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手机江湖9月上演攻杀战 国内手机市场酝酿大变局

古晓宇

2014年09月23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江湖9月上演攻杀战

  这个9月因为有了IFA(柏林消费电子展)和苹果发布会而变得热闹非凡,一线手机厂商几乎都拿出了最新最好的手机新品,加上8月底发机的一批厂商,这段时间上市的手机新品多得令人目不暇接。如今的手机市场正处在一场大变局的前奏,苹果的转身、三星的重振、国产品牌的逆袭,而这些新品的对战结果,可能会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左右手机市场的新平衡。

  1领军者巅峰对决

  苹果和三星是当今手机天下的两大王者,但同时也都面临着各自的困境。对于这两家来说,这个时间的旗舰新品,都是憋了好久的“大招”。从产品来看,iPhone6和Note4确有针锋相对的实力,但在本应作为这场对决主战场的内地市场,却因莫名其妙的原因偃旗息鼓了。

  苹果迟到错失良机

  “这是最好的时候,也是最坏的时候。”这句话送给现在的苹果,可以说再贴切不过。

  9月9日,作为这一轮新机发布潮的压轴之作,苹果一下子拿出了iPhone6和iPhone6Plus这两款“大杀器”和“更大的杀器”。4.7英寸和5.5英寸的屏幕尺寸,虽然违背了苹果创始人乔布斯“手机单手握持最佳尺寸是3.5英寸”的铁律,但却是更加迎合当下的市场主流。

  “凭借大屏这一变化和苹果在操作系统上的优势,相信iPhone6会有非常好的销量,而且应该能成为苹果有史以来最畅销的手机。”做了十几年手机渠道的毛峰这样说,而这也是绝大多数手机圈里人的共同看法。

  然而从iPhone5s时跻身全球首发市场的中国内地,这一次却意外落选,而且连第二批也没有进入,甚至有消息称,在今年之内,iPhone6都不大可能在内地正式上市。姑且不管原因,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果iPhone6在今后三四个月内都无法在内地上市,那错失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会对其全球销量带来明显的影响。因为不管是三星还是其他厂商,都势必会趁苹果的空窗期,加速抢占原本该属于苹果的市场。

  三星地位短期难撼

  从S5开始,三星手机负面信息不断,销量遇冷、业绩下滑……似乎很快,三星就将成为下一个诺基亚。这时,三星急需一款有足够说服力的产品来救市,这个使命就落在了月初发布的Note4上。

  Note4并不是一款颠覆性的产品,它依旧走的是三星硬件升级的老路:性能最强的处理器、显示效果最好的屏幕、最主流的摄像头,在当今的安卓阵营中,也只有三星能够用最好的硬件做出一款产品。“我们不是没有这个技术能力,只是必须考虑产品的定价,硬件成本太高定价也得高,销量就很难保证。”一位国内手机厂商人士说道,“但三星就没这方面的问题,它的品牌可以支撑它卖最高的价格,所以也可以选择最好的硬件。”

  作为与iPhone6针锋相对的产品,由于后者无法按时在内地登场,这足以让Note4在今后几个月取得不错的战绩。

  手机行业分析师成博认为,三星在手机市场的份额很难一直保持原来的水准,但是在一段时间内,三星手机霸主的地位并不会被动摇。“现在除了三星,还没有哪家厂商具备领跑安卓阵营的实力。”

  2跟随者陷定价困境

  在三星和苹果之后,还有HTC、索尼、LG在苦苦紧跟。实际上,如果以销量来看,这三个厂商还不及中国厂商中领军的几家,但以知名度来看,这几个国际品牌尚存一些优势。

  在这一轮发机潮中,索尼和HTC都有新品亮相,LG的新旗舰G3在国内的上市也才不久。以产品来看也都各有亮点,如索尼Z3使用的索尼自家的G镜头和感光元件都是业界最高水准,而LGG3使用的2K显示屏也不逊色于三星。

  然而,定价则成为了它们共同面对的制约因素。不愿自降身价的它们,在定价上往往还是以三星、苹果为参照,售价多在四五千元。这样的定价也让它们直接与三星、苹果为敌,但结果却不容乐观。从现在国内的市场格局来看,索尼和LG都是相对小众的品牌,HTC影响力尚可,但近年来却一直难以挣脱亏损的局面。这就是跟随苹果和三星让它们付出的代价。

  “这几个品牌如果一直以三星、苹果为参照,是很不明智的,只会让自己很被动。”成博表示,其实2000元到3500元这个价格段是很有空间的一个市场。一方面三星和苹果并不重视这一价格段,而国内的厂商却不大能够撑得住这个价格。相比之下,几个国际品牌的影响力,使得它们可以成为这个价位段市场上很有竞争力的参与者。

  在这方面,HTC的反应比较快,在上代中端产品Desire获得市场认可后,此次HTC没有发布高端旗舰手机,而是推出了一款中端定位的HTCDesire820,1999元的价格让它在市场上杀伤力十足。

  3颠覆者继续血拼

  “能够颠覆现有市场格局的,只有来自中国的手机厂商。”这是来自知名国外科技媒体的判断,但是显然,现在颠覆者们还处在成长阶段。与国际厂商走高端路线不同,这一轮本土品牌拼的主要还是性价比。

  拼的还是价格

  国内品牌中,首先在价格上出招的是新品牌IUNI,这个成立仅一年的手机厂商就在其第二款产品U3上做了一回价格杀手。这款手机最大的亮点是5.5英寸的2K分辨率屏幕。今年开始,一些国内外手机厂商陆续推出了2K屏幕的旗舰新品,如三星Note4、LG的G3、OPPOFind7等,不过这些2K手机的价格普遍在3500元以上,但U3却定出了2000元的价格。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它都是价格最低的2K手机。

  之后,又一个祭出价格杀手锏的是魅族。其实以前魅族并不是一家拼价格的厂商,其历代产品也都在国产手机中保持着较高的售价,然而这一次其新品MX4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1799元,作为一款八核处理器、5.36英寸FHD屏幕、207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价格。

  站在魅族创始人黄章的立场,这样一个定价有可能是在向老冤家小米宣战,因为MX4比之前发布的小米4整整低了200元,同时也在宣示着魅族从一个小众化的品牌转而追求销量上的突破。作为国内公认的做工细致的品牌,魅族主动降价,可能会让原本就激烈的国内手机价格战变得更惨烈。

  争抢中端市场

  在多数国内厂商还在进行价格战时,少数领军本土品牌也开始有意识进行品牌价值的提升,比如华为、比如联想。从这两家企业在IFA展上拿出的产品,可以看出其向中档价位市场挺进的尝试。

  华为的Mate7无论是做工还是技术,都可以说是如今中国手机的优秀代表了,这款6英寸屏幕的手机的竞争对象也直指三星Note4。而高配版Mate7的定价是3699元,确实已经是目前国产手机能够触及的价格上限了。

  另外,联想此次发布的X2也是一款极具设计感的产品,2499元的售价也是直接瞄准中档市场的用户而来。

  “中国本土品牌经过价格搏杀后,必须要出现自己的领军品牌,能真正参与到国际品牌的一线竞争当中。”成博认为,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哪家国产品牌真正具备这种实力,而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华为,则是最有可能的一个。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