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电视

《家庭幽默大赛》引朱丹触动:今年我们家也要办春晚

2015年02月05日11:02    来源:传媒    手机看新闻

青岛小姑娘胡艺凡和妈妈来到《CCTV家庭幽默大赛》

央视幽默视频互动节目《CCTV家庭幽默大赛》自开播以来,收视率、网络视频点击量一路飘红,取得了良好口碑。作为央视综艺节目开年第一枪,《CCTV家庭幽默大赛》主打“幽默”和“家庭”两大主题,在努力打造节目品牌的同时,期待在全社会范围内传递正能量,引导社会关注家庭价值。在给群众带来笑声的同时,也能让大家有所思考和感悟,节目嘉宾之一的朱丹及其家人就曾被触动。

朱丹家族被触动 制片人:意义所在

日前,《CCTV家庭幽默大赛》的评委嘉宾朱丹更新了一条朋友圈:“看了央一的《家庭幽默大赛》,舅舅说不能让外甥女有这样的遗憾,更是我们一家人的(遗憾)。于是,第一次家庭会议召开了,舅舅说要找回我们年轻的感觉,每家都出一个节目,外婆也走个秀。现在,几个阿姨、舅舅、舅妈正在讨论着大年初一许家第一次联欢会,连投票方式也在讨论范畴——一个节目对一个家族的触动。”

而震动朱丹一家的正是《CCTV家庭幽默大赛》一组跨越23年岁月的家庭走秀。节目讲述了23年前就三世同堂的一大家子,用DV记录下老母亲70大寿时那一幕幕温馨且搞笑的瞬间。23年后来到节目上演了四世同堂的新版走秀。当看到已93岁高龄的老奶奶坐着轮椅来到舞台时,感性的朱丹已潸然泪下,当时她就感慨:“想到自己的过往,自己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了。”而此档节目的制片人表示:“能让人有所触动,就是我们做这档节目的意义所在。”

素人家庭登节目引发社会思考

此外,在过往节目中,也有许多素人家庭给予观众更多的触动。来自青岛的胖妞胡艺凡模仿卖衣服的大妈惟妙惟肖,“笑果”惊人,逗得刘仪伟、郑渊洁、朱丹三位评委嘉宾前仰后合。当嘉宾邀请她的父母上台时,只有胡艺凡的妈妈一个人前来。她说,女儿出生在一个艺术世家,爸爸和爷爷奶奶都是搞音乐的,胡艺凡的爸爸工作太忙没有时间陪她来参赛。

胡艺凡的妈妈说话时,小艺凡胖嘟嘟的小脸依然挂着甜甜的微笑,或许她还无法理解爸爸的工作为什么这样忙,以致于她来央视参加节目都没有时间来。孩子的心灵世界都是单纯美好的,在如此重要的场合,爸爸妈妈理应一起来看她表演,为她加油。胡艺凡的爸爸却由于工作忙没法来,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这并非个例,恰恰是当前家庭社会的一个缩影。随着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父母为了工作不得不放弃了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在一些西部山区和农村,孩子基本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只有过年时候才能回来团聚。春节马上就要看了,一些孩子甚至产生了“爸爸很忙,还会回来陪我过年吗?”的疑问。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CCTV家庭幽默大赛》直面这些家庭社会现象,让观众在笑过之后产生思考,父母不应该以没时间为由放弃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这很容易导致家庭教育缺失,不利于孩子健全人格的形成。当然,胡艺凡的妈妈同样谈到了教育方式的问题,同样对年轻的父母们有所启迪。由此可见,《CCTV家庭幽默大赛》并非一档单纯的娱乐节目,而是关注家庭伦理和社会热点,寓教于乐,凸显了央视作为国家级媒体的文化担当。

电视节目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品,而是能够满足大众精神需求,具有影响力和引导力量的文化产品。高质量、高层次的电视节目,既要打造自身品牌,又要在展现百姓生活色彩的同时引导整个社会文化生活。当娱乐至上、娱乐至死的口号充斥整个社会时,诸多媒体各显解数将愚乐变娱乐,变审美为审丑。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国家媒体平台,央视既适应了受众娱乐的精神需求,又要以正向的能量引导着社会的文化走向,这确实值得各地方卫视学习和借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