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养殖户李慧敏“五喜”临门

2014年12月25日15:33    来源:甘肃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养殖户李慧敏“五喜”临门

   数九寒天,关山脚下滴水成冰。冬至这一天的上午,华亭县西华镇上亭社区的文化广场上,农村妇女们正随着欢快的音乐跳着广场舞。

   在跳舞的人群中,一位身穿“厚重”棉袄,腿戴“兔皮”护膝,跳得格外欢快的妇女非常引人注目。她叫李慧敏,是东华镇西关村的奶牛养殖户。每天早晨送完牛奶,她就和大家一块儿跳舞健身。

   看着李慧敏如此欢乐,记者忍不住上前询问这位装扮特殊的舞者。

   “我开心,是因为我家有‘五喜’临门哩。”李慧敏停下舞步娓娓道来。

   “一喜,寻找客户用上了‘定位仪’。” 李慧敏说,“过去村民居住零散,还没有联系方式,牛奶送到村里和小区,一时半会找不到主人。现在好了,美丽乡村建设,大伙居住集中了,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电话,用上了手机,到了村口和小区,一个电话,客户全能联系上,再不用东奔西跑瞎找人了。”

   “二喜,牛奶运输走上了‘高速路’。” 李慧敏说,“过去,村与村之间都是崎岖不平的土路,从东华镇的西关到西华镇的上亭村,一二十里山路,得颠簸近40分钟。现在,走在柏油路上,欣赏着路旁的风景,两首歌的时间,就到了。”

   “三喜,运输工具换成了‘电动车’。” 李慧敏说,“过去送牛奶,来来回回,全靠自行车代步,早上蹬着车子东华镇一趟、西华镇一趟,回到家浑身就像散了架。现在,换成三轮电动车,这个活计就轻松多了,也有时间和精力跳舞健身了。”

   “四喜,奶牛养殖用上了‘高科技’。”李慧敏说,“过去,奶牛养殖圈舍小,条件差,送牛奶回来就得赶紧清理圈舍中的粪便,打扫卫生,给牛添草拌料。现在好了,盖起了宽敞亮堂的牛舍,建起了沼气池和青贮池,回到家里,用水一冲圈舍,粪便流进沼气池里,干干净净;青贮池里是用玉米秸秆青贮成的‘营养餐’,管理奶牛方便轻松多了。而且沼气用于取暖做饭,给生活也带来了诸多方便。”

   “五喜,养牛赶上了好政策。”李慧敏说,“过去,信息闭塞,奶牛生病,干着急没法子,经常影响产奶量,效益也不好。现在好了,家里接上了宽带网,闲了就上网学习养牛技术,小病都能及时防治。平时,县农牧局的专家还经常上门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奶牛品质越来越好,牛奶产量提高了,养牛效益自然也就好了。”

   李慧敏乐滋滋地说:“这段时间,天气冷,早上送牛奶走得早,得穿暖和,你看我这身打扮,和舞蹈队伍多不协调。等过完年开了春,天气暖和了,我也就能穿上漂亮衣服,和大伙服装统一了。现在生活幸福多了,我这营生也越干越有劲儿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