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电影《狼图腾》多了爱情戏 原作者姜戎给影片好评

2015年02月05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影《狼图腾》多了一点爱情戏

  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携《狼图腾》三位主演亮相。

  十年前,姜戎的小说《狼图腾》曾掀起一股“狼旋风”;十年后,电影《狼图腾》将于大年初一登上大银幕。昨天,该片在京举办全球首映礼,导演让·雅克·阿诺携主演冯绍峰、窦骁、昂和妮玛等人出席。阿诺透露说,和小说相比,这部电影增加了原著中没有的爱情戏份,并且这些改动都得到了姜戎本人的同意。

  《狼图腾》讲述了冯绍峰和窦骁饰演的两位知青,在内蒙古插队时与群狼之间的一段刻骨铭心的故事。阿诺回忆说,当初自己仅仅看了小说的三分之一,就决定接下这部电影。在他看来,这个故事既有娱乐元素,又非常感人。阿诺擅长拍摄动物电影,此前他的合作对象曾有熊、虎等,但拍狼还是第一次。对此,他幽默地表示:“我既享受跟两条腿的人拍电影,也享受跟四条腿的动物拍电影。挑战当然有,但是这个行业就需要挑战,导演和演员都喜欢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这部影片在拍摄之初,就因为养了一群真狼而引发关注。阿诺介绍说,这部电影98%的戏份都是实景拍摄,出现在片中的狼全部都是真狼。为了拍好狼戏,剧组于七年前买来了刚出生4个月的小狼,并请到号称“狼王”的加拿大驯兽师安德鲁·辛普森,搭建狼圈,悉心照料,等待小狼长大,一等就是两年半。全片最精彩的桥段“狼马大战”,动用了40匹狼、200余匹马,600多名工作人员在内蒙古的风雪夜里艰苦奋战。

  片中和狼对手戏最多的演员,当属冯绍峰。他感慨说,自己当初刚接下电影的时候,根本无法想象要和狼生活在一起,结果他的第一场戏就是深入狼圈,和20多匹狼打成一片。但出乎意料的是,冯绍峰和狼的“合作”,从一开始就比较顺利。“可能是因为我把它们当做朋友而不是宠物吧。”

  冯绍峰和狼“交朋友”的方式也很简单,喂吃的、打扫狼圈、和它们玩。其中一匹叫做西索的小狼,还得到了冯绍峰特别的眷顾。西索是一匹早产狼,在一群狼宝宝里,它年龄最大,但是个头最小。“它老撞东西,后来才知道原来它是眼睛看不见。”因为这样的缘故,冯绍峰对西索给予了最多的同情和关爱,每次给它切肉的时候都会多切一点,所以最后西索和冯绍峰的感情最好。“只有我喂东西它才吃,导演喂它都不吃。”

  作为一部根据文学名作改编的电影,《狼图腾》能在多大程度上还原小说中的内容,自然受到原著粉丝的关心。阿诺表示,文学和电影不一样,“要是把整部小说都拍下来,能拍100部电影”。因此,他主要致力于浓缩小说的精华,并保持电影的连贯性。阿诺特别感谢了小说作者姜戎,称电影所有的改动都经过了作者本人的同意。姜戎虽未在首映礼现场露面,但他曾评价本片,“把狼的自由独立、桀骜不驯、顽抗不屈、愤怒复仇、多疑忧郁、团队互助等复杂的精神气质展现得惊心动魄,给人以裂骨刺心的视觉冲击和灵魂惊怵。”(记者 周南焱 实习生 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