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我的高原我的梦系列报道(1):“嗨!西藏”与徐斌

2014年12月25日10:04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的高原我的梦系列报道(1):“嗨!西藏”与徐斌

  开栏的话:今年夏天,李克强总理在天津举办的达沃斯论坛上说,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今日,人民网西藏频道推出“我的高原我的梦”系列报道,记录在拉萨创业的追梦者。他们有的开创高原自助游先河,有的在城市客栈的风潮里偏居一隅,有的将藏文化与西式餐饮相结合,还有的在一方“陋室”坚守着最初的梦想。

  遥望圣城的雪线,不觉已深冬。回首2014,年轻的创业者们把酸甜苦辣装进行囊,只为梦想能照进现实,开花结果。生活在高原,只因有梦……

  西藏首个自助游网站创建者徐斌:一个追求完美主义的“超人”

  徐斌在西藏。

  10年前,徐斌22岁,在中国美院学习绘画的他2003年首次进藏,为了写生。10年后,徐斌32岁,在拉萨拥有一个运营六年的旅游公司,并于2014年成功开了一家别致的客栈——“五色茎别院”。

  这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年轻人,他与拉萨的缘分割不断理不乱……

  徐斌还记得青藏铁路没有开通之前进藏的方式,家在甘肃的他从兰州坐汽车于晚上出发,48小时后抵达拉萨。2004年,徐斌开始在西藏自由旅行,两年间,他用背包、搭车、徒步等方式跑遍了西藏,这也为他成为资深旅游者打下了基础。

  2007年,徐斌转行,从一个画画者变成了做软件开发的“IT男”,但西藏却从未离开过他的生活。

  “拉萨能让人把心放在这儿,而且我天生爱晒太阳,回到内地待一段时间就想回来,所以我一直都是飞来飞去的,给民航贡献了不少。”徐斌笑。

  2008年底,徐斌在拉萨成立了自己的旅游公司,而彼时西藏并无自助游的概念;2009年,公司的网站“嗨!西藏”自助旅行网上线,给来西藏游玩的游客提供吃住行的服务信息,并帮忙解决一些旅行的基本问题,公布第一手的信息。徐斌因此成为西藏首个自助游网站创建者。

  网站建成最初只提供旅游车的包车、租赁业务,随着口碑和信任的建立,游客开始希望网站能够提供出行路线、购物、住宿等帮助。就这样,西藏唯一一个提供全自助的网站建成了。

  旅游公司和自助游网站建成后,徐斌试水建立自己设计的客栈。“我十年前和朋友们也尝试过开客栈,但那时候是纯粹玩,基本上是在贴钱,没有经营的概念。”徐斌说,西藏客栈有经营的概念是在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之后。

  在朋友眼中,徐斌是个完美主义者,“五色茎别院”的建成,设计方案花了1年多时间,筹备装修又花了两年多的时间。“主要是房子不好找,我想找那种老房子,又带设计感的东西。”

  目前的“五色茎别院”的房子是八十年代的建筑,每个客房的墙体均刷成了白色,房间檐壁的花纹保留着最初的样式,给人感觉是复古中带有现代设计的美感,很舒适。

  在开这间客栈之前,徐斌也有清楚的定位。“酒店第一个功能就是住宿,要求舒适方便,然后再加入文化等设计感的东西。”仅拿客栈的床品来说,就比许多星级酒店的都要好很多,一套下来就是过万的价格。

  “五色茎别院”的设计徐斌全程参与,哪怕一个细节他都很细致地做好,包括垃圾桶、木制抽纸盒、牛角梳等均是定制的,他还给16间客房均起了藏文名字,每一个名字都是他翻遍《华严经》得来。“五色茎”便是取自其中一句“佛土生五色茎,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徐斌一年在西藏呆的时间其实超不过2个月,他把公司和客栈都交给了信任的员工。“一件事情你把它做完了就结束了,开公司也好开客栈也好,我的目标是把它开起来,剩下的就是员工的事情了,我授权给他们就行了。”

  徐斌说,在做事之前他都没想过成功与否,只是在做一件事的时候把这件事用心做好。“不是说挣了多少钱,而是做成了一件事。”

  目前,自助游网站、客栈在一步步运行好,定位高端自驾游的马头行者俱乐部也正在有序筹备,将于明年正式上线,徐斌的每一件事都在按照他的计划做成。

  在拉萨专管旅游公司运作的巴乔与徐斌有十多年的交情,既是朋友又是员工与老板的关系。巴乔说,徐斌是个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做他的员工很累,但是他信任徐斌。

  “我比他大很多岁,但是我为什么愿意跟他绑在一起做事情,是因为我觉得他是一个超人,我相信迟早有一天他会带着我飞翔。”巴乔如此评价徐斌。(任晓攀)

  “嗨!西藏”网站截图。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