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

消费“马车”稳而快

李予阳

2014年12月25日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消费“马车”稳而快

  临近年末,又是节日消费的黄金时期。人们到商场购物,大包小包往家拎的情景少了,越来越多的人坐在家里轻点鼠标,或用手机随心所欲地浏览、搜索自己喜欢的商品。除了购物、聚餐,还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看电影、演出,或是计划外出旅游,给自己和家人一个年终奖励。这些日趋多样化的消费,在改善、丰富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对我国的经济发挥着增长“稳定器”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基本平稳。1至11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1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在连续5个月小幅回落后企稳回升,比上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如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达到11.2%,是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政策打出“组合拳”

  在投资增速回落情况下,消费这驾“马车”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48.5%,比投资的贡献高约7个百分点。”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日前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会议上表示。

  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弱于预期的形势,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措施,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与开放,出台了一系列扩大信息消费、健康养老以及休闲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有关部门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发展现代流通,促进便利实惠消费。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发展基本生活服务业,扩大服务消费。以规范市场秩序为核心,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促进安全放心消费。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打击侵权假冒,加快肉类、蔬菜、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净化消费环境。强化信息引导,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新兴热点消费。加强市场监测,及时发布信息,引导生产和消费。促进绿色循环消费,推广绿色采购,发展绿色流通,引导社会形成科学文明、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模式、流通方式和消费行为。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实现了居民消费稳步增长的良好局面。

  消费市场亮点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从消费需求看,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今年以来,消费结构出现积极变化,消费市场呈现四大亮点:大众化消费稳步回升,服务消费继续加快,信息消费强劲增长,绿色健康消费深入人心。

  大众化消费受到青睐,高端消费受到抑制,消费市场更趋理性和实惠。随着我国进入到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基本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的阶段,大众化服务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大众化服务消费持续升温。餐饮业加快转型,大众化餐饮成为主流,据测算,1至11月限额以下餐饮企业收入增长13.2%。

  在消费升级、人口结构变化影响下,文体娱乐商品销售发展势头较好,健康、休闲消费升温,文化旅游需求旺盛。全年电影票房有望突破300亿元,增长38%以上;预计全年旅游总收入3.3万亿元,增长14.6%。

  在4G网络建设及新产品更新加快的带动下,信息消费增长迅猛,网络零售保持高速增长。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数据显示,1至11月网络购物增长33.3%。今年的“双11”活动,是参与促销的电商企业再次创造的奇迹,是历年来参与商家最多的一次大规模的促销活动。据统计,仅天猫就有2.7万商家参与其中。淘宝天猫交易额达到了571亿元,同比增长63%;京东的销售额达8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参与活动的其他电商企业获得的业绩也普遍远超去年。这再一次凸显电子商务对挖掘消费潜力的巨大作用。

  节能环保消费理念深入人心,推动绿色健康消费发展。在有关政策带动下,新能源汽车增长提速,1至11月销售5.3万辆,近两个月新增近1.5万辆。数据显示,1至10月空气净化器、净水设备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6%和72.1%,节能电视、绿色冰箱和变频空调等商品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LED照明普及加速。

  消费价格稳中回落。1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值下降了1.9%,连续三个月负增长。

  未来发展势头足

  当前,虽然消费市场的发展还面临居民收入有待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健全,老百姓不敢消费、不愿消费等问题,但消费市场面临诸多有利因素。一是消费增长的基础坚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释放改革红利,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推进。二是新的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强,信息技术带动流通创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新的消费需求。三是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扩大信息消费、健康养老以及休闲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正逐步发挥更大作用,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消费促进政策进一步完善。四是消费热点带动作用逐步增强。网络购物快速发展,智能手机、智能家电等新型产品持续热销,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持续活跃,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新的支撑。

  预计今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实现12%以上的增长速度。总体判断,2015年消费市场平稳发展的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改变,随着国家一系列扩大消费政策措施逐步发挥作用,消费市场增速将逐步企稳加快,进入平稳健康发展的周期,消费增长进一步稳健,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消费拉动力将进一步增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