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光明日报:阿里巴巴上市后的三个挑战

2014年09月23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巴巴上市后的三个挑战

  9月19日,阿里巴巴公司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每股从68美元发行价涨到收盘价93.89美元,上涨约38%,市值达到2314亿美元,超越国内一个中等省份的全年GDP,对它的各种溢美之词蜂拥而至。

  阿里巴巴是互联网时代的巨无霸公司。然而,不是互联网,不是电商,而是中国,使得阿里才如此成功。

  马云之所以成功,就在于阿里的模式与中国国情相契合。阿里是一个商业平台,其活跃买家有2.3亿,卖家有800万,物品丰富齐全,价格便宜,几块钱的东西也能送货上门。这完全得益于中国密集型的劳动力供应,使得快递物流业发展迅速,也得益于淘宝小店如蚂蚁般遍布各地,既迎合了大众的消费需求,也满足了人口的就业需要。中国实体零售业较为落后,商品流通环节过多,效率不高,价格远高于网购,也给了阿里这样的电商难得的机会。目前,市值在1600亿美元以上的科技公司如苹果、谷歌、微软、三星等,无不是全球化布局,只有阿里,业务基本都在中国,全中国有约80%的电子商务通过阿里,所以,投资阿里,就是投资中国。

  马云在发表上市感想时说,阿里公司要继续经营87年。也就是说,成立于1999年的阿里巴巴要发展到2101年,存活102岁,跨越三个世纪。然而,阿里要想生机勃勃地成为百年老店,必须接受各种挑战。

  首先,上市后的阿里已经不可能再是一个纯粹的中国公司,必须面对不同的文化环境、价值理念和市场的考验,尤其要面对美国法律的严格监管。其次,阿里不是靠某项技术创新独霸天下,而是靠创建一种中国特色的商业模式。作为一家市值2000亿美元以上的大公司,阿里靠商业模式而不是靠技术,或者靠资源垄断(中石油市值2360亿美元,中移动市值2530亿美元),这是十分罕见的。商业模式依靠用户对生态圈的“黏度”,而中国消费者往往对平台忠诚度不高。阿里的模式国外企业当然很难复制,但国内企业则相对容易得多。不久前,腾讯、百度和万达联合成立电商企业,其意图直指阿里。

  阿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其独特的“合伙人”制度。这个制度安排,使公司的高层持有少数股权(目前仅13.1%)却享有永久的控制权。这种管理架构将确保由合伙人选出的董事绝对控制董事会,而无论合伙人持有多少股份。这种设置看起来很巧,事实上其中充满了博弈。合伙人的同股不同权是阿里公司的企业文化,有可能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对股东投资人来说却可能不够公平。按马克思的说法,资本控制劳动是我们司空见惯的事情,而如今阿里却想让劳动(公司创办人的心血)控制资本。9月19日,阿里公布了30位合伙人的照片和职务,还配上了他们的“花名”,马云的花名叫“风清扬”。这位“武林高手”创办的合伙人制度,包括备受争议的可变利益实体VIE结构,其合理性和可持续性,还有待于时间的检验。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