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广电总局新政显"后坐力" 烧脑节目攻占"930"节目带

任翔

2015年02月05日07: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电总局新政“后坐力”显现 烧脑节目攻占“930”节目带

“一剧两星”(广电总局新政: 一部电视剧只能同时在两家卫视播出,每天只能播出两集)刚开始实行一个月,除了影视剧、演员受到冲击外,每晚两集的电视剧之后,意外让各大卫视催生出来一个新时间档——930节目带,“烧脑”类知识、科普节目开始大批出现,《一站到底》、《最强大脑》、《原来是这样》,再加上本周一本土卫视开播的原创求真类日播节目《万万没想到》,再度引发网友热议。这也让原本看似有点赶鸭子上架的930节目带,居然被各大卫视意外打造出一个“益”字。

科普节目意外走红验证鸡蛋碰石头?

上周一,在《万万没想到》中,首期节目验证了网络传言“纸可以对折8次以上吗”。而为了让这次验证更加公正,栏目组居然找了一整个仓库大的纸来做实验,对于一档日播节目,如此大的制作可见对930节目带的看重。

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节目组编导表示,今年因为每晚电视剧只能播出两集,让各大卫视开始重新重视9:30这个时间段。如果每天都是一档大型季播类节目显然不太现实,制作一档日播节目更实在,于是就从科普类节目着手,“这是一个之前比较少电视台做的类型,而且在我们生活中,流传着很多小常识,但未必是真的。做这档节目主要就是以大家关心的常识,由节目组进行科学、公正的验证。”

至于为什么会和网络剧重名,对方称就是瞄准了年轻观众群体。而根据节目组透露,接下来他们还会有更多惊人之举,例如云梯上丢鸡蛋验证“鸡蛋碰石头”等等。

烧脑节目崛起网友看什么节目做什么

实际上益智类、科普类节目早已被看重,包括央视的《是真的吗》,网络节目《星星的密室》,甚至更早的《开心辞典》。目前还有热播的《一站到底》、《最强大脑》等。对于各大卫视来说,今年因为出台“一剧两星”,9:30这个真空时段有些措手不及。一方面在原有综艺节目的基础上,不可能再以同类型节目厮杀,另一方面,中国荧屏益智节目走过10多年,却一直难在“一问一答”的模式上再做深耕。

于是《最强大脑》《万万没想到》这种跟科普挂钩的节目出现,挑动观众新鲜感,甚至网络节目中走红的“奇葩选手”马薇薇、刘思达也加盟成为嘉宾,拉拢年轻观众。这类节目为什么受欢迎,龙腾制作的制片人红丽表示:“主要是观众的新鲜感和参与感,比如做对折纸的实验,观众自己在家就能操作。”

不过对于益智节目成为新宠,节目制片人也直接指出不足。虽然节目使用了网络红剧的名字和嘉宾,但缺乏新媒体节目思维,节目风格还是更偏向传统电视节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