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中央重点新闻媒体开栏 讲述行进中国里的精彩故事【4】

2014年12月18日12:16    来源:海外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重点新闻媒体开栏 讲述行进中国里的精彩故事

  中国青年报在开栏讲了一个题为《一名支教队员与她的“心疆”》的故事,南开大学女生马宇平在读硕士之前,“为了亲身感受一个有温度的新疆”,曾经到新疆阿尔泰山南麓支教一年,她克服水土造成的身体不适,坚持做好教学工作,平凡普通而又意义满载的日子,让马宇平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坚定了为着心中的梦想而不懈努力的决心。

  工人日报在开栏文章中,讲述了题为《纽交所敲钟“快递小哥”回望15年打工史:我感谢这个时代》的故事。怀抱着回老家孝敬父母的梦想,15年前,初中未毕业的窦立国来到北京,从酒吧保安、厨师、快递员、分公司经理、最终成长为全国的名人“纽交所敲钟‘快递小哥’”。随后,工人日报还将陆续推出《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娘家人记事》等栏目,并运用官方微博、微信等多种新媒体形式进行报道。

  《他与高铁共成长》,经济日报讲述的是一个“高铁工人”的故事。在7年的时间里,郑恒亮克服重重阻力,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由一个连程序都看不懂的、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网络控制系统的专家和编写者,亲眼鉴证了中国高铁的创新发展。伴随着高铁技术的研发,中国第一代高铁人开发出了中国第一批“高铁之心”和“高铁之脑”,将有利于中国标准化动车组的推动和中国高铁“走出去”。

  纵观以上中央重点新闻媒体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开栏中所讲述的基层百姓故事,它们立足于自身的媒体特征,传播百姓人家的普通故事,报道行进中国的热点大事。新华社,围绕当前经济中的“新常态”及网上经济的热点,从消费的角度讲述关系百姓民生的事;人民日报,注重弘扬中国精神,开栏讲的是一个杰出的科技英才投身公益事业的故事;光明日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知识分子的纽带和桥梁,是广大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在开栏中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为报道对象,突出其在改革方面所作出的表率作用;在历次的“走转改”报道中善于通过实地采访的音、视频等形式走亲民路线的新闻联播,从人文关怀的角度,讲述一个机场排污工辛勤劳作的平凡故事;中国青年报,一直以来将青年群体作为重点报道对象,此次开栏聚焦的是一个女硕士支教边疆、扬洒青春的故事;工人日报,关注重点是工人,此次开栏讲的是一个“打工仔”15年打拼、最终在纽交所敲钟“扬名”的故事;经济日报,注重报道国家经济发展现象,此次开栏则讲了与国家经济命脉息息相关的高铁行业中一个小人物的成长故事。这些故事,恳切而温暖,饱含着蕴藏在基层民间的满满正能量。

  期待在接下来的“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专栏里,中央重点新闻媒体作为传统优势媒体的排头兵,对焦更多普普通通的中国人,讲述他们更多更感人的故事,将蓬勃发展的中国声音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将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深入到更多人的心里。(陶恒)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