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商创造两岸合作新商机 "登陆""在线"都有商机

木 曰

2014年09月24日07: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随着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连日来马云以及阿里巴巴创造的财富故事被台媒广泛关注。有动态消息的连续跟踪,也有财经类媒体的系列深入报道。甚至有台媒赴大陆采访,关注“淘宝”现象。

有台媒发表评论说,现今年轻人最向往的工作,与淘宝相关绝对可以跃居前列。更有媒体以《大陆淘宝村达20个 农村产业新发展》为题,指出大陆农村出现“在异乡打工奔波,不如回村干淘宝”的现象,且认为淘宝村的可复制性,对于缺乏资源的大陆农村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登陆追寻“淘宝梦”

台湾微小企业占到企业总数的80%以上,对于渴望创业成功的台湾年轻人来说,乔布斯是很多人的偶像。一些价值观契合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希望创意加上执行力,创造出新的价值。不过,如今登陆追寻“淘宝梦”也成了不少台湾年轻人的新选择。

有媒体报道,台北小伙吕学承原先从事生物技术行业,去年6月开始和女朋友一起在浙江开了一家名为“oopslook”的淘宝店,主营自己设计的各类包包。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希望可以不断创新,能把“oopslook”做成大陆的一个潮牌。

最新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将进入职场或已进入职场的台湾青年有“登陆”的想法。在他们看来,大陆是个很有潜力的地方,充满了各种可能性,登陆“淘宝”会离实现梦想更近。

“登陆”“在线”都有商机

北京、福建等多个大陆省份近年来纷纷成立专门针对台湾青年的各类创新创业基地,为初次“登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经营场地、注册服务、贷款担保、人才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但是对于登陆创业的台湾年轻人来说,大陆广大的市场和商机,物流业的快速发展,或许才是最大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大陆电商平台也在积极为台湾业者搭建平台。台湾《工商时报》报道,大陆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旗下的C2C淘宝及B2C天猫平台,今年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日前,淘宝以及天猫相关负责人赴台参加研讨会,希望号召台湾中小企业及个人商家,透过淘宝及天猫平台,让更多台湾特色商品可以前进大陆市场。

不仅如此,淘宝等电商平台事实上也成了连接两岸的另类通道,让台湾业者足不出户也能分享大陆市场和商机。除了透过网络将台湾特色食品、文创产品直销大陆,涉及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商品和服务也都在逐步上线。9月23日,有报道称,淘宝旅行目前已经完成了3000余家台湾民宿的接入,加上不同等级的酒店资源,目前淘宝旅行上覆盖全台湾的酒店﹑客栈﹑民宿已有近6000家,成为大陆最大的台湾住宿预订平台。淘宝旅行跟台湾观光部门合作的新一轮“最台湾”也将于近期上线,包括提供机票、接送机、当地一日游、门票、悠游卡等一站式服务。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