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姚晨删前夫微博的心理浅析

2014年09月24日07: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姚晨删前夫微博的心理浅析

  【焦点评论】

  不成功的那段婚姻,已经分手的那个人,哑了三年的炮,点响了。删得掉微博,删不掉共同生活过的事实,否认不了曾经的感情。

  “EX-”是个抹不掉的前缀,比钻石更加恒久远,永流传。某人的丈夫、妻子,卸任后帽子自动消失,但是某人的前夫、前妻,着急起来想用激光洗掉,找不出哪里有此产品出售,哪家又有这项服务。

  洗不掉前缀,换种方式,努力洗掉对方在自己生活、生命里存在过的痕迹。姚晨删微博,换头像(前夫曾形容她是“一颗很逊的卤蛋”),急切洗掉大众面前凌潇肃存在过的痕迹。看着她急匆匆试图否认生命里的过客,否认曾经的生活、一段感情,我希望自己手中有一支《黑衣人》的记忆消除器递到大嘴女王手中,完成她擦掉自己和大众记忆的任务,顺带赚个天文数字的银子落袋。

  奈何我没有,只能悻悻地收起幻想中的记忆消除器,把天文数字的银子换成天文数字存在脑海里。姚女王三年前没有删除与“老凌”相关的微博,也许她满意离婚的过程、结果,也许为了表示大度。兼而有之的可能性很大,特别是后者与她一向塑造的“白莲花”形象相符。“姚大嘴”是正义的大神,有着公共知识分子的忧国忧民以及许多被视作正能量的特点,比如常常用力提起大家的笑肌,还有秒杀众生的好人缘等。女王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力,离婚这种负面消息也能变成正能量,演绎一个美好女人被辜负、背叛的故事,散发出巨大的向心力。

  直到仲秋里春雷一声巨响……反常即为妖啊,秋天里响春雷,莫非要折杀一枝白莲花?白莲花很美很纯净,白莲花就看水面那朵花。“娴静好似花照水”,这句只能听,不能细想。水是脏水,立足地是污泥,臭烘烘地一照,一点也不诗意。这花就是世界,无论二元论者如何把它分成黑与白,黑白总是一元论地凑在一起,互相映照。一个人刻意表现得多么正面、正能量,也许内心就有多排斥、多不敢面对自己所谓的负面、负能量的那一面。有时候可能“假我”面具戴久了,嵌入面庞,戴面具的人可能会忘了另一面而被偷袭成功。

  不成功的那段婚姻,已经分手的那个人,哑了三年的炮,点响了。删得掉微博(严格地说我们几乎无法消除掉在网上留下的痕迹),删不掉共同生活过的事实,否认不了曾经的感情。

  不如把正能量大神的牌子给卸了,趁着传言甚炽。所有只展现乐观积极的人,内心莫不有个充满了负面情绪在哭泣的小孩。永远乐观积极的潜台词是:我不能接受消极、悲观,我害怕大家不接受我,于是只要一半的自己。半边人走在路上迟早跌跤,赶紧把另外一半合拢来吧。也许会损失一些粉丝,但我以前分明见过不少粉丝说过,“姚女王的微博太过努力逗笑,所以取关了”。一直咧嘴大笑的人其实很单调乏味的。真实可以自然地吸引到喜欢她的人。

  □翠红(专栏作家)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