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反智能手机带来的启示

伊 霄

2014年09月24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苹果、三星、小米、华为等智能手机的红海大战中,“不要全能要简单”的反智能手机竟然能够异军突起,开辟一片新的蓝海,着实让人惊叹     

  苹果6又新鲜出炉了,朋友圈里不少人调侃着该卖掉几个肾才能将其收入囊中。

  如今,很多人都倾向于换一部更高端的智能机,大小手机厂商也在“让功能更强大,让手机更智能”的路上一往无前。然而,在铺天盖地的智能手机大潮中,一种外形小巧、功能简单的“反智能手机”却巧妙抓住了小众需求,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最近,几位朋友纷纷换上了这种极简主义的手机。信用卡大小,厚度6毫米左右,外观简洁,重量极轻。剔除了智能操作系统和五花八门的附加配置,只保留最原始的基础功能:打电话和发短信。说实话,这让患有智能手机依赖症的我眼前一亮,有了久违的新鲜感。

  有事微信联系,没事玩玩游戏,手机整天不离身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其实仔细想想,戒掉手机依赖症,回归手机最原始的功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手机出现的几十年里,人们努力地给手机添加更多的附加功能,希望它实现价值最大化。不可否认的是,智能手机的出现着实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多年来手机厂商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智能手机的功能研发,在智能的路上努力寻找新的卖点。

  从最初的收音机、音乐播放器功能,到后来的拍照、录像,再到触摸屏,发展到现在,连指纹识别、电子钱包这样的高科技功能也变得不足为奇。然而,多年来人们建立起的智能机帝国似乎就在反智能手机的撬动下有了些许的松动。如果说马丁靴和贝雷帽掀起服装界的复古风潮,那反智能手机大概要算得上是手机界的一场复古风了。在苹果、三星、小米、华为等智能手机的红海大战中,“不要全能要简单”的反智能手机竟然能够异军突起,开辟一片新的蓝海,着实让人惊叹。

  不过,细想来,这本身就符合物极必反的规律。任何一种趋势都不会长盛不衰,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平淡久了,人们渴望激情,繁华久了,人们又自然渴望简约。人心如是,商道亦如是。当你被所谓大势裹挟着一往无前,在汹涌的人潮中上下沉浮时,或许,一回头,你会发现,人群背后,空出一片大大的蓝海等着你开拓。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24日 10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