读的杨同学来自四川达州,在他看来,语言的魅力不只是让你马上意识到说出那句四川话的是一个老乡,更重要的是能让你从那口火锅香气四溢的川音里找到强烈的归属感。

  “寻根”的意蕴

  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每一种方言都是承载当地乡情的原生态文化之一。东北话的幽默、吴方言的软侬、四川话的火辣……反映出由地域差异而形成的不同乡情风貌。方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种文化伴随着远行者出走他乡,年复一年,便沉淀出浓浓的乡愁。

  方言是唤起人们归属感、认同感的情感纽带。其最大的特点是能够给一个族群的人带来亲切感,所谓“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表达的就是游子认族寻根的情景和对乡音的眷恋。

  语言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传承提供了可靠的编码,方言蕴含了古老神秘的智慧。陌生人交流时,哪怕是一两个带着方言色彩的字,心领神会的两个人都会顿时消除原有的戒备,心与心瞬间接近,这就是承载着乡愁的方言所孕育的力量,也是微信朋友圈中各种方言段子蹿红的原因。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