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春节团圆日线上旅游决战时 春节出境游预订量翻番

曹政

2015年02月05日07:5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节团圆日 线上旅游决战时

  本报记者 曹政

  “带上家人,海外过大年”、“春节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就是任性”、“春节不远走,周边过大年”……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团圆时刻已经成为了各家旅行企业竞争的又一主战场,有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受欢迎的出境游有可能带给今年春节史上最大规模的春节境外旅游潮。

  过去一年,从元旦春节,到暑假,再到国庆黄金周,甚至是旅游淡季的“双十一”,都成为了线上旅游服务商激烈竞争的时刻。专家认为,虽然增速较高,但线上旅游相比线下市场占比依然很小,未来几年依然是快速发展期,还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也将带给线下零售商更大压力。

  线上旅游春节发力

  出境游仍成热卖点

  “今年不在家过年了,打算去趟海南。”春节前一个月,在北京工作的哈尔滨人蒋阔就跟爸妈商量好,与其把心思放在春运火车票、机票的抢票大战上,还不如换个思路:好不容易盼来7天假期,可以带上爸妈到暖和的地方玩一圈。在说服了爸妈之后,他上周刚刚订上除夕当天北京到三亚的双飞五日游。

  今年像蒋阔这样“旅游过大年”的人并不少。记者昨日从同程旅游、去哪儿网、携程网、国旅等多家旅游网站和旅行社获悉,今年春节出游人数大幅增长,不少热门地旅行团名额提前一个多月就已经被抢购一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出境游预订量翻倍增长,最热门线路已出现150%的增长幅度。

  近年来需求量日益增加的出境游依然成为今年春节旅游巨大的增长点之一。来自同程旅游的数据也显示,今年春节选择出境游的游客占比超过40%,日本、韩国、泰国,以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都成为了境外游最热门的地区。出境游的游客中,选择周边地区的仍然较多,超过60%。

  “本月18日到22日去韩国、日本这些地方的团一个位置也没有了。”国旅东直门门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游客想去日本、韩国等热门目的地,最早也得等到2月25日以后,而且线路和名额也并不多。然而,相比出境游的火爆,国内游的预订相对容易,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海南三亚、云南腾冲等地的旅游团还没报满。业内人士提醒,近期春节期间的国内自助游也将出现预订高峰。

  去年线上竞争激烈

  牵手线下出招抢人

  “2月3日将推出新春国际酒店1元秒杀活动”、“旅游过大年,早订优惠幅度最高可达50%以上”……针对羊年春节假期旅游较高的受欢迎程度,各家线上旅游网站也频频发力,推出不少优惠活动吸引游客。

  其实,近几年我国线上旅游发展迅速,竞争异常激烈。“途牛让供应商二选一,要么放弃同程,要么给同程的价格要比途牛高。”去年12月初,两家在线旅游服务商同程与途牛公开挑明对决。这一事件也将各家线上旅游服务商的“暗战”撕开一个小口,透露出线上旅游在市场争夺方面处于“你死我活”的争斗状态。

  从表面上看,各家旅游网站的竞争常常掀起“价格战”,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线上旅游的竞争似乎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拉帮结伙”,尤其是与线下实体伙伴频频联手对外。

  在与同程“开战”不久,途牛旅游与携程旅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包括机票、汽车租赁服务等其他旅游资源上加深合作。没隔几天,同程旅游对外宣布与实体旅游企业万达旅业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在产品开发、资源采购、品牌营销及移动互联网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样,也是针对春节旅游,老牌旅游网站去哪儿网决定携手加多宝战略结盟。

  此外,去年上半年携程投资途牛、同程两家在线旅游企业,后入股出境游批发商华远国旅;年底,众信并购竹园国旅,收购悠哉旅游网15%的股份。艾瑞咨询相关分析师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强势企业通过笼络资源,来巩固市场地位,投资上游供应商也可把握优势产品资源;同时,投资直接竞争者可建立联盟,也能减少行业内耗。

  线上占比不到两成

  未来三年快速发展

  日前,艾瑞咨询对外发布数据,去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2772.9亿元,比2013年增长27.1%。“现在不仅仅是各家旅行网站争夺线上市场,不少线下实体店也已经看到了线上市场的潜力,投入更多的精力抢占线上旅游市场。”携程网旅游营销高级经理顿继东对记者说。

  艾瑞咨询分析师认为,去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稳定增长主要依靠机票、酒店、度假三大核心板块。其中,机票发展最成熟,基数较大、发展增速也就相对较慢;国内休闲用途、住宿需求逐渐释放,酒店市场也持续火热,从数据上看,去年中国在线酒店市场增速升至30%左右;度假则是在线旅游行业中最热门、发展增速最快的板块,去年在线度假市场规模突破400亿元,增速保持在40%以上。

  即便是如此快速的增长,线上旅游在整个旅游市场的占比依然大幅低于线下。“目前线上旅游占整个市场不到两成。”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对记者说,我国旅游总量巨大,而线上旅游近几年才刚刚发展起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虽然去年有一些旅游网站衰落甚至倒闭,但主要是中小型企业,一些有一定规模的网站还具有较强的发展实力。”杨彦峰说,携程、同程、途牛等网站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资源优势也较为明显,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未来3年到5年,线上旅游还将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在价格等方面对线下零售商的冲击也将不断加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