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一位钢厂老党委书记的刮骨疗法

杜嗣琨 栾红 马文佳 庄胜春 王志勇 杜震

2014年12月25日15:31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一位钢厂老党委书记的刮骨疗法

  央广网唐山12月25日消息(记者杜嗣琨 栾红 马文佳 庄胜春 王志勇 杜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是我国钢铁第一大省,近年来,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再加上环保的压力,钢铁企业进入前所未有的“三九寒冬”。如何在“寒冬”中转型突围?今天,中央台走转改大型主题报道组来到河北唐山,寻找破题之道。请听“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一位钢厂老党委书记的刮骨疗法。

  每天早晨,张树平老人上班第一件事儿,是到炼钢车间走一圈,和他的工人们聊聊天。

  张树平:一天大概7里地吧,(走)一个小时,那边(共)有200个台阶。

  他今年66岁,是唐山丰南贝氏体钢铁公司的党委书记,在贝钢工作了30年。

  张树平:这是炉,给拆了,给拆了。

  当张树平指着一堆煤渣、试图向记者描绘10个月以前场景时,声音很平静,但脸上的表情却很复杂。

  张树平:在那个地方。这是连铸车间,

  记者:连铸间。张树平:这是炉。

  那里曾经有一座35吨转炉,年炼钢52万吨,为贝钢增加了三成效益。今年2月23号,运转了10年的转炉被拆除。

  在锅炉拆除的那天早上,张树平早晨6点就来了,他站在车间里,望着转炉整整四个小时。

  张树平:酸了不行了,不得劲。建这个是顶着气建的,没有钱,生咬着牙建的。投了八千万。

  老人心疼啊。这座转炉曾经开启了贝钢的辉煌年代。钢铁行业红火的时候,贝钢就业、利润都是区里的大户。说到这些,张树平老人的一脸的兴奋。然而,2010年,贝钢开始走下坡路,先因淘汰落后产能,拆了两座炉,后来则是整个钢铁市场陷入了低迷。

  张树平:买一斤大白菜还一块五呢,现在一斤钢9毛四分钱,还不如大白菜卖得多。

  优质钢卖成了白菜价,张树平心里别提多难受了,可这还不算完,没过多久、问题又来了。

  2013年,国务院提出五年内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4000万吨重任落在了河北钢铁第一市唐山。曾经让张书记视若珍宝的35吨转炉,这回竟然成了削减的目标。拆炉之前,张树平整整两天两夜没合眼。

  张树平:78淘汰以后对企业来说压力就非常大了。整个损失得在1.88个亿

  记者;那你两天不睡觉,你想什么呢?

  张树平:想一个是我们这几千名工人,就业问题。你不拆又不符合国家的政策。本来产能就过剩,你再不拆。

  必须转型的现实,逼着张树平带领贝钢进行“三步走”,第一步:与老对手国丰钢铁兼并重组,取得国家扶持;第二步,企业转型升级,设备升级换代。第三步,重组后的贝钢将搬迁到40公里外的丰南沿海工业区,一个新的钢铁集团由此诞生。

  张树平:作为我们企业,我认为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得从国家大局着想,特别新的环保法下来以后我们更得落实。

  张树平是唐山钢铁企业中一位普普通通的党委书记,一位带领钢厂奋斗了一辈子的老人。他的纠结、困惑与抗争,是在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大背景下,必须的刮骨疗毒。他的故事是千千万万钢铁企业带头人的缩影。经历了企业转型升级的阵痛,他们交上的答卷终究会写在中国的蓝天上,百姓的笑脸中。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