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媒体融合的四种思维和路径(新媒观察)

沈  阳

2014年08月0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结合大数据思维、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版权思维和底线思维,传统媒体在媒体生态圈,从内容走向服务,从传统媒体本位走向新媒体本位

  我们讨论新媒体,什么才是新媒体呢?微博、微信和客户端是新媒体吗?个人认为,它们只是一种产品形态,它们都有生命周期。

  以今年的世界杯为例,有一个媒体用大象预测球队胜负,在任何一个平台都没有火起来。世界杯期间,火起来的是另外两件事:一个是央视女主播在微博里玩交互视频;另一个是百度的数据预测。4年前曾很流行的章鱼保罗,现在不流行了。这意味着现在新媒体的概念和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具体可以抽象成4个方面:

  第一种抽象形态是社交媒体。社交媒体仍然是舆论的小演化中心。中国最流行的20个移动应用,在社交媒体和网络的累计下载量超过33亿次。社交媒体和社交网络已经成为公众获取信息最主要的渠道之一。当下社交的重要形式是分享一切可以分享的东西。

  第二种形态是自媒体。自媒体的传播讲究自然、自有、自我和自律,其原则是自己拥有一切可拥有的东西,也就是自媒体、自商业、自生活这样一个整体的发展环境。

  第三种形态是政务媒体。政务媒体的主要表现形式有6种:一是支付宝,例如其与浙江政府进行金融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合作;二是政务微信,比如广东模式;三是百度大数据,与政府各部门的合作;四是政务微博的模式;五是新华社的政务整合模式;六是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的问政模式。政务媒体的核心思想是什么?是公开一切可公开的东西。

  第四种形态是数据媒体。比如前几天海南岛发生自然灾害,一个地图可以基于移动数据,让用户随时看到每个村庄的灾情,了解灾民现在需要什么、怎样去帮助他们。新闻生产的方式一定会转变,成为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发布、多渠道融合、多平台互动。这就需要大数据,其核心思想就是计算一切可计算的。

  这四种思维是对新媒体融合的哲学考虑,需要传统媒体与“四媒”融合。传统媒体是底盘,社交媒体是走网络的群众路线,自媒体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政务媒体是为网民服务,数据媒体是“多算胜,少算不胜,何况于无算乎”。

  面对移动互联网,媒体人员如何调整?移动互联网配人应该最多,网站其次,纸质版配最少的人,这需要一个大的思维转换。新媒体的融合,就是要跨越空间、瓦解时间、重塑关系和创新服务。结合大数据思维、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版权思维和底线思维,传统媒体在媒体生态圈,从内容走向服务,从传统媒体本位走向新媒体本位。相信媒体的重塑将有极其宽广的空间。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7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